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相城获批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发文

支持苏州市以相城区为主体

创建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区块链

当前,全球范围内各个行业和企业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政务管理、智能制造、文化艺术、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科技监管等多个领域。

我国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2019年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上,中国占比达67%。全国各地区块链场景应用主要聚焦于如何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政务民生、金融类应用项目数量显著增多,司法存证、税务、电子票据、产品溯源等领域稳步发展。

近年来,相城区抢抓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实现区块链技术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这份成绩单,值得一看——

超前谋划

要素集聚程度高

2017年5月,苏州高铁新城与同济大学联合成立国内首个区块链领域校地合作研究院,自主研发区块链底层平台,为区块链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2017年12月苏州高铁新城发布《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是国内最早发布区块链扶持政策的地方之一,第一次系统提出政府引导开放场景支持技术与产业创新,后被多个地方政府采用,被业内称为“苏 9 条”,政策涵盖了落户扶持、经营扶持、平台扶持、应用场景,高铁新城已经陆续开放了金融服务、物联网、供应链金融等15个应用场景。

▲《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发布会现场

截至2020年4月底,相城区共培育和引进同济区块链研究院、阿尔山数字科技、小微云链等36家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相关企业,涵盖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中层平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体系,形成较高的产业集聚度。

固本强基

核心技术支撑强

在底层技术研发方面,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区块链联盟“梧桐链”,并在2019年4月通过国家金融工程实验室测评,成为国内第一个具备相应技术成熟度、自主安全可控的区块链底层平台。

在发明专利方面,全区共申请区块链发明专利71个。在场景应用网信备案方面,全区共16家区块链企业有具体应用场景项目,7家企业已经在国家网信办备案成功(全市共10家),9家企业正在申请备案中。

▲2020年5月,苏州锦鲤摇号现场,使用区块链摇号系统

在人才培养方面,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联合国内外顶尖区块链技术专家和重点培训机构,于2018年3月推出全球首个区块链技术管理工商管理博士(DBA)项目,组织编制中国《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标准》,在全国累计培训超2000人,2019年4月获批中国电子学会全国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

多措并举

应用场景范围广

相城积极引导区块链企业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探索,逐步实现区块链应用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的拓展延伸。

如以区块链技术赋能航运领域,完成某央企海运集团“航运存证平台”,解决航运领域合作企业间信任问题;完成江苏省司法厅试点的“苏州司法存证项目”,有效提升司法信息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完成海关总署试点苏州海关监管项目,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监管体系等。

▲2019年5月,由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牵头的“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启动业务试点,改革试点首批选择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及其上下游16家配套企业

今年,相城区还计划推出3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包括供应链金融、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司法存证、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场景,进一步拓宽区块链应用范围。

政策引领

产业发展生态好

2020年2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技术研发,推动场景落地,营造良好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出台《相城区关于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意见》,拟定区级扶持政策,在2017年高铁新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苏九条”)基础上,重新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从落户、经营、场景、人才、金融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2020年4月,由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区块链研究院、中银金科等9家单位发起的苏州市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协会成立,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招商运营、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

通过举办“链谷杯”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丹麦区块链技术交流会、苏州区块链金融高峰论坛等多项赛事和论坛活动,着力提升区块链产业知名度。

▲丹麦区块链技术交流会

▲苏州区块链金融高峰论坛

区块链产业发展

相城目标已定

围绕创建江苏省级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相城将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技术研发、推动场景落地、搭建产业平台、引导产业集聚、落实载体建设。

计划通过完善政策制度、建立组织机构、完善运行机制、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初步建成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软硬件基础设施。

到2025年,力争引育各类区块链产业企业200家以上,培育10家营收超1亿元的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企业,实施不少于500个区块链应用案例。培育各类区块链专业人才超8000人,吸引人才落户超3000人。

到2035年,将产业发展集聚区打造成为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国家队”,力争建成区块链示范应用的先行地、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技术创新的领跑者、标准体系的策源地和体制机制的试验田。

区块链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相城将紧抓机遇

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

安全可控的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区

“链”接未来!

今日相城工作室出品

资料:相城区工信局、今日相城工作室 王莉莉

编辑:今日相城工作室 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