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泸定:共建地企纪检 协作实现共赢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柯辰
5月15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甘孜泸定县纪委与华能泸定公司积极协作,共建地企纪检协作新模式。
抓协作,组建监督专班。成立了“华能泸定公司硬梁包水电站工程建设党风廉政监督委员会”。泸定县纪委监委、华能泸定公司纪委、电站工程建设各主要参建单位纪检干部组成监督委员会,明确监督委员会职责。
图片
抓载体,强化廉政建设。一是制定“大监督”工作方案。泸定县纪委监委、华能四川公司纪委具体指导华能泸定公司完成地企共建工作方案编制。对联合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日常监督方式、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协作办理、保障机制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安排。二是开展纪检干部培训及廉洁警示教育。确定泸定县纪委监委定期对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纪检业务培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对业主及参建单位党员干部进行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例分析,警示教育常态化。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对业主纪委工作进行具体指导。三是建立廉洁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华能泸定公司牵头各参建单位编制《硬梁包水电站工程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从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等入手,健全风险控制机制。
抓外宣,形成宣教合力。地企纪检共建是一次创新探索,在甘孜州尚属先列,将地企纪检共建中的做法、成果、经验进行总结宣传,信息互通,有利营造“廉洁甘孜”大氛围。
强监督,推动有序复工。泸定县纪委监委通过暗访或者联合监督委员会监督企业落实党中央及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决策部署,发出监督意见书2份,目前已完成整改验收。3月初,华能硬梁包电站通过州、县复工复产验收,目前,电站各参建单位现场人员达到20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