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考虑免费提供新冠疫苗,没疫苗也将继续重启经济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5月15日)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可能免费提供新冠病毒疫苗。

周五,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记者会宣布,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疫苗部的前高管蒙西夫·斯劳伊(Moncef Slaoui)和美国四星陆军上将古斯塔夫·珀纳(Moncef Slaoui),将负责旨在加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曲速行动” (Operation Warp Speed)计划。

特朗普表示,“曲速行动” 正在评估14种候选疫苗,“行动的目标是尽快完成研发,然后生产和分发一种经过验证的新冠疫苗”。

特朗普还表示说,“我们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我们认为我们将很快得到一些非常好的结果。”

据路透社报道,在被问及疫苗是否能免费提供时,特朗普表示,“其实我们正在考虑这一点。”

尽管许多美国专家此前表示,疫苗研发可能需要12-18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但特朗普似乎试图加快这一进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还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就能研制出疫苗。尽管特朗普对疫苗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充满信心,但是他同时也试图淡化疫苗对于美国公众重返正常生活的重要性。

特朗普对记者说:“我认为我们在不久之后就能获得一种疫苗。如果我们获得疫苗,我们将真正迈出一大步。如果我们没有获得疫苗,我们会像其他很多情况一样,就是你遇上问题,它会在某个时候消失,它会消失。”

CNN报道,特朗普当天还表示,不管届时有没有疫苗,美国也可以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继续前进,重新开放经济。

“我想说清楚一件事,这非常重要。无论有没有疫苗,我们都回来了。我们正在开启这样一个过程。”特朗普在白宫向记者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