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推迟召开对年度计划和预算有何影响?人大财经委:一直在有序推进

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主任李命志称,今年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两会”延期召开,但年度计划、预算的编制和审查工作并没有停止,而是一直在有序推进。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召开。关于全国“两会”推迟召开一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日前回应称,今年1月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属于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适当推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时间,并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逐步恢复正常等客观条件具备时,及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符合宪法原则和精神,符合有关法律的规定。

那么,“两会”推迟召开对年度计划和预算有何影响?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主任李命志表示,根据宪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在每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国务院向代表大会提出年度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由各代表团进行审查,并由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其初步审查意见以及各代表团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审查意见,提出计划、预算“审查结果报告”,经代表大会审查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今年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两会”延期召开,但年度计划、预算的编制和审查工作并没有停止,而是一直在有序推进。

据介绍,受国务院委托,自去年四季度起,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分别牵头起草2020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计划、预算编制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务安排,提出了预算安排。今年2月上中旬,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会同全国人大其他有关专门委员会,以书面形式对年度计划和预算进行初步审查,形成计划、预算“初步审查意见”,分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根据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初步审查意见”,对年度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做了相应调整完善,并将修改完善处理情况报告反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李命志介绍,2月下旬以来,按照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全球疫情发展变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分别对年度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一步修改,对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大政策取向和重要任务举措做了必要调整,对2020年预算安排也作了相应调整。调整综合考虑国际与国内、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充分体现了尊重经济规律和实事求是的原则。

李命志表示,从年度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看,去年底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很多地方召开了“两会”,各部门也都召开了系统工作会议,明确了本地区本部门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保持了社会秩序安全稳定。下一步,年度计划和预算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批准后,将印发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宏观导向和增强政策合力的作用,引导各方面围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着力做好“六保”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张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