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揭晓!福建15户家庭上榜

昨天,是个温暖的日子
5.15国际家庭日
5月15日
还是个重要的日子
全国妇联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云发布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15日,全国妇联举办“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其中,福建共有15户家庭获此殊荣!
此次揭晓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既有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公安干警家庭,也有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志愿服务、后勤服务、科研攻关、复工复产等各类家庭典型。
图片
福建15户
福建省立医院许碧芳家庭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周冬冬家庭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祈福家庭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淑萍家庭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晓庆家庭
福州市第一医院胡颖家庭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张思思家庭
武夷山市立医院吴美莲家庭
罗源县松山镇岐屿社区张燕玲家庭
泉州台商投资区郭廷水家庭
三明日报社卢素平家庭
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许金妹家庭
建瓯市小松镇穆墩村薛敏家庭
龙岩市公安局刘亚宾家庭
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门社区薛玉凤家庭
图片
一起来了解
登上光荣榜的福建15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吧!
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排名不分先后)
图片
许碧芳家庭
图片
图片
▲福建省立医院许碧芳家庭
许碧芳于2月13日随福建省立医院援鄂重症医疗队前往武汉。作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一组组长,先后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肿瘤中心Z12病区、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东院区ICU病房,带领全体组员圆满完成了援鄂任务。丈夫方闻是2015-2017年援助非洲博茨瓦纳医疗队的队员兼分队长,在妻子执行任务期间,方闻医生全身心投入重症病房危重症患者的治疗,积极做好科室人员的新冠防疫培训工作,照顾好家里年事已高的双亲和年幼的孩子,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在非洲援外管理工作的经验,与妻子共同探讨患者病情的治疗和队员队伍建设。
图片
周冬冬家庭
图片
图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周冬冬家庭
夫妻同援鄂,同心共抗疫。周冬冬,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2月13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刻,毅然将2名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中的父母,与其夫陈志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师)先后奔赴湖北,参加新冠肺炎病人救治工作。援鄂期间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耐劳工作出色;与丈夫分隔武汉宜昌两地,互相鼓励齐头并进,双双圆满完成救治任务。他们是平凡的护士,用自己的壮举谱写白衣天使不平凡的篇章。
图片
郭祈福家庭
图片
图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祈福家庭
“前两批就想报名了,当时报名的人太多了,轮不上。”2月11日出征宜昌时,面对媒体,郭祈福说出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质朴的心里话。在宜昌三院重症病区,郭祈福被安排在重症组工作,除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还同时参与宜昌市其他医院多学科疑难病例讨论及合并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诊治工作。郭祈福的爱人黄建钗,因医院规定夫妇只能一方出征未能成行。送丈夫出征后,黄建钗积极参与疑似病例排查及不明原因肺炎临床诊疗,同时协调科室间工作,并兼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门诊、病房、会诊及睡眠呼吸疾病诊治中心工作,全天候24小时待命,电话时刻保持通联状态,坚守在抗疫一线。
图片
陈淑萍家庭
图片
图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淑萍家庭
