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海军在行动:太行深处大兰村民的幸福路

微信号:rmhjwx

『军媒新锐,原创阵地』

脱贫致富,产业是支撑。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易县大兰村,原本是一个耕地面积贫瘠的国家级贫困村。这两年在海军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大兰村采取军、地、企三方联合的方式,先后建起了养鸡场、温室大棚、生态农产品等3个产业先行点,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发展山区特色产业为基础的致富新路。

这两天,大兰村村民赵永武的特色黄荆盆栽产业又有4家贫困户加盟,这让他的种植规模一下扩大了不少,从去年发展黄荆盆栽开始,赵永武已经在海军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逐步打开市场,与多家公司签订了长期销售协议。以往在当地只能当柴烧的黄荆,一下子成了发家致富的宝贝。

河北易县大兰村村民 赵永武:

烧柴,它的价值就非常低了,卖大柴一吨也就300多元钱,相比之下,一斤也就一毛多钱。它要变成艺术品,价格就可以和黄金相比,它不只是按斤,也不是按克,有的一小棵就卖几千元钱。

1年前,看着遍地生长又没有经济效益的黄荆,赵永武萌生了发展黄荆盆栽的念头,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海军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

因为缺乏种植经验,副队长郑玉新亲自带着赵永武跑市场做调研,向林业专家请教咨询,还在海军驻村工作队设在大兰村的20万小微扶持基金中拿出资金,帮着赵永武把种植基地建了起来。

脱贫致富,产业是支撑。除了把黄荆变废为宝,生态养殖产品也是大兰村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

如今,出自大兰村的生态产品已经在多地畅销,仅12个养殖场每年给大兰村村民带来的收入就达到了100到150万元。然而,在几年前,这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

鸡蛋销不出去

不仅是没有渠道

更重要的是通往外面的道路没有修通

摸准了致贫的关键

海军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来了后,第一时间修通连接省道的乡村公路,架起联通两岸的跨河大桥,很快扭转了大兰村出行不方便、产品运不出的难题。在此基础上,工作队还帮忙与北京市各大超市、高校建立采购平台,扩大销售渠道。

不断发展的养殖业还给当地村民创造出50多个就业岗位

64岁的村民宋连龙每年靠种地年仅有1000多元收入,要照顾生病的母亲,还要供养19岁的女儿上大学,家庭条件极其贫困,扶贫队为他在村子里安排了一份合适的工作。

河北易县大兰村村民 宋连龙:

“我以前是种地的农民,现在年岁也大了,上外面干活也没人要了,60多岁了,海军同志给我介绍了个工作,让我来捡鸡蛋、喂鸡,每天150块钱,每月4500。”

如今的大兰村,已经逐步形成以黄荆盆栽、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为基础的发展模式,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监制:王宏博

编辑:张汉杰

记者:孙晨旭 江帆 周远志

赵辰东 李长红

本文来源于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众号

主管: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海政宣传文化中心

「人民海军」(微信号:rmhjwx)

电话:0201-960370(军)

星标人民海军,更快收看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