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巩俐婚姻观的三段情史

图片
2014年,巩俐松口自己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圈外男友后,面对记者关于是否会再婚的提问,坦言不结婚时理直气壮,想结婚时顺理成章。
巩俐作为第一代谋女郎,与张艺谋产生了绝佳的化学反应,两人的合作促使彼此在电影的道路上屡攀高峰。
最终,张艺谋成了"国师",巩俐则成了"巩皇"。
作为国内少有的称皇的女星,巩俐的业务能力和作品成绩,自然是无人能出其左右的。
但伴随着成名光环而来的,是巩俐接二连三的情史和众多尚无法证实真伪的八卦绯闻:张艺谋、黄和祥、孙周、孙红雷、张震、科林法瑞尔、约翰库萨克、让·米歇尔·雅尔……
可以说国内国外、圈内圈外,所到之处、皆是恋人。
甚至有媒体曾将巩俐的感情线总结了出来:
图片
这些真真假假感情或者绯闻里,有些已经难以考证,有些已经成为了坊间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现在看来,这些感情史中,对巩俐影响最大的,还是这三段足以改变巩俐婚姻观念的感情。
一、内地导演张艺谋
1987年,对于张艺谋和巩俐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
图片
那一年,张艺谋开始筹拍自己的处女作《红高粱》。当时的张艺谋,作为摄影师虽然已小有名气,但作为导演,尚是新人。因此他格外看中这部作品。
当时的《红高粱》剧组,所有的角色都很快确定了,唯独及其重要的"九儿"没有找到合适的演员。
找遍了演艺圈都没有找到合适演员的情况下,无奈的张艺谋将目光瞄准了还在读书的学生。
而那一年的巩俐,是中央戏剧学院大二的学生。
图片
张艺谋带着剧组来到中戏之前,就敲定了好几个人选,其中就有史可。并且因为史可十分符合莫言小说中的"丰乳肥臀"的形象,可以说几乎就快拿下了"九儿"这个角色。
但剧组来到中戏之后,更多的人向张艺谋推荐了史可的同班同学——巩俐。
有趣的地方是,当时的巩俐并不在学校,直到剧组快要走的前一天她才回到学校。并且当时司职摄影的顾长卫,偏偏把巩俐的试镜全拍虚了,只有四五秒实景。
而就是这几秒钟的镜头,让导演组坚定地选择巩俐:"她更有味道,可能就是老天爷赏饭吃吧。"
图片
那时的张艺谋,凭借着在《一个和八个》与《黄土地》中表现出的惊人摄影天赋,成为业内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意气风发。
那时的巩俐,青春灵动,有着淳朴火辣的原始生命力。在电影方面她就像一块未经雕刻的璞玉,对电影满怀热情、渴望发光发热。
两人在片场迅速就燃起了爱情的火花。可此时的张艺谋是已婚并且还有个女儿的。
还是1987年,张艺谋因为在《老井》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了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张艺谋从东京领奖回来后,妻子肖华替其收拾衣服,却从张艺谋的衣服中发现了巩俐写给张艺谋的情书:
"你走了,把我的心也带走了。"
"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你赖在我怀里的样子可爱极了,我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
"我想结婚,我希望能得到答复,我期望上天赐给我幸福。"
至此,张艺谋便与肖华开始了冷战。此时的肖华或许还对这段婚姻抱有希望,或许还想借着这段冷战的日子让彼此好好冷静一下。
图片
直到有一天,张艺谋听说巩俐被她的男友打了之后,找到肖华并质问她:
"是不是你把那些事告诉了她的男友? 如果是你或家里人说这件事,我还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我感到这是有人别有用心,想借这事给我好看,来整垮我……在中国,这种事能使一个人身败名裂。她说她男朋友扬言要来西安找我算账,我告诉她,叫他不用来西安,我会去北京会他的,他能把我怎么样?作为我,现在所拥有的荣誉已经够了,我不想再干了。"
肖华意识到,她与张艺谋再无可能了。所以,肖华在1988年选择了与张艺谋离婚。
1989年,发生婚变的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彻底曝光,两人很快就像张艺谋所说的那样,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
