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买噶!如东这个家庭农场主竟这样长西瓜……

长牌
是南通地区特有的一种牌类游戏,
我们当地人叫其为“搭子胡”或“游胡”。
打长牌本是逢时过节、亲朋相聚时的娱乐游戏,
但在丰利镇铁山家庭农场的西瓜大棚里
却是满地这种长牌,
到底怎么回事呢?
一起来看看
图片
“48号没有,49号1个,54号4个……”近日,记者来到铁山家庭农场,只见农场主陈永泉正站在西瓜棚外“报数”。摘瓜工人听到数字后,进入相应数字的大棚内,很快麻利地捧出了几个又大又圆的成熟西瓜。
图片
陈永泉告诉记者,这些听上去很像暗号的数字就是每张瓜棚内可采摘的西瓜量。不用手敲也不用眼睛看。他只需在瓜棚外,不时低头刷一刷手机,便能准确地告诉工人们每张瓜棚里有多少个成熟西瓜。
图片
图片
为何光看手机就能知道西瓜成熟与否呢?记者跟随陈永泉走进瓜棚内,发现了意想不到的“玄机”。每个西瓜旁都插着一根木架,上面竟夹着如东长牌,一眼望去倒颇有些魔幻色彩。“一个西瓜对应一张牌,你看这是‘三饼’,也就是说这个瓜是4月3日授粉的,5月13日可以摘。这是‘九条’,上月6日授粉,这个月16日就成熟了。以此类推,每张不同花色的长牌对应不同的授粉日期。”陈永泉一一介绍说。
图片
一个瓜对应一张长牌,人工授粉之后,约40天后到达成熟期。陈永泉整理了厚厚一沓手写表格,上面详细记录了授粉日期,再算好成熟期,每个西瓜采摘的日子便清晰明了。陈永泉说,其他一些种植户可能光凭眼睛分辨西瓜的生熟程度,但这样会导致一定比例的生瓜被提前采摘。而他运用的“长牌标识法”则能完全避免这类情况,上市西瓜可以达到100%成熟,客户来批发再多西瓜也不用担心。
图片
图片
陈永泉告诉记者,这倒不是什么新点子,而是当地老一代种瓜人遗留下来的一种“土方法”,但似乎未能广泛流传。方法虽然“老”,也看上去有些繁琐,但如此精细管理,再加上不计人工成本,自然是可以收获更好的西瓜。“缺点就是用工多、成本高,目前每天需要二三十名工人。”同时,为了保证西瓜口感品质,陈永泉精挑细选了“美都”这一优质西瓜品种,果型大、口感好,不易爆裂、方便运输。
摘瓜工人陆秀梅也是同村人,她告诉记者,农场主陈永泉采用的“标识法”方便了他们摘瓜,提高了效率。在他们看来,陈永泉是一个十分肯钻研的人,时常看到他在网上查资料,打听经验,还请专业师傅前来实地指导。
图片
目前,陈永泉的家庭农场面积达到近900亩,以种植水稻和小麦为主,辅以西瓜、茭白、梨子等经济作物。从5月1日西瓜上市以来,陈永泉就不停地接到客户打来的电话。当天气温不高,但仍有两三批客户电话订货,其中一位客户订了3万斤西瓜,准备发往广州。今年是他种植西瓜的第三年,目前共有78张大棚西瓜及50亩地的露天西瓜,每天产量约2万斤。
全媒体记者:朱文婷、徐小禾、徐海波
编辑、制作:孟再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