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1.24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

“因为疫情在家已经宅了几个月,终于可以出来走走了!这里离家近,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空气好、景色美的地方放松心情,真是太好了!”“五一”假期,廉江市民陈小姐和闺蜜3人,到田园寨风景区赏景游玩,释放压力,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旅游市场被迫按下“暂停键”。但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为旅游业的复苏带来了希望,廉江市各个风景区客流明显增长,人们的旅游热情正在重新被点燃。

据统计,廉江“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1.24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在此期间,廉江认真抓好防疫工作,保证假日旅游市场稳步恢复。

鹤地银湖。郭龙碧 摄

“五一”客流回暖 文旅企业信心提振

5月11日,“五一”假期已经过去一周,笔者在廉江田园寨风景区看到,即使不是周末,景区的停车场内依然停了不少车辆,景区入口处也十分热闹。

“我是从吴川那边过来的,在朋友圈里看到这里挺漂亮的,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放松一下。”一名从吴川驱车前来田园寨的游客说。

据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廉江积极推动文旅市场复苏,多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有序组织文旅消费活动,假日旅游市场逐步恢复,自驾旅游、乡村旅游、夜间旅游等活动逐步升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市内以及周边的生态自然景区和乡村农家乐等,是廉江市民主要的出游目的地。其中在廉江城区,田园寨风景区成为最受欢迎的去处。

“由于疫情还没结束,景区每天接纳的游客要控制在最大客容量的三分之一。按照这个规定,我们景区每天只能接待不超过1500名游客,‘五一’期间几乎每天都是满额的。”田园寨风景区副总经理张春红告诉笔者,“五一”假期的客流量是景区自3月4日恢复营业以来最高的,以廉江本地或周边地区游客为主。延续假期的势头,现在每天的客流也不少,这为景区的经营提振了信心。

廉江美景世界游乐园迎来游客。资料图片

“为了致敬医护人员,我们游乐园承诺,全国医护人员今年可以免费入园游玩。”位于廉江市城区城南街道的美景世界游乐园于3月8日开始营业,在这个“五一”假期也迎来了客流高峰,假期共接待游客6215人次,其中免票医护人员525人次。

据统计,受疫情影响,廉江市2020年1月旅游接待人数13.3万人次,同比增长-76%,旅游总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76%。今年第一季度,疫情对廉江市的旅游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旅游人数和收入预计下行95%左右。

为了推动旅游业尽快恢复,廉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其中,大力推进“廉江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7条”兑现落实,投入1.5亿元用于支持制造业、种养殖业、物流运输、住宿餐饮、旅游休闲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尽快渡过难关。

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文旅企业贷款需求等相关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动员有贷款需求的文旅企业申报,得到16家文旅企业的响应,预计将发放1288万元贷款。

此外,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业务股室到各景区进行复工复产调研和指导,现有谢鞋山旅游风景区、田园寨旅游风景区和茗上茗旅游风景区等多个景区符合复工复产条件,已对外开放。

田园寨风景区内的体验项目。 资料图片

疫情尚未结束 严抓旅游景区防控

“您好,请配合我们测量体温,测好体温后才可以买票哦!”为了避免人群聚集,美景世界游乐园推出网络购票和现场购票两种渠道,现场的游客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后方可购票入园。

虽然疫情形势向好,湛江各地区也被列为低风险地区,但旅游业的防控依然不可松懈。廉江市根据《关于印发湛江市A级景区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个旅游景区利用网络实行实名无接触式售票,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购票进园,现场售票的必须做好人员管控,并严格按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的30%对外销售门票,团队接待人数须控制在每团20人以内。

“我们主要通过网络售票,也设有现场售票处,现场购票的游客必须戴口罩,并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我们还在售票处准备了口罩,如果游客忘记戴口罩或者口罩被污染了,我们可以为游客免费提供口罩。”张春红说。

根据《通知》,廉江市严格要求旅游景区必须准备红外体温探测仪、口罩、手套、消毒水、洗手液、酒精等防控物资,有条件的需设置隔离场所。

田园寨风景区五彩滑道项目。资料图片

4月中旬起,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廉江旅游”微信公众号陆续发布了“廉江北线乡村登山临水踏青采茶游”“南线良垌乡村观红赏绿摘果采茶美食之旅”等一系列乡村游精品线路,引导市民选择市内的户外景点作为出游目的地,降低因外出旅游感染的风险。

“我们景区内的项目基本上都是户外的,但为了确保不出现人流过于集中的情况,每个项目都规定了最大的游客容量,与此同时我们增开了夜场,这样游客可以分批入场,玩得尽兴也玩得安全。”张春红告诉笔者。

做好景区管控的同时,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多渠道引导市民在假期出游期间不忘疫情防控、文明旅游。

4月30日,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廉江市文明旅游倡议书》,倡议市民在出游时佩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按要求出示电子健康卡;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保护生态环境,爱护野生动物等。

“五一”期间,廉江还组织开展了“志愿传播文明•争当文明游客”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33人次分别到田园寨、谢鞋山等风景区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旅游咨询、秩序维护和景区保洁志愿服务,并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宣传倡导文明健康旅游。

新民镇文秀岭农牧场。郭龙碧 摄

发展全域旅游 全面带动旅游经济

虽然“五一”期间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各个景区也迎来了客流高峰,但因疫情防控需要,景区严格执行核定最大承载30%的政策,游客须分时段预约进入,这在很大程度地限制了旅游业快速恢复。

为此,廉江下一步计划做好“文旅结合”工作,开放更多公共文化空间,比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当地居民的同时,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同时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公共文化空间培育当地的旅游文化。

