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断绝关系将省5000亿美元”?特朗普算错了账

中美完全断绝关系虽无可能,但也必须警惕美国实施中美“部分脱钩”“去中国化”的冲动。鼓吹向中国求偿、收紧签证、切断技术供应链、组建所谓的“信任联盟”,都是可能的选项,一些举动甚至已经在推进。

■ 观察家

仅从事对华贸易出口,就为美国带来了100万个就业岗位。

错误的时间,失控的情绪。当地时间5月14日早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专访时,又一次暴躁了。

面对主持人用何种方式反制中国的提问,特朗普说:“我们可以做许多事,我们可以中断与中国的所有关系。”然后他自问自答:“如果我们现在这样做了,将会发生什么?”“如果与中国断绝所有关系,美国将节省5000亿美元。”

先不说特朗普如此轻率的表态有多大可行性,但是,很明显,他算错了中美贸易账。

最近几年,美国在华企业就地销售的比重,已超美企对华出口总额一倍左右。因此,美国对华贸易额实际在3000亿美元以上,其中还包括800多亿美元服务贸易顺差。此外,还应加上1月份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中包含的新增贸易。

特朗普也算错了美国国内的经济账。美中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仅从事对华贸易出口,就为美国带来1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至今仍是美国42个州的前五大出口地之一,20多个州对华贸易更逆势增长。与中国断绝关系,只会导致美国失去更多就业岗位。

特朗普还忘记了抗疫这笔账。目前,美国抗疫物资仍严重不足,而截至5月1日,中国已向其提供超过53亿只口罩、近7500台呼吸机等大量物资。从复工复产速度和产能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具有中国这样的供应能力。

显然,特朗普脑袋里是一笔糊涂账。专访中他还怼了欧洲,称美国保护了欧洲,欧洲“却在贸易上占我们的便宜”。虽然有点语无伦次,但显然,特朗普直觉现在攻击美国主要的贸易伙伴和军事伙伴,是一件有利的事。说白了,就是试图矛盾外移,以掩盖抗疫进退失据、经济可能长期低迷给他造成的冲击。

实际上,自从4月份大部分民调显示支持率落后于拜登以后,特朗普就加大了树敌人、带节奏的力度。炮制“奥巴马门”,指责世卫、世贸组织,再到怼中国、怼欧洲,反映出来的只有特朗普对其选情的焦虑恐惧。

中美完全断绝关系虽无可能,但也必须警惕美国实施中美“部分脱钩”“去中国化”的冲动。鼓吹向中国求偿、收紧签证、切断技术供应链、组建所谓的“信任联盟”,都是可能的选项,一些举动甚至已经在推进。

对于这种可能到来的前景,固然要继续加强中美的分歧管控,尽可能维护外部环境的稳定性,但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把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挖掘出来,尽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

至于“与中国断绝所有关系”这样的疯言疯语,有中国网友回应说:“中国很忙”——这是个恰如其分的回答。

□徐立凡(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