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止华为使用任何美国技术制造芯片 逼迫全球供应商选边站

此前,一直有消息称,美国要禁止全球制造商向华为提供芯片。此举不仅将重创华为,对苹果、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以及高通等科技厂商的伤害也很大,将会危及全球产业链。
现在美国终于要这么干了。今天(16),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官方宣布,将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进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此举将使得华为进一步被美国出口管控政策所限制。
图片
美国商务部指出,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及其114家海外关联机构列入了“实体清单”,但是华为继续使用美国技术、软件来设计半导体芯片,并交给使用美国设备的海外代工厂进行生产,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海外政策。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称:“尽管美国去年采取了(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措施,但是华为及其海外关联机构通过一系列本土化举措,削弱了这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限制。这不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的所作所为。我们必须修订被华为和海思利用的规则漏洞,保护美国技术免受恶意利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海外利益。”
美国此举无疑是强迫无数芯片供应商强行选择阵营。如果想继续和华为做生意就必须向美国申请。然而美国并不会轻易同意全球芯片厂商向华为供货,并且完全依赖美国许可也不合国际现行通用贸易规则,因此依赖美国许可的芯片厂商也可能被中方纳入实体清单,进而失去中国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15日),台积电刚刚宣布将投资 120 亿美元在美国建 5nm 芯片厂。在这场全球供应商选择站位的过程中,台积电首先站到了美国一边。
中方绝对也不会坐视不管,让华为任人宰割。
昨晚,《环球时报》报道,如果美方最终实施上述计划,中方将予以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具体反制措施包括:将美国有关企业纳入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国企业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