此外,廉江将进一步加大自媒体宣传力度,将旅游内容上传、分享,把个人第一视角的旅游体验转变成网络“游记”,形成具有双向互动的线上内容,并向文旅电商转化,在线上销售地方特产和一些个性化的产品,拉动消费增长。

“我们要向全域旅游发展,使整个区域都具有吸引力,吸引游客过来吃、住、行、游、购,让城市的每一名从业者都受益。”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疫情虽然给旅游业带来了冲击,但廉江以户外为主的旅游资源优势也凸显出来。今年,廉江市将推进北部湾、海上牧歌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文博苑中草药种植观光园第二期项目、廉江鳄鱼公园第二期项目、廉江传统农耕文化生态产业园第二期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同时,全力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基本要素,加快推进乡村餐饮住宿设施建设;鼓励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宿、农家乐和土特产品的开发。

政策上,将加快推进出台《廉江市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激励办法》,以优惠的激励政策招商引资,让廉江成为投资的热土,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推进旅游强市的建设。

宣传上,将继续加大廉江旅游宣传力度,通过印刷宣传册,制作光盘,拍摄专题片、记录片,以及发挥廉江智慧旅游平台、廉江全域旅游网和公众号等平台的宣传效应,大力宣传推介廉江旅游,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旅游品牌。

现场

农业园茶果飘香人气旺

“我特别喜欢喝茶,也喜欢研究茶文化,所以就和几个同样爱茶的朋友,趁着假期来这里放松一下。”“五一”假期,爱茶的吴先生和几位好友从湛江驱车来到廉江茗上茗茶园,在茶园内赏茶田、体验茶文化,放松身心,愉快度假。

廉江是传统农业大县和工业强县,盛产水果,号称百果之乡;而且种茶历史悠久,是国内种植台茶面积最大的市县。近年来廉江重视“农旅结合”,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开发了一批果园、茶园等集观赏、美食、体验、文化和康乐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深受市民欢迎。“五一”假期,恰逢春茶采摘和多种水果成熟,这些风景优美、旅游项目丰富的农业园人气高涨,成了市民出游的主要目的地。

茗上茗茶园位于廉江市良垌镇后塘村,占地面积500亩,旅游区以深度体验茶文化为核心,紧紧围绕茶的历史文化、种植文化、加工文化、品饮文化设计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利用当地的地热温泉资源,打造了国内首创的“温泉茶汤浴”。此外,茶园通过挖掘苏东坡著名茶诗《汲江煎茶》的历史典故,打造苏茶文化博物馆,通过自助采茶、自助炒茶、自助品茶等游客参与性项目,提高游客的乐趣。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下茶田体验采茶,还可欣赏茶艺表演和当地的民间艺术表演,享受茶文化带来的立体感受。

田园寨是廉江市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开发的大型田园综合体,也是粤西地区首家开发面积达到万亩以上的大型乡村旅游项目之一。景区内种植业丰富,有茶园基地约300亩,种植红橙约200亩、野生稔子约300亩,多种优质农作物既可用作观赏,也可用于食用。为了丰富园内的游玩体验,田园寨相继开发了空中漂流、丛林穿越、五彩滑道、巨型水车等娱乐项目,逐步将景区打造成集旅游度假、康养玩乐、民宿餐饮、休闲农业和商业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这里离城区很近,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而且娱乐设施特别多,带孩子来特别适合。”今年“五一”假期,住在廉江城区的市民刘先生特地带着家人到田园寨一日游。

为了打造高端农业旅游样本,今年廉江将加快推进茗上茗茶文化园、田园寨等景区创建国家3A级景区,力争在上半年完成1—2个景区创3A考评工作。

纵深

廉江发布精品路线

带热假期乡村游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地人游本地”“戴着口罩去踏青”是当前旅游市场上的特色,家庭出游、乡村旅游成了廉江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赏花游园、户外踏青、登山赏景等旅游主题备受青睐。

“五一”假期前,廉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廉江旅游”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系列市内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包括“北线乡村登山临水踏青采茶游”“南线良垌乡村观红赏绿摘果采茶美食之旅”“西线乡村观鳄踏青采茶游古镇”等,覆盖廉江西部、北部和南部大片区域。

其中,“北线”覆盖塘蓬仙人双峰嶂、茗皇茶大观园、青平镇那毛角村、岭南红橙园、长山镇三富村、石颈镇竹头围村;“南线”覆盖廉江市盆景园景区、良垌镇礼诗堂村、广海鸡饭店、良垌镇中塘村、茗上茗世外茶园景区;“西线”覆盖廉江市鳄鱼公园、德道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安铺古镇、安铺镇老马村委会尖仔村。涵盖观景、美食、康养、民俗、新业态文化等多种旅游元素,为市民出游提供了更精确的选择。

近年来,廉江充分发挥青山绿水橙乡佳果的旅游资源特色优势,以生态休闲为主题,精心打造廉江旅游精品线路,悉心培育发展高端农家乐,通过乡村旅游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廉江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在“生态名城,花果廉江”旅游城市品牌统领下,以中国红橙之乡城市名片为主线,逐步形成鹤地银湖景区“湖光山色,传神丰碑”、仙人双峰嶂景区“登高望远,双峰叠翠”、谢鞋山景区“中国野荔,天然生态”、田园寨景区“山水田园,休闲康乐”、茗上茗茶文化园“茶香南国、茗扬四海”、安铺古镇“古镇风韵,美食天堂”、樱花公园“樱花浪漫,四季花海”,石城良垌的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乡村田园画廊”等为主题的系列品牌。

【采写】吴文静 王维 钟伟东

【作者】 吴文静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