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医生走访甘孜德格县26个乡镇,义务为孩子们筛查先心病

从5月11日开始,来自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心内科、心功能室等的8位医生,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走访26个乡镇,分成数个小组,为孩子们进行免费的先心病筛查。截止到5月15日义诊结束,已筛查出57位先心病患儿。据了解,义诊结束后,所有患儿将得到免费救治。

义诊。

7岁,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年龄,本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但德格县的7岁小女孩格玛(化名)却不是如此。虽然每天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阳光下快乐奔跑,但身材矮小的她显然跟不上小朋友们的脚步,一跑起来就气喘吁吁,总是被小朋友们甩开一大截。

很不幸,格玛患上了先心病。但幸运的是,5月12日,她的先心病被筛查出来,很快将得到免费救治,她一生的命运或将改写。

完成这次筛查工作的是一支来自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义诊医疗队。5月11日,由8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从成都、德格县等地出发,分成数个小组,用听诊、心脏超声等手段,为孩子们进行先心病筛查。

义诊。

本次筛查结束后,在德格县委县政府、卫健局、医保局、县医院及乡政府帮助下,格玛将被送到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她的治疗费用部分由医保报销,剩余部分由首彩爱心基金慈缘基金、一路阳光基金、彩虹桥基金等资助。

据了解,先心病不仅会影响循环系统功能,还会造成生长发育障碍,同时还可能伴有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脉动脉高压、感染性心内膜炎等。若格玛不及时手术治疗,最终可能引起艾森曼格综合征,严重一点的最后可能导致死亡。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支医疗队名为“天使之旅——2020走进德格贫困先心病患儿联合义诊”,由心外科、心内科、心功能室、派驻德格县“传帮带”等的8位医生共同组成。

5月11日,医疗队从成都、德格县等地出发,分成数个小组,以德格县雀儿山为界,走访26个乡镇的学校,历时80个小时,用听诊、心脏超声等手段,为孩子们进行先心病筛查。

5月16日,义诊活动仍在开展中,8位医生再次踏上征程。这一次,他们将来到130多公里之外为小朋友们进行身体检查。截止到5月15日义诊结束,已经筛查出57位先心病患儿,预计5月17日将完成所有筛查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戴佳佳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编辑 彭疆

(本文来自红星新闻APP,请至各大应用市场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