一家三人,不同岗位,齐心抗疫。陈淑萍,自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主动请缨、积极应战,随福建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前线。来到疫情前线,她在金银潭医院担任护理小组组长,主动到最危险的“红区”工作;同时牵头创建党建主题墙,增进队员间沟通,成为医疗队重要的精神家园。在援鄂期间,她累计参与护理患者134人,实现救治零死亡。丈夫瞿晨坚守在泉州市鲤城区抗疫战线,负责辖区疫情防控动态,参与宣传报道工作。父亲陈栋良,参与村镇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居委会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帮助村民提高防疫素养。
图片
李晓庆家庭
图片
图片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晓庆(右一)在抗疫一线
夏品苍、李晓庆夫妻均为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工。妻子李晓庆参与疫情监测和发展趋势观察,每日撰写研判报告,进行全省县区疫情风险分级,为专家组决策和精准防控提供参考。3月9日赴厦门驻点,参与厦门首例境外输入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以及与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及时阻断了该例病例的传播。丈夫夏品苍参与全省医用物资调配工作,在防护用品质量甄别、汇总阶段性调拨量和国际国内质量认证鉴别等方面,发挥医学专业、统计分析和英语所长。
图片
胡颖家庭
图片
图片
▲福州市第一医院胡颖(右四)
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医师,胡颖主动请缨,成为福建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在武汉期间,胡颖不畏困难,努力工作,救治了大量急重症、高传染性的患者,圆满完成了任务。而胡颖的勇敢决定是与家人的理解支持分不开的。胡颖的爱人是名心内科医师,在整个疫情期间,始终奋战在临床第一线,参与抢救了大量危重症病人,夫妻虽相隔千里,却履行着同样救死扶伤的职责。胡颖的父母虽然为女儿感到担心,但更以女儿为荣,全力支持鼓励胡颖,帮助照顾孩子,让胡颖夫妇没有后顾之忧。
图片
张思思家庭
图片
图片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张思思家庭
张思思和丈夫郭孝坤都是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去年年底,张思思和郭孝坤刚领完结婚证,原本打算今年举办婚礼。新冠肺炎暴发后,张思思和郭孝坤主动请缨,相约推迟婚期驰援武汉,成为抗疫“夫妻档”。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事无巨细地护理照顾患者,疏导患者情绪。防护服密不透气,鼻梁被眼罩压出了疮,耳朵被压得变形生疼,但看着患者日渐好转,张思思说:“一切困难都能克服,一切都值得!”郭孝坤说:“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图片
吴美莲家庭
图片
图片
▲武夷山市立医院吴美莲家庭
吴美莲是南平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于2月4日出征武汉,在省队的带领下,负责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A厅B、D区240张床位的护理工作,所在的福建省专科护理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因个人表现优秀获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第一批“先进标兵”表彰。其丈夫尤良标作为南平市武夷街道大布村驻村工作干部,从抗“疫”开始,55岁的老尤每天往返村60多公里,查清大布村从外地返乡农户40多人的全部情况。他还每天组织村医务人员,逐一上门测量体温,了解每个返乡农户身体状况,及时准确上报。疫情防控期间,大布村无一例患病者。
图片
张燕玲家庭
图片
图片
▲罗源县张燕玲(左)在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这是一对由人民警察和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双基层“夫妻档”家庭。疫情发生后,夫妻俩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返回各自工作岗位。丈夫王善金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但依然每日坚守在高速路口体温检测点,逐一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耐心做好相关人员的劝阻隔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道路交通安全疏导等工作,每天一站就是8小时。妻子张燕玲是社区党支部书记,每天带领社区党员防控先锋队伍通过走家入户、电话随访群众等方式,耐心细致地做好辖区居民的情况登记、体温监测、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工作,为社区年老体弱、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众提供日需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引导居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齐心打好基层防疫阻击战。抗疫的日子里,夫妻俩虽然聚少离多,但能在不同的战场并肩作战,是他们彼此最长情的告白。
图片
郭廷水家庭
图片
图片
▲泉州台商投资区郭廷水家庭
