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商业体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南京高淳这家商场凭实力成为试点单位

现代快报讯(记者 江楠)垃圾分类在商业综合体的运行情况如何?5 月 15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的八佰伴商场发现,每个通道口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商场的北侧后院还建立了便于二次分类的垃圾房。高淳区城管局环卫处科长杨红国表示,该商场原本不是先行先试单位,但它凭实力成为了示范单位。
图片
△八佰伴的各通道口都放着一对垃圾分类桶
5 月 15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高淳区八佰伴商场,看见每个通道口都摆放了一对分类垃圾桶。记者注意到,这些垃圾桶上贴着图示,显示可回收物包括金属、玻璃、塑料等,其他垃圾包括尘土、烟头、塑料垃圾袋等。商场的管理人员表示,这些垃圾都是商业综合体中的常见垃圾种类,这让缺乏垃圾分类知识的消费者能快捷地知道什么垃圾该放什么桶,提高了分类效率和准确度。
图片
△商场北侧的垃圾收集房边设有水池,方便工作人员清理垃圾桶
随后,记者来到商场北侧小院。小院内建设了一处占地面积约 30 平方米的垃圾分类收集点,收集点内设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投放点。每类垃圾分别涂着红、蓝、绿、灰的颜料,便于工作人员分类。值得注意的是,该收集点内还安装了水池、下水,方便商户投放垃圾后洗手、保洁员清洗投放容器等。商场还安排专职保洁人员每天对垃圾重新二次分类,对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毒等工作。
商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商场每日产生厨余垃圾约 45 公斤,其他垃圾约 200 公斤。相对于其他行业,商业综合体产生的厨余垃圾尤其不好分类。对此,商场安排了专人对厨余垃圾进行初次分类,将蔬菜残渣放在指定的垃圾桶,拖至商场垃圾分类房进行清倒;将纸盒板,塑料等其他垃圾放置商场每层固定的垃圾分类处,由楼层保洁阿姨进行二次分类,投放至垃圾分类房;顾客用餐完毕后的餐厨垃圾,由餐饮商户使用垃圾分类小车统一收装,现场分类,然后拖放至商场垃圾分类房。
图片
△垃圾收集房上贴着图示和垃圾收运单位负责人的电话
高淳区城管局环卫处科长杨红国告诉记者,按照市里下发的垃圾分类先行先试行业只有 7 类,商业综合体并不在列。但在走访的过程中,城管局发现八佰伴自发进行的垃圾分类措施很细致,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因此,高淳区结合实际情况,将八佰伴商业综合体列入了试点公共单位。
杨红国说,下一步,高淳区将进一步探索和总结商业综合体垃圾分类经验,并常态化开展对各类先行先试公共单位垃圾分类的执法宣传,督促各单位设置垃圾分类容器、分类投放引导标志和垃圾分类归集点等措施。同时,高淳区还将建立双向监督机制,设立混收混运举报电话或微信举报渠道,鼓励市民对不规范收运行为进行拍照取证,加强对收运企业监督管理。
(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