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百年汪曾祺】走进汪曾祺的文学世界 十一展厅现汪老

他像一股清风刮过当时的中国文坛,在浩如烟海的短篇小说里,汪曾祺那些初读似水、再读似酒的名篇,在当代文学中无可争辩地占据着独特隽永、光彩常在的位置。5月18日,汪曾祺纪念馆将正式开馆,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汪曾祺纪念馆,走进汪曾祺的文学世界。

高邮对于汪曾祺来说,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故乡的水、故乡的食物,都是他写作的宝藏。故乡高邮,是汪曾祺文学的启蒙,也是美的开始。

《大淖记事》是汪曾祺以 20 世纪 30 年代的故乡为背景的乡土小说,以散文的笔调,极富诗情地展现了苏北乡村的田园风光和人情风俗,在浑朴自然、清淡委婉之中,满溢和谐的意趣,充满对健康美丽人生的描绘。

高邮市知名文化学者 作家 朱延庆

《大淖记事》就写锡匠十一子和巧云恋爱的故事,写得很美,他把劳动人民生活中平常的一些事情把它写出来,而且劳动人民他们所蕴藏的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把它写出来,非常感人,这个《大淖记事》后来一直介绍到国外,获得全国短篇小说奖,后来在美国的一些大学教材里面也把《大淖记事》作为教材。

谈中国文学,绕不开汪曾祺;而走进汪曾祺,绕不开作品《受戒》。这是写一个小和尚和一个农村的小姑娘的初恋故事,蕴含着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对健康的人性美的传递。《受戒》是汪曾祺誉满文坛的代表作之一,1980 年10月在《北京文学》发表后,随即引起文坛轰动,反响强烈,交口赞誉,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具有不可忽略的史学意义。

高邮市知名文化学者 作家 朱延庆

他写这篇小说,他感到,人性中一些美的东西,我要把积极的、朴素的、健康的、向上的美,传达到人的心里。美是任何时代都所需要的,特别是青年人,更需要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社会就和谐了,美是人生活的最高境界。

汪老是位作家、文学家、剧作家,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温情诗人。“有人说故事像说着自己,有人说着自己像说故事”。这是汪老的新诗《小茶馆》里的经典句,他觉得生活就是一部小说,小说里的故事和故事里的小说都得自己品味,有了味道才能在笔端流淌,有滋有味、有情有感。他的作品也深深影响了身边的作家和读者,他的文学的精神、人格的光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将文脉传承。

高邮市知名文化学者 作家 朱延庆

他的作品留给人们去学习、去思考的,他特别欣赏文学的语言,他认为,语言是文学的目的,不是手段、不是表现形式,一篇作品,好与差,主要看他的语言,不仅看它的词语用得怎么样,更重要的是看它语言的组合如何,任何一种意思,它的表达方式只有一种语言来表达,他就告诫人们要提炼、要锤炼,这样的语言才能打动人。

市民

第一次来我就感觉到文化的精髓,有幸得以熏陶,现在我深深感受到了汪老的诗与远方,感觉自己和文豪畅谈了一番,汪老的文学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记者:郭小祥 徐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