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翼机拥有着双翼机时代的特征,波音的“玩具枪”:P26战斗机

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左右,人类对于航空器的速度有了新的追求,已经纵横战场多年的双翼机不再被人们所热捧,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的单翼作战飞机,不过作为航空器发展史中的一位先辈,早期的单翼机都还拥有着双翼机时代的特征。今天的主角—P26战斗机。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诞生的。

P26"玩具枪"诞生

上个世纪20到30年代早期,美国陆军航空队装备的多数都是由波音和寇蒂斯生产的双翼机,在航空技术跃迁式发展时的美国陆军航空队(二战时期美国其实并没有空军这一编制,所谓的美国空军是在二战后1947年9月8日才成立的,二战中在空中执行任务的其实都是美国陆军航空队。)也赶了一波潮流,换装自己的第一批单翼战斗机,P26"玩具枪"。

P26是美国陆军航空队装备的第一型全金属下单翼的战斗机,机身为全金属半硬壳结构,采用了低单翼。但作为双翼机时代的末尾产物,P26的机身上仍然能看见在双翼机时代 明显的"后遗症"。 在P26的机身上大量使用了张线,来连接机翼与机身,以维持机翼的刚性与结构。但这种做法却大大增加了飞机在飞行时的阻力。P26的座舱采用了开放式的座舱,座舱安装了风挡玻璃,瞄准仪器安装在了风挡的前方。

奇特的P26“玩具枪”的外形,真像个大玩具

武器装备为两挺.30机枪,安装在机鼻两侧,这也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战机的标准武装,机身下还可以挂载两枚200磅重的炸弹进行对地攻击。P26战斗机装备了普惠的黄蜂发动机,最高飞行速度可以达到377公里/时,最高实用升限8350米,最大飞行距离580千米,P26的机身长7.18米,高3.04米,翼展面积13.89平方米。各项数据综合起来,P26战斗机的确比双翼机的性能要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P26战斗机装备美军后,波音公司曾想把P26战斗机进行改进使其能达到上舰的标准,但377公里/时的速度,着实让波音头疼,于是波音公司打算在P26战斗机的机翼上安装一副襟翼来降低着舰的速度,但即便是降速后的飞行速度(73km/h)也无法达到着舰要求,这就使P26战斗机成为了美军陆军航空队装备的第一种带有襟翼战斗机。

编队飞行中的P26

实际上美军的海军航空兵,直到装备布鲁斯特公司的F2A战斗机之后,才拥有了第一批单翼舰载战斗机。之前美军海军航空装备的主要是F3F(它替代的正是波音公司之前为美国陆军航空队和海军航空兵提供的P12战斗机,在P12之后,便是波音的P26。)

P26战斗机最早装备在美国陆军航空队,不过当时的美国正处在大萧条时期,美军的军事开支吃紧,再加上当时美国民众对的军用航空并不重视,所以为了能吸引政府有限的资源与民众的眼球,美国空军在他们的P26战斗机上涂上了各种各样的涂装,四处飞行公开展示,美国空军的涂装文化也在此时几乎达到了顶峰,各式各样的涂装也依次出现。最为著名的是美国陆军航空队第17大队下辖的第34雷鸟中队。

飞机性能

P26作为美军装备的第一款全金属下单翼战斗机,速度相较于之前装备的双翼机,的确有较大提升。不过在1930年代,航空大发展时期,P26战斗机的已经赶不上美军陆航其后装备的马丁B10轰炸机,其最高飞行速度甚至超过了P26战斗机,而且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收放式起落架,封闭式座舱等先进技术,在P35,P36战斗机服役之后(单从两机的最大飞行速度来讲,P35的最大飞行速度为499千米/时,P36的最大飞行速度为480千米/时,就已经远远超过了P26战斗机)。

美军装备的第一款全金属下单翼战斗机

P26无论在那个方面已经被后辈远远的甩在了身后。在性能已经无法满足军队的条件下,美国陆航P26战斗机在二战爆发前绝大多数已退至一线,(在P26战斗机在军队继续服役无望后,波音曾搞过一架没有张线,可收缩的起落架的YP-29,即便如此,也是强弩之末,新出现的性能更好,速度更快的战斗机已经将P26的风头全部抢走)在1941年后美国参加二战后,少数还在美国当地的P26战斗机,有6架摧毁于地面,一架受损。接着咱们来说下P26的使用国家,美军的陆航部队是P26的主要使用用户(虽然在美军陆航部队服役的P26战斗机没有参加过实战。)

P26在各国征战

在菲律宾服役的P26战斗机

1941年日军开始进攻东南亚的美属殖民地,驻扎在菲律宾的空军部队早已换装了更为先进的P35战斗机(与P26相比之下),已经年老退休的12架P26战斗机,被运往了驻扎在吕宋岛的菲律宾第六驱逐机大队,在菲律宾的这一批P26A是在唯一一批参加过二战的P26战斗机,这批在菲律宾服役的P26战斗机,在面对日军进攻时,在1941年12月击落一架日军的G3M2轰炸机,同月23日又击落一架零式战斗机,取得一小些战绩,但在随后面对从数量和适量上都碾压之势的日本空军,P26也再也起不到任何作用了。1941年圣诞节前夕,菲律宾空军将最后一架剩余的P26进行销毁。

中国曾装备的波音281

中国也购买过P26的外销型(波音281,这架外销型的P26简化了军用设备,动力系统采用了普惠的R-1340-27,于1934年8月试飞)中国国民政府也订购了10架P26战斗机,波音公司在1934年生产,不过因为资金问题,直到1936年才发往中国。装备这批波音281战斗机的是中国第17中队,随后参与了保卫南京的任务。1937年8月15日,第17中队的8架波音281攻击了日军的6架G3M轰炸机,并击落其中几架。其中王潘洋驾驶的 1701 号击落了首架日机(随后与队友共同击落了第二架),黄新瑞驾驶 1703 号机击落了第三架,参加此战的波音281则没有任何损失。但因战局严酷,在面对日本空军的强大优势时,中国空军的波音281逐渐损失殆尽。随后第17中队换装了英国的斗士战斗机,继续进行作战。

西班牙内战中的P26

西班牙曾获得波音的一架用于展示无武装的P26(波音欲通过此举来增加自己的订单,不过最后还是失败了。)在之后的西班牙内战中,它被安装上两挺.30机枪进行作战,在之后起飞拦截意军的3架CR.32战斗机战斗中被击落。

危地马拉服役的P26

还有一批在危地马拉服役的P26,最早在1937年购买了7架P26战斗机,在二战战时还从驻扎在巴拿马的美国陆军航空队,获得了一些P26战斗机。这些P26战斗机一直在危地马拉空军服役到1956年退役。

正在进行风洞试验的P26A

P26战斗机的量产型号为P26A,一共生产了111架,P26B在前者的基础上改用了动力系统,和喷射注油装置,只生产了两架,P26C没有太大的改动。只是将喷油注射装置改为了化油器。在上文提到的281型(国内称之为284型)是P26的唯一外销型号,只有两个国家购买,中国空军购买了11架,西班牙购买了一架。

小结

波音P26玩具枪战斗机,作为在那个航空技术发展飞快的年代,P26战斗机可能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名噪一时然后就如玩具枪般毫无用处。不幸的它出生在了航空的大发展阶段,不断提升的飞机速度和性能和流淌在P26中的传统的血液,注定了其被淘汰的命运。尽管如此,P26战斗机仍在航空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