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攻入所有非洲国家 WHO警示最糟4000万人染病

导读

WHO非洲区域办公室警示,若非洲各国的抗疫举措失败,则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第一年2020年,非洲就可能有2900万至44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8.3万至19万人可能因感染而丧生

截至5月13日,非洲地区的新冠累计确诊已达69947例,累计死亡达2410例。过去一周以来,整个非洲大陆的确诊病例总数上涨了约37%。图/新华社

文丨财新记者 王自励

非洲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急剧上升,截至5月13日累计确诊已逼近7万例。

随着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小国莱索托,也在5月13日通报了境内的首个确诊病例,新冠疫情现已蔓延至非洲全部54个国家。

面对日益严峻的防疫与民生挑战,非洲各国也开始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整防疫政策,或升级举措协同抗疫,或逐步放松社会管控。

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数据,截至5月13日,非洲地区的新冠累计确诊已达69947例,累计死亡达2410例。过去一周以来,整个非洲大陆的确诊病例总数上涨了约37%。

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北部非洲、西部非洲的疫情最为严重。在非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高的六个国家分别是:南非、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加纳和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的确诊病例总数占据全非病例总数的约65%。

其中,南非、埃及的累计确诊病例都已突破1万例。

5月13日,莱索托卫生部通报了该国境内的首个新冠确诊病例,患者为一名从沙特返回的莱索托公民。这个地处东南非高原地带、仅拥有200万人口的内陆小国,由此成为了非洲大陆上最后一个遭新冠病毒攻陷的国家。

莱索托在地理上全境被南非环抱,地理形势上形同南非的“国中国”。该国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侨汇是国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自3月29日以来,莱索托已实施了全国性封锁措施,以防范来自邻国南非的疫情影响。但从5月6日起,该国又宣布放宽部分限制,允许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和企业恢复运营。

一周之后的5月13日,莱索托送往南非检测的81个样本中,就出现了1例阳性病例,打破了该国长期零病例的纪录。这些送检的样本均来自从南非和中东国家返回莱索托的旅客,目前仍有301个受检样本在等待结果。

尽管从数据上看,目前美洲、欧洲依然是全球新冠疫情的主战场,非洲的确诊病例仅占全球累计病例总数的不到2%。但多数非洲国家的卫生保健系统脆弱,城市居住条件拥挤,且严重缺乏检测手段,疫情升温风险不容小觑。

……

(本文来自新闻原创付费阅读网站“财新网”。如有意阅读全文,可直接订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