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溪:背靠湛卢富饶地 梅口古埠别样美

自古山+水就是最佳搭档

耳听流水潺潺,远眺山间仙境

在你心里山+水的最佳组合

是哪个地方呢?

别急着立刻下决定

不如先和今天这篇文章一起走进

这片渡口水乡,看看在松溪

山水之间能碰撞出怎样的古埠韵味

梅口村位于松溪县西南部,背靠湛卢山,是松溪河在松溪境内最末端的村,也是郑墩镇海拔最低的村。

梅口古时是进出松溪的码头、渡口。2018年底,梅口埠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梅口在古代是一个商贸渡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梅口村地处松溪河下游段,河面宽,水流缓,是个得天独厚的水运码头。下游可通木船、竹筏至建瓯、南平等城市,上游可通松溪县城、旧县、渭田、溪东等乡镇和浙江省庆元县的新窑、竹口等集镇。从古代至民国时期均为闽东北与浙南边境交通要冲,历史上闻名遐迩。直到建国初期,梅口村人多以撑伐,撑船运送货物为业。

梅口有十八街巷,每个出口巷就有一条入河石敢,俗称“十八石敢”,条条石敢如河面。民谚曰”梅口地上尽是油,三天不驮满街流。”由于梅口码头河运繁荣,明代在梅口设有巡栏。如今,从这些被足底磨得圆滑的鹅卵石,不难想象古时这里的繁荣程度。

梅口独特的特色风情,也总是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摄影爱好者、写生爱好者前赴后继的探索。来到这里,每一步都是古香古色,每一口呼吸都带着韵味。

供稿单位:松溪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长青 陈 辉 叶国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