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的天马行空来自这些世界神奇

图源:电影《花木兰》

5月11日,上海迪士尼终于在闭园3个多月后重启。环环作为一个迪士尼的忠实粉丝,心情也是跟大家一样的激动,快乐终于要回来了!除了开园的好消息之外,刘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电影《花木兰》也已于日前敲定了北美首映期—7月24日。说到花木兰,就不得不提起咱们的故宫。故宫是迪士尼创作98版动画电影《花木兰》的灵感源泉,木兰凭借着智慧与勇气拯救了紫禁城中的皇帝,但却在受到嘉奖时不慕名利,毅然选择回乡孝敬父母。除了中国的故宫,你还知道世界上有哪些地方是迪士尼的灵感源泉呢?

德国·新天鹅堡——睡美人城堡

图源:Ins_blueonyxtravel1

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德国新天鹅堡,是一座童话般的建筑。“疯王”路德维希在旁边的高天鹅堡中长大,可他从小就充满了对浪漫主义的向往。他经常爬上城堡旁的那座山丘,静静地憧憬着一座理想城堡应有的模样。长大后,路德维希倾力打造了他长久以来的梦想宫殿——新天鹅堡。虽然新天鹅堡的外观是中世纪风格,但实际上它建于19世纪晚期,跟埃菲尔铁塔的年纪差不多大。至于为什么把城堡建成了中世纪的风格,那仅仅是因为路德维希对那个浪漫主义时期自然之美的热爱。不过,新天鹅堡作为浪漫主义建筑教科书般的案例,一直以来都很受欢迎。在华特·迪士尼和他的妻子一起参观这座城堡时,他们也跟大众一样,为它的美而震撼。后来,在他绘制《睡美人》的草图时,以新天鹅堡为原型的睡美人城堡便跃然纸上。不止电影,我们在迪士尼乐园里看到的那座标志性城堡,也是新天鹅堡的变身。

图源:巴黎迪士尼_刘洋

瑞士·西庸城堡——《小美人鱼》

图片来源:西庸城堡Ins官方

西庸城堡是瑞士访问量最大的历史建筑之一,同时也是“欧洲10大古堡之一”。它位于蒙特勒小镇东部的日内瓦湖畔之上,城堡周围是美丽的阿尔卑斯山,湖光山色,安宁而惬意。西庸城堡的历史非常悠久,据学者考究,这里自青铜器时期就有了人类活动和居住的痕迹。城堡曾是皇室贵族的故居,萨沃伊家族世世代代在这里生活了近400年。他们将城堡打造成了一座集军事、牢狱和贵族宫廷的综合型古堡,其中的地下囚室更是充满了传奇的色彩。英国浪漫主义诗人乔治·拜伦还曾为这里赋了一首《西庸的囚徒》,得益于拜伦的文笔和才气,西庸城堡和整个蒙特勒声名远扬。许是因为城堡邻水而建的特殊位置,给了迪士尼团队那幅美人鱼探出水面观察陆上世界的画面灵感。瞧,是不是觉得那荡漾的水面之下,好像就要有一个渴望着人类生活的小美人鱼呼之欲出了呢?

图片来源:西庸城堡 & 小美人鱼Ins官方

法国·圣米歇尔山——《长发公主》

图片来源:Ins_selectair

圣米歇尔山位于法国西北部诺曼底大区芒什省的一座小岛上,早在1979年,它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公元7世纪的时候,一位主教屡次梦见天使让他在那孤岛上建一座修道院,为了追随信仰,圣米歇尔修道院拔地而起。有人说,如果你喝醉了,请不要来圣米歇尔山,因为它建在海上,会让你误以为走入了梦境。圣米歇尔山所在的海湾是一片滩涂,潮起时,山与陆地之间的通道便被淹没,成为一座海上孤岛;退潮时,通道才会显现。这一切充满了魔幻色彩,迪士尼团队受到了它的启发,以其与世隔绝的模样为原型,设计出了那座囚禁着长发公主的高塔。他们将圣米歇尔山的神秘延续到了乐佩的角色里,打造出吸引亿万少女的长发之梦。

