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村民开启新生活:“拎包入住”有新家,旅游开发有产业

“悬崖村”又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一次是因为村民们迎来了乔迁之喜。“走下钢梯,走上楼梯”,5月12日,该村84户贫困户开始陆续搬到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居住条件实现了历史性改变。
‍‍
‍‍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被外界称做“悬崖村”,这里曾因进出村要借助12段218级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而备受关注。
5月13日,居住在悬崖上的特土组和勒尔组31户贫困老乡搬家进城。老乡们带着简易行李走“钢梯”,大件行李则通过索道运下山,然后集中乘车前往县城安置点。根据计划,5月14日有27户搬迁,届时,“悬崖村”84户贫困老乡全部搬至县城居住。
图片
集中安置点。阿克鸠射 摄
昭觉县地处大凉山腹地,是四川省最后7个将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一。今年“五一劳动节”之前,昭觉县最大的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进行了抽签分房,涉及四个安置点,4057套住房,安置了贫困户3914户、超1.8万人,其中包括“悬崖村”80多户群众,这是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全家人在一起,过上好日子!”
“搬进新家,穷日子熬到头啦!”5月10日上午10点30分,在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首批入住的268户村民中,金曲乡尔古村村民热口克古第一个拿到钥匙。他的新家位于安置点2号点33栋2单元11号,一家7口人将住进这里。
2号点小区共有36栋楼,除了现代化和街区式的设计之外,也能看到一些彝族特色建筑。比如黄墙灰瓦、斗拱设计和窗帘儿等线条装饰,具有彝族特色建筑和汉族建筑特色。此外,2号安置点还有社区活动中心、幼儿园、社区医院等,并分区域设置了中心花园、健身等娱乐设施,可以满足搬迁群众就近就医、子女就学和文化活动等需求。
图片
拎包入住后的一家人。阿克鸠射 摄
小心翼翼推开房门,热口克古眼前一亮,新房面积100平方米,三室两厅,有两个阳台,采光好,卫生间也很宽敞。“没想到装修得这么漂亮,真是太安逸了!”热口克古夫妻俩充满惊喜。
一切都是新的,拧一拧水龙头,摁下墙上的电源开关,从山里到城里,从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到崭新的楼房,热口克古和妻子兴奋眼神里,又透露出一点“陌生”。“电表在哪儿,水龙头怎么开……”追着领他们进屋的工作人员,热口克古像个小学生一样,不停地问。
搬进这样“高大上”的新家,再对比之前的苦日子,热口克古感慨万千。尔古村距离县城有60多公里,热口克古以前走路要5个多小时,现在坐车也要1个多小时。“过去都是靠天吃饭。”热口克古家在老家山上种了3亩多土地,都是荞麦、玉米、土豆,只够吃。全家7口人,挤住在几十平米的土坯房里,透风漏雨,苦不堪言。
这些年,全家主要靠热口克古东奔西走,到青海、广东打工,补贴家用,一年到头,全家人难得团聚几次。“搬进新家,穷日子熬到头啦!”热口克古说,五个孩子都已经在县城读书,等家具搬来后,就可以正式住进新家了。下半年,他就在县城找个工作。“全家人在一起,过上好日子!”
搬迁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城附近的城北乡谷都村、城北乡普提村等村,是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据介绍,搬迁群众来自全县28个乡镇、92个边远山村,从5月10日开始,计划用5天左右时间全部搬迁入住,“悬崖村”的84户群众也居住在这里。
搬迁并非“走了就不回来了”
据悉,此轮搬迁,“悬崖村”4个村民小组均有涉及。在新家,当地政府为村民配备了沙发、电视等“九件套”,“大家只需要带些干净衣服和被褥就能入住”。
5月1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悬崖村”开始热闹起来,村民们早早起来洗脸,穿上民族盛装,打包收拾衣服、被褥等物品。上午9时许,村民背着行李,陆续走出家门,与世代生活的“悬崖村”挥手告别,沿着悬空的钢梯下山,搬进县城。
图片
政府为村民配备了沙发、电视等“九件套”。阿克鸠射 摄
“大家都比较激动,所以起得很早,开始收拾东西。”谈及搬迁后的规划,支尔莫乡乡长、“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将会打造民宿、修建缆车用以接待游客,搬迁并非“走了就不回来了”,很多青壮年仍会在村里就业,参与旅游开发。
“我最小的女儿七岁,讲普通话很标准、很好。大儿子读书的时候,这边村上面都没有学校。”村民某色伍哈说,未来打算在村里开一个农家乐,招待游客。
帕查有格表示,84户贫困户进城后,村里还会留下部分青壮年发展民宿旅游,当地也将对已搬迁村民的土地进行整理规划,发展产业。已搬迁群众到时也可选择再回村里工作,吃上“旅游饭”。据帕查有格介绍,“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村民们原有的土坯房也将纳入旅游开发的范畴。
扶持措施帮助搬迁户实现就业
贫困户从原来世世代代居住的大山搬进了县城,搬进了小区和楼房,意味着大家从生产方式到生活习惯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那么如何让他们逐步适应新的环境?
融入新的生活需要一个过程,在搬迁之前,昭觉县已经对搬迁入住的群众进行了安全教育和入住培训。据悉,在群众入住之后,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社区也会举行用水用电防火环境卫生等各类培训,帮助搬迁安置群众更好地适应新的生活环境。
图片
“悬崖村”网红直播搬家。阿克鸠射 摄
此外,对于如何“稳定生活”,昭觉县经过综合调研,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后续产业发展规划和奖励办法的措施,包括对原有的生产资料和资源进行开发整合,利用产业发展的契机,流转一部分土地,统一规划发展农业养殖、或者大型的养殖场和蔬菜基地。
针对群众传统的种养殖业习惯,昭觉县将组织部分村民回去轮流进行发展畜牧业,给群众一个保底的收入和生活保障,而在县城安置点的周边,十余个产业园也正在抓紧建设中,预计也会提供一大部分就业机会。与此同时,昭觉县借助各种劳务输出的平台,通过对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实现外出务工就业。
目前,昭觉县已有3000到5000个公益性岗位得到开发,包括县城安置点也有四五百个岗位,有效解决了部分劳动能力不足、无法外出打工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就近就业。‍‍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朱虹 阿克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