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均工资出炉!6个行业年薪超10万元,金融业仅列第三

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3604元。值得注意的是,IT业年平均工资超16万元,连续4年雄踞第一;曾经的高富帅行业金融业被“科学家们”反超,沦为第三;有6个行业年平均工资超10万元。

2019年你收入多少?和其他人相比有没有拖后腿?想必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今天(5月15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全国工资数据,给出了答案。

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3604元。

值得注意的是,IT业年平均工资超16万元,连续4年雄踞第一;曾经的高富帅行业金融业被“科学家们”反超,沦为第三;有6个行业年平均工资超10万元。

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达9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比上年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

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3604元,比上年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2%。

不少人有疑问,为什么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差距会这么大?非私营单位指得是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和国企员工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说明,城镇非私营单位指得是,城镇地区全部非私营法人单位,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股份制、外商投资、港澳台商投资等单位。工资统计是统计单位的就业人员,而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不在工资统计范围内。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全国共调查约217.2万家,就业人员1.72亿人。

也就是说,城镇非私营单位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和国企员工等,还包括股份制企业、外企等。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曾分析,非私营单位包括国企、外企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益比较好,而私营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另外,要强调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资数据均为税前工资。

6个行业年平均工资超10元

金融业仅列第三

哪个行业工资收入高,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总体来看,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有6个行业的年平均工资水平超过了10万元大关,比2018年增加了2个。

这6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6135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33459元,金融业131405元,卫生和社会工作108903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07733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07708元。

其中,新晋10万元大关的两个行业是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IT业平均工资水平自2016年首次超过金融业后,连续4年位居第一名。

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为133459元,首次反超金融业(131405元),成为第二名,而金融业因为增长乏力而沦为第三名。

数据显示,金融业增速最低,2019年年平均工资仅增长1.2%。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增速为8.2%。

科研和高等教育领域工资增速快

互联网人才吃香

平均工资能看出目前哪些行业很吃香,而工资的增速则一定程度反映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根据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的解读,2019年,采矿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现较快增长,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1.8%和12.7%。

制造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稳定增长,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分别增长8.4%和7.3%。高技术相关制造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较快。

另外,科研和高等教育领域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快速增长。2019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5%,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研究和试验发展、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高等教育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5.9%、10.2%和13.2%,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速6.1、0.4和3.4个百分点。

资料图,图片来源:刘国梅 摄

与此同时,互联网应用不断拓展,相关行业较快发展,就业人员工资水平快速提升。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3.6%,增速比上年加快10.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相关行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较快。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新闻和出版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3.7%和13.4%。

人民群众对多样化、多层次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发展,卫生和体育行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提升。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卫生和社会工作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卫生行业增长12.2%,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体育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0.0%。

编辑|何小桃 肖勇

每日经济新闻整合国家统计局网站、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