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群慧:数字新基建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凌纪伟)由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美团研究院、新华网主办的“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研讨会暨《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发布会”5月14日在京举行。围绕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快速推进背后引发的深层思考,十余位嘉宾分享前沿思想、碰撞智慧火花,共同为中国服务业数字化更好更快发展探索路径和方向。
图片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群慧就“疫情供给侧冲击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了主题分享。
图片
疫情冲击经济,除了影响供给方还影响需求方。在黄群慧看来,疫情带给供给方的冲击更重要,因为疫情对供给的冲击主要是劳动力。由于大家必须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虽然有劳动力但是不能充分利用,这直接影响到了服务业。黄群慧认为,服务业需求的受抑制也可以从供给方来理解,只有服务业提供的服务是供给和需求同时见面。
疫情影响就业,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就是就业“替代效应”,“疫情影响下因很多企业无法开工产生了大量的职业替换,一些劳动被另外劳动所替代。以美团为例,2020年1月20日到2月23日美团平台新增7.5万配送外卖骑手,这些新增的骑手中,18.6%来自于工厂工人,14.3%为企业销售人员,服务业从业人员为19.2%。”黄群慧举例。
他认为,全球化要平衡安全和效率之间的关系,产业链如果加快了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在效率和安全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如果不考虑制度创新,数字化技术有利于避免疫情带来的冲击问题。
黄群慧认为充分利用疫情冲击能激发技术创新供给增加,进而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的机会,尤其是重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社会治理、商务办公、生产制造、生活消费和生产服务等各个领域进一步深入应用,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和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导方向,加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发展,需要更为先进完善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事实上,数字化、智能化等恰恰是新基建的部署方向。谈到新基建,黄群慧说,新基建包含三个层面,它应该是新型工业化的基础设施,是新型城镇化的基础设施,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设施。只要符合这三个条件就意味着符合了转型升级的要求。
不能把“新基建”是作为政府应对疫情冲击的“刺激计划”,而是要把“新基建”内嵌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使其客观上发挥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
他说,新基建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才能真正服务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避免回到“大水漫溉”的老路上。
疫情发生后,我国生活服务消费发展模式呈现新的积极变化,线上生活服务消费大幅增加,线上成为众多生活服务商户经营的主渠道,数字化展现出强大的韧性。研讨会当天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指出,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服务需求、扶持商户渡过难关、助力社会抗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新型基础设施。
美团基于大数据、AI搭建的分钟级即时配送网络,正是新基建范畴内的信息基础设施;而美团在B端构建的各项融合基础设施,也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传统生活服务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