习主席这些论述为应对全球挑战注入力量

第一报道 | 习主席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应对全球挑战注入文明力量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着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这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再次凸显世界百年变局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再次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当今世界,风险挑战复杂多变。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重温习近平主席2019年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

习主席的文明观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由习主席亲自倡办。一年前,在这场云集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各方嘉宾的盛会上,习主席提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4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共鸣和深入思考。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近年来,习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深刻阐释中国的文明观,亲自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

习主席的“文明足迹”

“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吸引我的就是韵味不同的文明,如中亚的古城撒马尔罕、埃及的卢克索神庙、新加坡的圣淘沙、泰国的曼谷玉佛寺、希腊的雅典卫城等。”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娓娓道来。

2013年6月,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文明遗址迎来中国贵宾。

习主席对陪同参观的培尼亚总统说:“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文明和文化只有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以开明开放的态度相互包容、和平相处,才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培尼亚总统感叹:“奇琴伊察古迹今天见证了墨中两国友谊。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促进中国人民对墨西哥文化的了解,推动两国人文交流。我希望下次访华时多了解一些中国古代文明的情况。”

2016年1月,埃及尼罗河畔卢克索神庙广场见证中埃两大古老文明深情对话。习主席和塞西总统来到这里,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

两国元首沿主道参观卢克索神庙,共忆中埃文明源远流长的交流互鉴。习主席说:“中埃都是文明古国,我们有必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民间友好,巩固两国合作民意基础,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塞西总统表示:“埃方对伟大的中华文明饱含敬意,对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充满钦佩,愿深化两国文明交流,永远做中国真诚的发展伙伴。”

2019年11月,访问希腊期间,习主席在帕夫洛普洛斯总统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两国元首一道回味历史,以古鉴今,展望未来。

此前,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会谈时,习主席讲了这样一段话:“中希都支持文明交流互鉴,反对文明冲突谬论。双方应该继续发挥各自文化底蕴优势,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国人民和谐共处之道,为当今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多有益启示。”

帕夫洛普洛斯总统感慨道:“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主张和平、和谐和平衡,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和方案。”

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亲身感受丝绸之路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捷克斯特拉霍夫图书馆,听图书馆馆长介绍馆藏中捷交往书籍;在法国尼斯海燕别墅,同马克龙总统谈论儒家思想和欧洲文艺复兴……习主席的“文明足迹”,勾勒出不同文明相交相知、互学互鉴的动人画卷,展现出中华文明和而不同、开放包容的博大胸襟。

携手抗疫的文明力量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向世界这样介绍中华文明: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各方提供抗疫支持和帮助。一批批“中国援助”“中国制造”运抵外国机场,一队队来自中国的“最美逆行者”穿梭世界多地。投桃报李、伸出援手,亲仁善邻、守望相助,与世界各国携手抗疫的中国作为,展现出中华民族懂得感恩的民族品格、协和万邦的天下情怀。

患难相守、命运与共,文化文明的力量打动人心、鼓舞人心。

既有源于中日佛教典故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也有选自中国唐朝诗人王昌龄送别诗《送柴侍御》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文化和历史纽带,将一衣带水的中日两国,在特殊时期紧密相连。

日本捐赠中国防疫物资上印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图片来自网络

在中国援助韩国的抗疫物资上,附有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的名句“道不远人,人无异国”。2014年7月,习主席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演讲时,就提到“在唐朝求学为官的‘东国儒宗’崔致远”。

2月27日,在韩国首尔,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中)与馆员一起为大邱加油。新华社发(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供图)

在援助法国医疗物资上,印有中国篆刻艺术家设计的红色印章。印章中央,三国时期蜀汉学者谯周名言“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和法国文豪雨果名言“UNISNOUSVAINCRONS(团结定能胜利)”相得益彰。

这是3月17日在中国上海拍摄的中国政府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新华社发

在向伊朗紧急捐赠的抗疫物资上,人们读到古代波斯诗人萨迪的诗句:“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

中国政府和当地中资企业向伊朗紧急捐赠的抗疫物资(图片来自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官网)

在援助意大利的医疗物资上,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的名言“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令人倍感温暖。

……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这些关于友爱与团结的箴言和行动,为困境中的人们搭建起心灵之桥,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凝聚起文明力量。

正如习主席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所说,“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这是中国的答案,更是中国的行动。

(记者:王雅晨;编辑:郝薇薇、徐晓蕾、程大雨;摄影:兰红光、李学仁、鞠鹏、饶爱民、黄敬文、沙达提、费茂华、姚大伟、张铎;制图:陈杉;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