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残疾贫困户种葱致富:办法总比困难多

图片
每天凌晨4点,山西长治黎城县程家山乡隆旺村的低保贫困户李忠红和他76岁的老母亲路俊兰就已经起床,准备下地。 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太原5月15日电 题:山西残疾贫困户种葱致富:办法总比困难多
作者 刘小红 王建敏
初夏至,每天凌晨4点,山西长治黎城县程家山乡隆旺村的低保贫困户李忠红和他76岁的老母亲路俊兰就已经起床,吃点简单的早饭过后,母子二人就开着三轮车前往葱秧地插秧。插秧这样的农活,对于二级伤残的李忠红来说,亦是一件难事,村民形容李忠红“他站不安稳,像在跳舞。”即使这样,李忠红依旧积极生活,想方设法脱贫致富。
身残志坚的李忠红,平日里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简单农活,要刨葱秧就只能跪在地里,像在与葱秧进行一场“搏斗”;而刨葱秧后的扎葱、打捆、装车等活,都由老母亲路俊兰完成。早上7点,忙活许久的李忠红载着满车的葱秧准时出现在县城的农贸市场,由于他的葱秧长的茁壮,市场上很是抢手。
图片
插秧这样的农活,对于二级伤残的李忠红来说,亦是一件难事。 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其实,李忠红的残疾并不是与生俱来的。20年前的李忠红,头脑灵活、点子多,在致富的道路上遥遥领先,只是一场突发意外让李忠红的生活发生了转变。
据了解,2000年6月,年仅32岁的李忠红在修树时,从大树上头朝下跌落在崖下的一块石头上,15米左右的落差使他的颈椎高度受挫,当时连医生都认为没有救治的必要,是李忠红的母亲坚持称:“只要他留一口气,能陪我说说话,我愿伺候他一辈子。”出院后的李忠红除了头脑清醒,全身瘫痪,是他的母亲和妹妹守在他的身边喂吃喂喝、端屎端尿、按摩康复……亲人们三年的的陪伴和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李忠红终于在双拐的支撑下又站了起来。
图片
早上7点,忙活许久的李忠红载着满车的葱秧准时出现在县城的农贸市场。 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从一个身强力壮的青年变成一个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残疾人,从一个别人羡慕的能人变成一个负债累累的病人,李忠红心理落差无法用语言形容。李忠红拄着拐杖,每天都到村中最繁华的地方小卖铺,坐在门口看报纸,一张报纸能看一天,消磨日子的时光很难熬,李忠红总想着能做点什么。
2004年,李忠红参加了黎城县残联组织的电脑培训,他学会了在网上搜索一些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对自己的机体进行有目的的锻练后,身体逐渐有劲了。身体略有好转的李忠红迫不及待想去试试耕地,在别人帮助他发动着几年未动的手扶拖拉机后,他用最低挡的速度,一天竟犁了三分地,这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接下来的几年,黎城县残联还举行了各种各样的培训,李忠红都积极参加,他先后尝试了养牛、养羊、养鱼,但这些都不是他能独立承担的事情,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李忠红只能想别的方法养家糊口。
程家山乡临近浊漳河,家乡人多以种菜为主。2014年,李忠红在自家的半亩地上学着种豆角失败后,又学别人种葱。邻居老伯是种葱的好把式,李忠红就向人家请教如何施肥、如何播种、如何浇水等,但那年的收成并不好,一亩地只产了千数斤葱。一个偶然的机会,村里一家养殖场的鸡粪免费送人,李忠红就拉了两车撒在地里,不想第二年的葱长的出奇的好,亩产达到了4000斤,驻村帮扶工作队又帮他争取扶贫资金,购买了新的手扶拖拉机,这使李忠红信心倍增。
图片
“办法总比困难多,法子都是被逼出来。”这是李忠红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黎城县新闻中心供图
2016年,李忠红又承包了别人两亩地,种上了白菜、豆角、茄子,为了掌握新的种植技术,他积极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蔬菜种植培训班,手脚不利索,他就用手机录下老师讲解的内容,回家仔细揣摩。
由于李忠红的身体原因,平时在市场买菜、捆绑、称重、装袋等好多活都需要左右邻居帮他完成,李忠红就主动帮助不会操作手机的摊主扫码。“办法总比困难多,法子都是被逼出来。”这是李忠红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