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任超9年、年近70岁的市委原书记,被查了

撰文 | 余晖

今天的话题,是山西。

5月15日晚上八点整,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了一则消息,省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永宏被查。

李永宏被查时,已经68岁了。

公开资料显示,李永宏1952年10月生,山西翼城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他曾任晋中市委书记,2011年1月离开晋中,到了省人大工作,2015年12月退休。退休4年半后,李永宏还是被查了。

起步于煤炭系统,在晋中市工作5年

李永宏起步于煤炭系统。

1970年,18岁的李永宏成了临汾地区什林煤炭掘进队队长、采煤队队长,之后历任省煤管局安检处干事,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省煤炭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等。

1996年12月,李永宏成为山西省地矿厅副厅长,1年多后晋升为厅长。2000年5月,李永宏任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5年后赴晋中市工作。

观海解局注意到,从2005年6月至2011年1月,李永宏在晋中市工作了5年多,担任了2年市长,3年市委书记。

2011年1月,李永宏离开晋中,转任山西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2015年12月退休。

李永宏并非晋中市首个落马的市委书记。

观海解局注意到,2014年4月被查的中国科协原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就曾在山西工作多年。1998年4月,申维辰任晋中地委书记。2000年5月,申维辰任晋中市委书记。

2016年10月,申维辰被判无期徒刑。法院查明,从1992年至2014年,申维辰在包括晋中地委书记、晋中市委书记等多个岗位上敛财超9541万。

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

晋中市位于山西省中部,东依太行,西傍汾河,北与省会太原市毗邻。

据官网介绍,晋中境内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具有开采价值的煤、铁、铝土、硫磺、石膏、陶瓷土等20余种,占全省探明储量矿种的四分之一。

其中,煤炭储量大、煤种全、品质优,是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

提到煤炭,不少人都会想起2014年山西发生的“塌方式腐败”。当时有媒体梳理,落马的7名省部级干部中,包括4名省委常委。

在外界看来,打掉山西以煤炭为纽带的黑金政商朋友圈,铲平利益共同体,扭转不良政治生态,破解“晋官难当”的局面,是中央在山西“打虎”的重要目的。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几年,但山西警钟长鸣。

观海解局注意到,2019年11月18日,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主持召开了“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动员会议”。

那次专项行动也有新的背景,即为完成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国家使命保驾护航。

王拥军说,要严肃查处能源领域腐败案件,零容忍遏制增量,有力有效削减存量。

增强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李永宏落马之前,晋中市已经有多人被查。

4月29日,晋中市寿阳县委原书记郝鹏鸿被查。

郝鹏鸿系李永宏下属,他在2008年8月任寿阳县代县长,后任县长、县委书记,2018年12月被免职,1年多后被查。

5月13日,晋中市榆次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志宏任上落马。在李永宏任晋中市委书记时,马志宏是榆次区北田镇党委书记。

政法系统也不例外。

5月9日,晋中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光明被查。他从2002年3月任晋中市中院副院长,2018年8月成为常务副院长。在田光明被查之前,晋中市中院司法调查处副处长、审判员王鑫主动投案。

就在今年4月20日,晋中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0年第一季度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情况汇报、2019年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形势分析,通报2019年度市县两级党委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

会议要求,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资料 | 山西日报 澎湃新闻 中央纪委官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