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产业+就业” 助力脱贫攻坚

▲请点击观看视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兴业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打烊”,紧抓“产业+就业”的“造血”模式,致力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提高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能力。
图片
近年来,兴业县各村(社区)党支部发挥政治优势和示范引领核心作用,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帮扶干部宣传产业奖补政策。及时发放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小额信贷,保持利率不变,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种苗供应、农资配送、技术指导等春耕生产工作,积极鼓励贫困户多种多养。引导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种养大户肩负起特殊时期的社会责任,采取“党组织+企业+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发展产业模式,把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通过村民合作社入股企业发展产业,确保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分红。
图片
目前,兴业县有37家企业与贫困村进行合作,全县22898户贫困户均实现产业分红全覆盖,2020年申请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10929户,预计参与产业扶贫的贫困群众可人均增收2000多元。
同时,兴业县紧抓就业扶贫,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强化外出就业保障,发挥13支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作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教育、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和出具健康证明等工作,保障贫困劳力返岗复工“点对点”出行服务。
图片
推行扶贫车间就业,村(社区)党支部主动与企业对接沟通,利用“企业到村屯设立加工点”“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办厂”“本地资源优势设立加工车间”“公司+扶贫基地+农户”“居家式生产”等5种模式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积极发挥扶贫车间辐射作用,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业,帮助贫困群众通过本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科学设置环境治理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治安协管员、留守老人巡查员、疫情卡点值守员等公益性岗位,根据贫困群众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安排他们从事适合自己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发挥更佳效能。
图片
目前,兴业县复工复产党员先锋队已服务外出就业贫困群众9000多人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2747个,建成扶贫车间160家,共吸纳贫困群众就业8302人。
来源:玉林广播电视台
值班编辑:黄晓
责编:池秋
值班主任:黄毅
玉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