图片
同年,香港导演程小东筹拍《古今大战秦俑情》,邀请张艺谋和巩俐担纲男女主角。
张艺谋是很看不起商业电影的,觉得这类电影没什么艺术含量,所以演完后连配音都没去。
但是为什么张艺谋还是接下了这部电影呢?黄晓阳所著的《印象中国:张艺谋传》给出了答案:
一是因为当时恋情的曝光给了他和巩俐巨大的压力,而《古今大战秦俑情》给了张艺谋那时迫切需要的与巩俐光明正大同处的空间;
二是作为巩俐的男朋友,他觉得有义务去为巩俐未来的演艺事业做打算,而港片《古今大战秦俑情》给了巩俐进入香港影视圈的机会。
图片
而巩俐那边也受到了家里的反对,毕竟当年巩俐形象气质都属上佳,而张艺谋不仅比巩俐大了15岁,老牛吃嫩草,而且刚刚离婚还属于婚内出轨,是严重的道德问题。
但那时的巩俐,已经彻底被张艺谋的才华和深情打动,完全不顾及世俗的眼光,光明正大地与张艺谋开始了同居的生活。
亦如《古今大战秦俑情》中,巩俐决然转身投入熊熊烈火之中那样,在现实中巩俐毅然全身心投入这场感情之中,并且还想着"如果我们结婚了,我就在家当家庭主妇,为你生三四个孩子"。
图片
随后的两人,双剑合璧,一起合作了《菊豆》《秋菊打官司》《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等经典作品,好评无数、拿奖无数。
巩俐与张艺谋一起创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电影神话:张艺谋做出了他最好的电影,巩俐发挥出了最大的潜能。
就在大家都以为他们的感情能够终成眷属的时候,1995年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后,张艺谋突然公开宣布与巩俐分手,还为此召开了一个小型的发布会。
这段轰轰烈烈开始的感情,戛然而止,舆论一片哗然
图片
至于他们分手的原因,两个当事人都没有对外解释过。但网友们还是凭借着一些蛛丝马迹,找到了一些原因:
一是张艺谋不愿意给巩俐一个她想要的家。巩俐的母亲曾经对外透露,巩俐的二哥曾郑重其事的找到张艺谋,商讨他与巩俐结婚的事宜。
但被张艺谋拒绝了:"没考虑,结婚不就是一张纸吗?你为什么非得看重这张纸呢? "
二是张伟平夫妇在张艺谋和巩俐感情的末期挑拨离间。张伟平夫妇表面上安慰张艺谋,实则是不断在说巩俐的坏话。
图片
至于张艺谋为什么不肯给巩俐一个身份,也有传言称是张艺谋的女儿张末对巩俐心生不满,不同意张艺谋与巩俐结婚。
那么,张艺谋爱过巩俐吗?或许除了那些张艺谋与巩俐那些公开秀恩爱的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这部电影能给出答案。
1992年,张艺谋在长城与巩俐一起许了个愿:让巩俐当一次女皇。所以,张艺谋在他与巩俐分手十年后,再次找来巩俐,让巩俐出演其中的王后,给了巩俐当女皇的机会。
二、香港商人黄和祥
1995年,巩俐与张艺谋分手。1996年,巩俐便与英美烟草公司亚太区总裁黄和祥结了婚办了婚礼。
巩俐在张艺谋那里没有得到的那张纸,在黄和祥这里拿到了。
两人的故事并不复杂,并且由于黄和祥圈外人的身份,外界对于两人感情的报道,少之又少。
图片
早在1994年巩俐尚未与张艺谋分手的时候,就通过香港女作家梁凤仪结识了时任香港英美烟草公司总裁的黄和祥。
当时黄和祥所在的烟草公司经常赞助张艺谋的电影,还定期举办港京越野汽车拉力赛。巩俐正是作为拉力赛的颁奖嘉宾时,通过梁凤仪的介绍认识了黄和祥。
据悉,在巩俐与张艺谋感情处于低谷甚至是分手时,正是黄和祥在巩俐身边开导着她,并给予巩俐无微不至的照顾,巩俐也由此心生情愫。
图片
婚后的巩俐,借助其在国内的知名度和全国政协的身份,积极帮助黄和祥开拓其在国内的市场,并开始有意淡出娱乐圈。
只是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很久,很快黄和祥在烟草公司的地位由于种种原因受到了动摇,并在2000年辞职离开了烟草公司,待业在家。直到2004年,才重新开始工作。
这段时期的巩俐,迫于经济的压力,重回影坛。而这,也成为了日后两人婚变的导火索之一。
巩俐的复出,一是使得巩俐十分的繁忙,这让待业在家的黄和祥感到了压力,并且让黄和祥产生了沉重的内疚感;
二是巩俐的复出,使得两人的生活圈和交际圈,被完全切割开来,一个在商务圈、一个在演艺圈,两人在生活中渐渐没有了共同语言。
所以在2009年的时候,两人结束了长达13年的婚姻关系。
那么,两人相爱过吗?