图片来源:Ins_eugfitz10 & topfrancephoto

肯尼亚·地狱之门国家公园——《狮子王》

图源:Ins_janieslegere

1991年,迪士尼的画师在为经典动画电影《狮子王》探寻画面灵感时,来到了位于肯尼亚的地狱之门国家公园。地狱之门地处肯尼亚大裂谷之中,它以一座座高耸而陡峭的悬崖而闻名。地狱之门展现出的非洲原始的自然风貌,使其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动画《狮子王》的画面取景地。更有趣的是,在那段原始的非洲之旅中,他们无意间听到了当地人说“哈库那玛塔塔”,意为无忧无虑、梦想成真,他们当即决定把这句话加入剧本台词。果然,“哈库那玛塔塔”成为了迪士尼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还被注册成了商标。

图源:迪士尼狮子王Ins官方

印度·泰姬陵——《阿拉丁》

图源:Ins_welove.adventures

泰姬陵是印度最为知名的建筑古迹,位列“世界新7大奇迹”之一。这座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陵墓,是印度莫卧儿王朝时期的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的第2任妻子阿姬曼·芭奴所建。阿拉丁的故事来源于一千零一夜,几乎全世界的大朋友、小朋友都知道这个故事。宏伟壮观的泰姬陵以其经典的圆顶和穆斯林风格,被迪士尼团队选为了动画《阿拉丁》中茉莉公主的宫殿。为了呼应泰姬陵的所在地阿格拉,迪士尼还故事的发生地定为了“阿格拉巴”。在电影结尾,阿拉丁和茉莉乘着飞毯遨游时,稍不注意,便会觉得他们是在印度呢。

图源:电影截图

委内瑞拉·天使瀑布——《飞屋环游记》

图源:Ins_traveler.299

2009年,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06年被迪士尼公司收购)制作的首部3D电影《飞屋环游记》上映。此片可谓是皮克斯制作的一枚重磅催泪弹,在电影里,老爷爷和妻子一直计划着去旅行的南美洲瀑布,其原型就是委内瑞拉的天使瀑布。当年,电影的制作班底前往委内瑞拉和巴西,想要找寻一处梦幻般的瀑布,来诠释电影中两位老人的美好约定。最终,他们为委内瑞拉的天使瀑布所折服。天使瀑布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它坐落在南美大陆北部圭亚那高原上罗赖马山的密林深处。在卡罗尼河支流的流丘伦河上,瀑布从979.6米的高处奔腾而下,蔚为壮观。

图源:电影截图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挪威·卑尔根——

《冰雪奇缘》

图源:Ins_europestay& 电影截图

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挪威的第二大城市卑尔根拥有着绝美的北欧风光,它被誉为“峡湾的心脏”。《冰雪奇缘1》看中了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将艾尔莎的故事安置在了挪威国王的故乡里。卑尔根的远景令人叹为观止,色彩斑斓的木屋依山傍水,让人一下子就进入了安娜和公爵背后的童话世界。

图源:Ins_dream.photo15

2019年年末,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奥地利小镇哈尔施塔特的镇长亚历山大·朔伊茨在国外社交媒体上发文,恳求游客不要再一窝蜂地涌去哈尔施塔特了。大家对朔伊茨的这个请求感到不解,毕竟只见过想方设法吸引游客的,求大家不要去的还是头一回。这件事的起因是《冰雪奇缘2》以哈尔施塔特作为片中艾伦戴尔王国的原型,使得这个原本如世外桃源般的小镇带被人潮淹没。哈尔施塔特成了“全球最值得拍照上传到社交媒体的小镇”之一,当地不足千人的人口,每天却面临着十几倍的游客压力。后来,由于新冠肺炎在全球的蔓延,前往哈尔施塔特的游客逐日递减。环境和居民的压力似乎变小了,但以旅游产业为生的人们的确逐渐吃不消了。现在,他们已经开放了几家滑雪场,以吸引周边游客为主,计划逐步恢复旅游秩序。

图源:哈尔施塔特Ins官方 & 电影截图

英国·艾琳多南城堡——《勇敢传说》

图源:Ins_misterkerr77

建于13世纪的艾琳多南堡俯瞰着苏格兰高地上的迪赫湖,它是皮克斯动画电影《勇敢传说》中皇家城堡的原型。城堡得名于它的第一任主人圣多南,圣多南是一名僧侣,城堡最初被用作修道院。艾琳多南堡三面环水,地理位置极其险要,也因而成为了兵家的必争之地。后来几经易主,艾琳多南堡还曾被维京海盗用作军事防御要塞。直到18世纪,城堡彻底毁于战乱之中。后来,一位名叫约翰的中校对其进行了长达20年的修葺,这里最终成为了一处私家堡邸。而《勇敢传说》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10世纪苏格兰高地上的故事,梅莉达公主为了寻求真爱,勇敢地挑战古老的封建习俗。这样比较看来,艾琳多南堡和《勇敢传说》的搭配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图源:Facebook_MouseEarVacations

