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取缔所有房产中介?有中介称办不到资质转行,官方:打击黑中介

永城房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称,“网上的都是子虚乌有,捕风捉影。”住房保障部门在整顿房地产中介乱象的同时,搭建了房产信息中心这一房屋交易便民服务平台,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打击的是有违法行为的所有黑中介。”

5月15日,一则关于河南永城市取缔所有房产中介的信息在网上热传,其中还称当地所有房产交易一律在房产信息中心进行,中心不仅收取卖家50元登记费,还收取1%的服务费。

对此,永城当地官方回应红星新闻,称网传消息“子虚乌有,捕风捉影”,当地打击的是“黑中介”,官方在整顿房地产中介乱象的同时,搭建了房产信息中心这一房屋交易的便民服务平台,平台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

网络热传:

永城取缔房产中介,信息中心收取服务费

5月15日,微博上热传河南永城市取缔房产中介,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网传消息称,最近,永城市取缔市内所有房产中介公司,所有房产交易一律在房产信息中心进行公开买卖。利用房产信息中心网上平台,卖家充值50元在网站登记信息,挂上自己的房源信息。买家注册可以在网站搜寻房源,相约看房。双方意向达成,房产信息中心只收取1%的服务费。

网友将这一“举措”称为“开全国先河”,也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种“倒退”。

永城房产信息中心

记者调查:

转行中介称,资质到期房管部门不再备案

5月15日,根据天眼查查到的永城房产中介公司信息,红星新闻记者先后联系上永城的3家房产中介公司,但他们均称去年便没做了。

其中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称,他本是做房屋装修的,2018年注册房产中介公司,但去年准备做房产中介时,因无法备案,做不了。

第二家家房产中介负责人称,在去年10月房产中介的资质到期后,由于房管部门不再备案,他便不再做中介,“之前做了四五年。”他说,永城此前有60多家“黑中介”被取缔,10多家有资质的中介到期后也没做了。

“转行快半年了。”第三家房产中介负责人则称,政府不给办资质,他便没做了。据他透露,永城整治房产中介始于2018年下半年。

以上3人均称,他们也不知道现在永城是否还有房产中介。在他们看来,房价上涨不全是中介的原因,存在多方面因素,包括建材上涨、人工工资上涨等。

永城房产信息中心

官方回应:

打击的是黑中介,平台所有服务免费

5月1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先后拨打永城市住房保障局公开电话,但值班工作人员均让记者联系永城市委宣传部。

随后,根据永城市委宣传部值班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永城市网信办。对于网曝信息,网信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房管部门已就此事在《今日永城》上发出“声音”。“网上传的是不正确的。”该工作人员称,网上传的50元和1%服务费是没有的,都是免费的。“平台是免费的,交易手续费也是免费的。”

问及网传的取缔房产中介相关情况,该工作人员称,这是因为坚持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取缔的也是“黑中介”,因为“黑中介”赚差价、搞阴阳合同。但他说,具体情况需咨询房管部门。然而,当红星新闻记者再次拨打永城市住房保障局时,工作人员仍让记者联系永城市委宣传部。

据永城市委机关报《今日永城》5月15日报道,随着该市对房地产中介机构集中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化,从事房地产中介业务的“黑中介”将从永城房地产市场消失,为维护市民的合法权益,解决二手房买卖和房屋租赁的问题,永城市住房保障局成立了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永城房产信息中心以方便群众为目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买房、卖房、房屋租赁信息发布的免费平台,该中心主要以二手房求购、出售和房屋求租、出租为主要内容,为市民提供房屋租售服务,发布信息、房源核验、资金监管都是免费的。

根据该报道附上的永城房产信息中心电话,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该中心工作人员。“网上的都是子虚乌有,捕风捉影。”该工作人员称,住房保障部门在整顿房地产中介乱象的同时,搭建了房产信息中心这一房屋交易便民服务平台,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打击的是有违法行为的所有黑中介。”

但对于永城是否还有房产中介,是否存在房产中介备案到期不被备案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需联系住房保障局市场监管股。红星新闻记者希望其提供市场监管股联系方式,该工作人员同意发送信息提供电话,并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相关信息。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