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大学生张家界翼装飞行失踪,事发时参加节目拍摄,仍在搜救

该女生好友王先生分析称,通常翼装飞行发生事故与飞行高度控制和路线偏离有关联,“比如没到可以开伞的区域遇到紧急情况应急开伞、开伞不够高度、伞没开全后下坠、降落地要求平整的区域”都是因素之一。

近日,一则北京女大学生在天门山翼装飞行失联的消息引发关注。5月15日,南都记者从张家界市永定区应急管理局获悉,当地在5月12日已成立专项工作组,持续组织人员搜救。涉事女生的朋友告诉南都记者,失联女生的翼装飞行水平在国内属前列,事发前系参加拍摄活动,从直升机出舱起飞,失联原因暂不明,目前搜救仍在持续进行中。

系资深跳伞爱好者,失联前参加拍摄活动

5月15日,旅游博主@姚舜不二发博称,5月12日约11时20分,北京一名女大学生在天门山景区参加活动进行翼装飞行时,由于航线偏离随后失联,目前已失踪超过80小时。15日下午,南都记者联系上@姚舜不二。据其透露,该名失联的女大学生姓刘,系资深跳伞爱好者,“在国内属于大神级别的水平,她的性格比较开朗,也爱帮助人,我们曾在迪拜一起跳过伞,没想到会突然失联,现在熟识的朋友们都很焦急。”@姚舜不二表示。

小刘的好友王先生向南都记者介绍,5月12日当天,小刘应邀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参加一项节目拍摄,飞行活动也得到景区批准,“她的翼装飞行水平在国内爱好者中位列前列。”

“她这次是从直升机出舱起飞,是低空翼装中比较低级别的,基本上是以高度三百米以上的高度贴着山飞行,然后到有一定高度,比如800米以上的开阔区域开伞”,王先生说,当天11时许,小刘的飞行航线突然偏离,随后失踪至今。

王先生分析称,通常翼装飞行发生事故与飞行高度控制和路线偏离有关联,“比如没到可以开伞的区域遇到紧急情况应急开伞、开伞不够高度、伞没开全后下坠、降落地要求平整的区域”都是因素之一。他表示,事发当天,有天门山的村民表示目击到空中有人开伞,“当事人有可能开伞了,如果挂树上重伤的情况下,救援时间很宝贵,争分夺秒有可能挽救生命。”

当地成立专项工作组,景区已允许民间直升机搜救

南都记者获悉,事发后,5月12日当晚小刘的母亲紧急赶到张家界并联系多个搜救队,但搜救队伍在进入天门山景区搜救时,因为手续问题遇到了“麻烦”。

就此情况,5月15日,张家界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5月12日我们就已经收到了这个紧急情况,搜救行动一直在进行。期间5月13日有一场雨,当天16时左右就停止搜救了,这个是当时现场救援指挥部的决定。今天的天气晴朗,目前还在搜救中。”

张家界市永定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回应南都记者称,当地政府对此事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组,持续组织人员进行搜救。截至15日18时,搜救暂时没有进展,但绝不会放弃。

5月15日傍晚,王先生处告诉南都记者,经多方沟通,天门山景区管委会已同意民间救援队派出直升机搜救。王先生表示,获得许可后,已联系当地救援人员和目击村民带上绳索,按照可疑点进行排查,直升机将在5月16日进入景区搜救。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