郭廷水一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经营着一家规模以上企业。疫情期间,他们带头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认真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党员防控领导小组,购足防控物资,严格执行员工健康“每日一报”制度。他们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对未能返工的62名湖北籍员工每天发放80元补贴;对已返工仍在隔离的员工每天发放60元补贴并专人负责免费送三餐上门且做好体温测量;对2月20号前返工员工均发放返工补贴,最高2000元;专门租赁车辆到省外为出行受阻员工提供“点对点”便捷交通服务等,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员工返工率达到150%。在疫情期间,郭廷水一家人慷慨捐资,向区慈善总会、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红十字会各捐资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卢素平家庭
图片
图片
▲三明市卢素平(右)在采访现场
卢素平作为三明日报报社记者,大年初二开始,便积极投入抗疫一线采写报道,她赴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沙县夏茂镇采访;主动请缨到当地收留新冠肺炎患者的沙县总医院近距离接触疑似病例,采访医务人员;现场采写平安返乡的援鄂医务人员;研究疫情对沙县小吃业的“危”与“机”,引发当地有关部门对小吃业主的关注……疫情发生以来,卢素平在《三明日报》、e三明等平台发布刊登各类报道40余条。她的丈夫廖世印是一名基层民警,守卡、护城,24小时连轴转,因担心疫情期间群众受电信诈骗财产有损,主动请缨,加班加点,多次赶往外地开展追逃工作,今年3月一举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扣押银行卡、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助力联防联控。
图片
许金妹家庭
图片
图片
▲莆田市许金妹家庭
莆田出了个“许家军”。镇海社区凤达小区的老住户许金妹,是一位62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祖孙三代自发选择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到社区申请参加社区的防控志愿者队伍。她们每天早上坚持8点前到小区门口接班,张贴防控疫情的公告,利用小喇叭,在小区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注意环境卫生。儿子李建荣,主动承担起小区楼道消杀任务,一天两次,确保小区居民安全;并坚持每天晚上在小区门口值守,做好出入车辆、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测量。许金妹祖孙三人还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84消毒液10桶),用无言的行为带动社区群众加入社区防控宣传志愿者队伍中。
图片
薛敏家庭
图片
图片
▲南平市薛敏家庭
抗“疫”一线彰显“家力量”。建瓯市小松镇穆墩村宣传委员、妇联主席薛敏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村里6名妇女成立了“巾帼志愿宣传队”,摸排外地返乡人员,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群众不聚集、不串门。父亲薛由文主动请缨担任村里的“义务宣传员”,用本地方言录制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在村头巷尾滚动播放,及时关闭知青博物馆,劝离到知青博物馆的参观人员。丈夫江祥清用实际行动支持妻子工作,主动参与进入小松镇第一道关卡的值守,每天排查劝返车辆最多达100余部。他还陪伴妻子,共同参与村里夜间值班。薛敏的母亲、女儿、儿子也加入“巾帼志愿宣传队”。为解决村里口罩短缺,薛敏动员外甥从越南带回200个口罩,发动亲戚朋友通过各种途径购置口罩,用全家大爱“罩”住众乡亲。
图片
刘亚宾家庭
图片
图片
▲龙岩市刘亚宾家庭
刘亚宾和丈夫是龙岩市公安局的“双警”家庭之一,在疫情防控中,刘亚宾夜以继日开展数据核查、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等工作,截至4月6日,共向防疫指挥部推送研判数据40046条,主动研判5名确诊患者、6名疑似病例及全国各地确诊患者出行轨迹,有效阻隔二次传播风险,带领团队坚决守护岩城百姓安全。丈夫刘建同志则重拳打击网络疫情谣言,处置涉疫报警58条,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23起,确保漳平辖区社会治安安定稳定。
图片
薛玉凤家庭
图片
图片
▲平潭综合实验区薛玉凤家庭
“疫情就是命令!”平潭综合实验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薛玉凤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系群众生命安全,入户关心慰问湖北返乡群众,帮助97名返岚群众安全度过观察期。她每天亲自登记摸排辖区内酒店,随访湖北来岚流动人口,守住社区居民安全之门。她助推社区企业复工复产,辖区14家单位,248名职工于4月中旬均已投入生产。薛玉凤还协调平潭卫生院组建志愿者团队,为企业职工进行日常的健康检查。薛玉凤的丈夫郭标则在后方全力保障支持妻子,每天接送薛玉凤上下班,用爱为妻子筑起了温暖的港湾。
致敬抗疫最美家庭!
学习抗疫最美家庭!
来源:中国福建、闽姐姐、福建新闻联播
编辑:太一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