黄和祥是爱过的。
在巩俐感情和情绪处于低谷之时,是他悉心陪伴着巩俐;
当巩俐复出后,他又甘愿成为巩俐的"贴身保姆",扛行李、买机票、应付媒体……让巩俐能够全身心的拍电影;
2005年张艺谋筹拍《城尽带黄金甲》,是黄和祥不计前嫌鼓励巩俐接受张艺谋的邀请。
当巩俐频频与圈内艺人传出绯闻之时,又是黄和祥明确表态,说他和巩俐一切都挺好的。
在两人离婚之后,也是黄和祥在百般维护巩俐:"巩俐这个人很好,她是中国很难得的一位优秀电影演员。当年,她和张艺谋导演,创造了中国影人闯荡世界影坛的奇迹。巩俐也是中国第一个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奖的中国女演员。中国电影业出一个巩俐不容易,请媒体朋友们,千万不要伤害巩俐啊!"
巩俐也是爱过的。
与黄和祥结婚后,为了能够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黄和祥,巩俐甚至一度淡出演艺圈。
黄和祥待业在家后,巩俐为了能够缓解经济压力,选择付出,每天穿梭于繁重的拍摄任务和没完没了的活动之中。
但这段感情之中的巩俐,期初对待黄和祥更像是一种填补张艺谋离开后的空虚,而后对待黄和祥更像是一种为妻的责任。
所以这段感情里,巩俐得到了她心心念念的"那张纸",但这种得到,更像是一种负气。在与张艺谋分手的第二年立刻闪婚,更像是在对张艺谋说"你看,你不稀罕跟我结婚,有的是人想要跟我结婚"。
三、法国音乐家让·米歇尔·雅尔
2009年,巩俐与黄和祥和平离婚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消失在大众的视野里,无论是事业,还是感情。
直到2017年8月,巩俐在街头被拍到与"世界电子音乐之父"——让·米歇尔·雅尔牵手的照片。
照片中的两人一身轻装,就好像街头再普通不过的一对情侣。
图片
此时的巩俐,再次被问及到感情和婚姻时,不再执着于她曾经想要的"那张纸":
"结婚对我来说没问题,但是要双方都很开心、很愿意,这个很重要。"
或许是因为她意识到婚姻最重要的是两个人自愿的重要性,或许是因为她在这段感情中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生活状态。
所以才能够十分坦然面对婚姻。
图片
2019年5月,54岁巩俐与71岁法国电子音乐大师让·米歇尔·雅尔一同亮相威尼斯电影节,其后宣布再婚。
对于两人的相识,让·米歇尔·雅尔透露,当时的他正在伦敦和斯德哥尔摩举行《Electronica》巡回演唱会,途经法国巴黎,在一个朋友家里与巩俐见了第一次面。
也就是这次的见面,让米歇尔感觉巩俐是自己正在寻找的人,甚至可以说是发现了另外一个自己,两人像是一见如故的老朋友。
这段话固然有法国人的浪漫情怀在里面,但也能看出米歇尔对于他和巩俐的相识相爱,是感受到喜悦的。
后来让·米歇尔·雅尔在接受福布斯中国的采访时,也说到:
"我们一直尽量陪伴彼此,我演出的时候,她陪着我;她拍电影的时候,我也尽量陪着她。"
或许这就是这段感情能够产生并且维持的重要原因。
72岁的让·米歇尔·雅尔在此前,有过3次的婚史;而55岁的巩俐,此前也有过刻骨铭心的感情和难以忘怀的婚姻。
两个经过岁月洗礼的人或许最能知道,如何才能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找到婚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