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县刘娜家庭喜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5月15日上午九点,全国妇联举办的“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上,我县甜水乡刘娜家庭榜上有名,光荣地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家庭,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刘娜家庭在抗疫中贡献的巾帼力量!
战“疫”夫妻我最美
刘娜,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甜水满族乡谢家灵芝大榛子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
甜水满族乡地处辽阳市东部山区,地理环境优越、山清水秀且荒山荒地较多。早在2010年的时候,刘娜就有一个想法,是否能充分利用这些优越的条件,把荒山荒地利用起来,发展农业项目。2014年,在各级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帮助下,刘娜夫妇成立了“辽阳县甜水满族乡谢家大榛子种植家庭农场”,占地700亩。2016年,刘娜跟随辽阳市发改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到宽甸考察灵芝大棚项目,随后建起了七栋灵芝大棚。经过几年的辛苦经营和不懈努力,农场的经济效益非常乐观,农场出产的大果榛子都是纯绿色无公害食品,“修仙岭”牌灵芝孢子粉,在2019年8月很荣幸的被辽宁省评为“辽宁礼物”。致富不忘乡亲,2015年刘娜夫妇带动本乡及周边乡镇100余户人家种植大果榛子,每年为他们免费提供榛子苗,并且经常亲临做义务技术指导。
图片
图片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注定让人难以遗忘。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了大山深处每个人的心,刘娜是一名县政协委员、又是一名省妇女代表,在疫情面前,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参与到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奋战在防疫工作第一线。
图片
图片
1月29日,刘娜谢忠伟夫妇向乡政府抗疫一线送去灵芝孢子粉5斤、灵子切片20斤。1月30日为乡卫生院食堂送去灵芝孢子粉1斤、灵子切片2斤、榛蘑4斤。2月2日至9日,先后为李家村、古家村、杨木村的一线防疫人员捐赠防护口罩3000多个、手套200多盒、甲酚皂消毒液48瓶、84消毒液300斤。疫情期间刘娜带领谢家农场妇联执委们悬挂条幅、张贴防疫宣传海报,消除大家恐慌心理。2月7日,同县统战部和新联会一起带着防疫物资来到下达河乡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慰问。2月8日携带100斤84消毒液、1000个口罩来到县妇联,同县妇联刘凤主席、副主席王丽岩来到下达河乡炮手村疫情卡点进行慰问。2月27日,到县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灵子切片30斤。疫情期间一共捐款捐物合计金额3万余元。刘娜说:“钱数虽然不多,但是我能为本次抗疫工作尽我微薄之力我感到十分欣慰。”
图片
图片
经过多次到一线卡点进行走访慰问时发现一线防控人员不够,工作十分辛苦,被堵和劝返群众很多不理解。刘娜于2月10日向乡政府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到甜水乡第一道卡点站岗执勤。12日正式上岗,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盘查、登记、测温、劝返等工作。这时,刘娜的女儿吴群也从北京发来了视频,她在“党员先锋岗”执外勤,疫情期间作为巾帼志愿者为小区义务消毒。
图片
图片
2月9日,李家村村民李殿更给刘娜打来救助电话,儿媳景小贺即将临产,疫情期间花多少钱也雇不着车,刘娜亲自开车冒着险情将产妇送往距甜水李家村75公里远的辽阳三院待产,医院又说预产期没到,由于疫情医院不留,当天又返回。2月11日早上六点半,得知产妇临盆,刘娜再一次开车把产妇送到辽阳三院,晚上七点四十五,孩子平安降生。2月15日那天大雪纷飞,早上7点多钟,刘娜接到李殿更电话说产妇今天出院,八十岁患有脑血栓的婆婆不能独自在家,刘娜把婆婆送到自己妈家,拜托自己妈妈帮忙照顾婆婆后又急匆匆的赶到75公里外的医院接产妇了。在接产妇回来的路上,雪已经下的很大了,在距到家还有一里路的时候,有的地方积雪已经达到膝盖深,车无法行走,刘娜夫妇和村民一起扫雪、推车,把产妇和孩子安全送到家。为了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产妇拿出了一千元钱给刘娜夫妇。刘娜说:“那我哪能收啊?我是县妇联执委、省妇女代表,保护妇女、儿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钱我绝对不能收,我婉言拒绝并且告诉他们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我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
最让人感动的是,在疫情期间村民张万君为刘娜写了一首赞美诗:青山绿水好风光,岭下修仙宇内扬。榛子大茧灵子粉,展销会上放光芒,一带一路顺民意,商海泛舟逐浪头。致富不忘兄与弟,危难时期显身手。义务颁发消毒液,无偿站岗发口罩。鞠躬尽瘁为民众,修仙岭下传美名。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在疫情急需大量物资的紧要关头,刘娜夫妇挺身而出,共克时艰,不断为当地政府、医院排忧解难,这种“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将是遏制疫情蔓延无坚不摧的制胜法宝。刘娜夫妇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努力搞好春耕生产,选择优质项目,带动妇女姐妹们创业致富,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的甜水乡奉献巾帼力量。
文章来源:辽阳县妇联微信公众号
历史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