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种”太阳 点亮扶贫路!​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光伏扶贫纪实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齐村镇,起伏连绵的荒坡之间,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山地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基地,是当地村民口中带着大家奔富路的“阳光银行”,是将太行山变成“太阳山”“花果山”的秘密武器。

从2012年开始谋划,到2013年第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再到2015年实现光伏发电产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曲阳县的光伏发电产业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8年来,这里逐步探索出山地光伏、村级扶贫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等多种光伏扶贫模式,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荒山里的种下的“太阳”,点亮了曲阳百姓整体脱贫的致富路。

多点开花

稳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位于华北平原、太行山脉过渡地带的曲阳县,低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37%,石灰岩山体土地贫瘠、植被稀少,却光照充足,年等效光照约1370小时,发展光伏扶贫产业优势明显。

抓住这一优势,曲阳县将光伏发电项目确定为全县重要的扶贫产业,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探索出多种扶贫收益模式,让光伏扶贫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造血式精准扶贫。

2013年5月,该县首个总投资25亿元的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建。此后4年时间,先后13家知名企业在曲阳“抢占”荒山“种”太阳。

如今,曲阳的光伏发电产业从无到有,逐步探索出山地光伏、村级扶贫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等5种光伏扶贫模式,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

在曲阳县连绵不绝的荒坡野岭上,深蓝色的光伏板错落有致。这是三峡集团、国家电投集团、英利集团等3家企业建设的山地光伏扶贫电站65兆瓦,覆盖贫困户3167户。按照光伏扶贫有关政策,企业从光伏电站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直接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连续享受20年。

在曲阳县的村集体闲置土地上、村“两室”和学校屋顶上,处处可以看到35-3600千瓦的小型电站,这正是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的村级扶贫电站。

“获得的发电收益由我们村集体讨论使用,可以用来设置村内公益岗位,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也可以做一些村内的小型公益事业,还可以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人口进行补助。”曲阳县孝墓乡柳树沟村的村干部向记者介绍。

国网曲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刘青告诉记者,曲阳县已建成的110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以让每个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同时,对易地搬迁村,为确保搬迁农民当年就有较高收益并持续保障,曲阳县按照“两区同建”的要求,按先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再同步跟进其他产业的原则,首先实现对搬迁群众的光伏产业全覆盖。

除此以外,屋顶分布式扶贫电站、“金融+光伏扶贫”模式同样使贫困人口获益。曲阳县650千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扶贫工程,覆盖贫困户130户;6个农光互补合作社,用于农业与光伏综合开发,发展农光互补、板下经济作物种植,覆盖贫困户1960户,均能让每户每年获得3000元的稳定分红。

“能收到租子,还能打工赚工钱”,依托光伏电站助推扶贫,曲阳县农民不仅可以通过建设光伏电站项目租赁土地获得租金收入,还能够参与到电站建设维护获得薪金收入。

数据显示,曲阳县已建成的400兆瓦光伏电站,由企业每年支付租金356万元,带动4630余户贫困户、近1.68万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20元。

“光伏电池板安装十分简单,参加培训就可以上岗就业,我们的用工全部来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1兆瓦光伏电池板平均用工4800个,共支付劳务费48万元。”相关光伏发电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安装,后期维护如清洗电池板、割草、围栏维护等也有用工需求,“1兆瓦电池板每年维护需2.5万元,平均用工3人,每人每年可获得劳务报酬8000余元。”

据了解,曲阳县光伏产业的发展已经培养造就了一批400多人的安装队伍,在全国各地从事电池板安装工作。

好事办好

“一站式”并网赋能扶贫项目

“光伏扶贫是好事,要把好事办好,让广大贫困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国网曲阳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政府光伏扶贫项目,提前规划,在2017年至2019年分三个工程批次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加快实施配电网改造项目,确保扶贫项目尽快实施。

2017年曲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14.78公里,新建变台11个,容量1.12万千伏安,总投资472.24万元。

2018年曲阳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20.76公里,新建变台71个,容量2.84万千伏安,总投资1631.08万元。

2019年曲阳10千伏横河口村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接入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6.65公里,新建变台11个,容量0.44万千伏安,总投资295.7万元。

把好事办好,要确保贫困村民光伏发电项目早日并网,早日受益。

国网曲阳县供电公司积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做好与县政府、县发改委、县扶贫办等政府部门对接,第一时间到贫困村实地考察,逐户了解服务需求、落实配套措施,从供电专业角度提出有关建议和意见。

“我们在辖区供电所设立了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告知所需材料、办理并网手续的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为客户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客户来访次数。”刘青表示。

除此之外,国网曲阳县供电公司专门开辟绿色业扩服务通道,在方案设计、审查、装表接电、竣工验收等一系列业务流程中,成立电力服务小分队由营销部客户经理为光伏扶贫项目提供“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随时解决光伏用户遇到的问题,确保每一期光伏扶贫项目在项目审批的完工期内全部提前并网,让扶贫回收效益得到增长。

把好事办好,要把控好全过程的每个细节问题,使工程在纵向全寿命周期内综合效益最大化。

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印发《关于做好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作意见的通知》,优先安排光伏接网工程项目投资、配套电网建设、并网服务等方面工作,建立“省公司为责任主体,市县公司为实施主体”的村级光伏扶贫接网工作机制,该公司优先保障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和资金安排,畅通绿色通道,精简办电程序,物资快速响应,压缩环节时限,确保接网工程与电站本体同步建成,保证光伏扶贫“电站同步并网、电量全额消纳、收益及时支付”。

如今的曲阳,在坚持荒山利用的同时,还提出“绿色能源、生态开发”理念,正在积极探索“一个光伏项目,带动两个产业(光伏、生态作物)”的创新产业组合模式。让“光伏+”模式1+1>2,实现农光互补、林光互补,将太行山变成“太阳山”“花果山”。

作者:支彤 朱怡

编辑:陈晨

校对:刘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