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5A级景区,国清寺始终如一,堪称“旅游界的一股清流”

中国佛教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我们知道佛教起源于印度,大约在汉代时传入中国,而作为 中国佛教建筑之一的寺庙建筑,也随之而来,并由此见证和记载着中国封建社会文化的发展和宗教的兴衰。中国在南北朝时代兴建寺庙成风,据史料记载,当时北魏首都洛阳内外共有寺庙一千多座。而著名诗人 杜牧曾诗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也足以证明南朝寺庙之多。

我国有名的佛教寺院众多,不可置否,任谁都能说出一二来。提到“中国寺院四绝”,你觉得会是哪几座寺庙?想必很多人都会胸有成竹的说自己可以猜出个八九不离十。首先肯定会有世界著名的“天下第一名刹”嵩山少林寺;其次是有记载的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洛阳白马寺;位于陕西宝鸡的法门寺可是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县有着“亚洲佛光”之称的佛光寺也有可能;位于浙江舟山普陀山顶的观世音菩萨的道场,普济寺也应该是……一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在我见到“四绝”之一的寺院后,我才感慨道“好冷门!”而且“好有个性!”

这次来到浙江天台山旅游,沿途就听到当地人都说,有个景点是天台山必去的地方——国清寺。详细了解了一下才知道,国清寺是一座拥有1400多年历史的隋代名刹,与济南 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中国寺院四绝”。为此我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汗颜(其实我内心还是觉得这“四绝”跟我们平常的认知出入太大了)。要说国清寺让我惊讶的第一点是入了我的“认知冷门”,那么它的另一个让我惊讶的点就是“有个性”(其实这点深受大家欢迎),因为作为一个5A级景区,它竟然不收门票!

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它是依据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亲手所画的样式而建的,起初名为天台寺,后因智者大师曾说的“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现存建筑为清雍正十二年奉敕重修的。虽然国清寺的名气可能没有少林寺、白马寺等寺庙响亮。但是它的宗教地位却是非常高的,该寺曾驻锡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师、寒山、拾得、日本东密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 台密开宗祖师最澄大师等。我们熟知的济公和尚也是开始在国清寺出家后来才去了灵隐寺的。

“穿松渡双涧,宫殿五峰围,小院分寒水,虚楼半落晖。”国清寺不仅是佛教天台宗的发源地,也是一个清幽恬静、风景宜人的天然养生胜地。这里五峰环绕、双涧滢流、古木参天、流水潺潺。庙门外墙壁上刻有“隋代古刹”四个大字的照壁,在古树的笼罩之下更显它悠久沧桑的历史感。走进国清寺,第一眼就看到的是黄褐色,高近60米的隋塔。隋塔又名“报恩塔”,由隋炀帝遣司马王弘为智者大师所建,塔身建造的精美别致,雕刻栩栩如生,外壁塔砖雕有三尊佛像,塔身内壁镶嵌有《法华经》石刻碑和线刻佛像石碑。寺内还有一株过了千年依然生机盎然的隋梅,每到初春依旧梅香四溢。再加上清幽澄明的隋代古寺,也算是国清寺最引人入胜的“三隋胜景”了。

在国清寺内完全看不到商业化的痕迹,这里不但不收取任何门票,也没有烧香求签等消费提示,寺内提供的素斋基本都是寺内僧人自己种的,营养美味又健康,据说还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而且只要2元就能管吃饱,还有免费普洱供游客饮酌。作为国家5A级景区,国清寺能始终如一,真的是非常少见,堪称“旅游界的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