法国·香波堡 & 科尔马——

《美女与野兽》

图源:香波堡Ins官方

法国的香波堡是法国皇室的狩猎行宫,它的周围环绕着欧洲最大的封闭森林,有人称它为“法国的颐和园”。香波堡最初是一间为无聊贵族们准备的狩猎小屋,年幼的弗朗西斯一世在这里度过了他美好的童年。1915年,作为法国国王的弗朗西斯一世雇佣了1800名工人,历时15年,打造出了这处奢华至极的皇室行宫,这里也逐渐发展成了专门从事皇家运动和狩猎的历史遗迹。香波堡内部的房间数量高达400间,以狩猎为主题的装潢贯穿宫殿始终。外部结构则以意大利教堂为原型,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朝拜皇室的场所。香波堡的存在,实际上是弗朗西斯一世炫耀自己至高权利的另一种方式。就像城堡最高塔的顶端,象征着法国至高无上的绝对君主制。

图源:香波堡Ins官方 & 电影截图

除了城堡,《美女与野兽》中贝尔所生活的小镇,源于法国科尔马的阿尔萨斯村。科尔马坐落于莱茵河的西岸,小镇色彩斑斓、风景如画,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据说,宫崎骏的名作《哈尔的移动城堡》,也是以科尔马为蓝本进行创作的。

图源:科尔马旅游局Ins官方

秘鲁·马丘比丘——《变身国王》

图源:Ins_netotemp

马丘比丘在克丘亚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它位于秘鲁境内的库斯科附近,是一处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前哥伦布时期印加遗迹。整个遗址坐落在海拔2350米之上,奇伟壮阔。它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自然双重遗产,同时也是“世界新7大奇迹”之一。从高处眺望过去,石头房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嫩绿色的田野台阶之上,远处的峭壁高耸入云、烟雾缭绕,仿佛仙境一般。动画电影《变身国王》就将故事背景设立于此,国王库斯德(谐音库斯科)骄傲自大、爱慕虚荣,他决定修建一处水上公园为自己庆生。此举因会淹没一个无辜的村庄而遭到了众人的反对,年轻气盛的国王一意孤行,后落入圈套变成了一只骡马,在逃亡过程中误打误撞地进入了那个村庄。在那里,他生活、成长,最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变回了人类的原形。

图源:电影截图

丹麦·趣伏里公园——迪士尼乐园

图源:Ins_turnermeetsworld

有没有觉得丹麦哥本哈根的趣伏里公园看起来很熟悉?没错,它就是华特·迪士尼打造迪士尼公园的灵感来源。趣伏里公园最初开放于1843年,它是世界上第2古老的游乐园。那时候哥本哈根人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乐园的开放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公园也一炮而红。1909年,一座中国塔在趣伏里公园中拔地而起,东方神秘而古老的建筑也进入了哥本哈根人的眼球。1951年,华特·迪士尼来到了趣伏里公园,他被公园各色风情的建筑和游乐设施吸引住了。他将这一切牢牢地记在了脑海里,回到美国后的第4年,全球第一家迪士尼度假区——加州迪士尼乐园便盛大开业了。

图源:Ins_enjoy_on_the_road

西班牙·塞哥维亚城堡——

《白雪公主》

图源:阿尔卡萨城堡Ins官方 & 电影截图

动画电影《白雪公主》中恶毒皇后的居所,取自西班牙塞哥维亚的阿尔卡萨城堡。阿尔卡萨城堡既是西班牙最为著名的城堡之一,也是“欧洲10大古堡”之一。城堡建于古罗马时期,它几乎见证了塞哥维亚城的整个历史。千百年来,战火纷扰、硝烟不断,城堡最原始的建筑早已荡然无存,现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城堡是于1862年修复重建的。阿尔卡萨城堡所处的位置十分险要,恰好在塞哥维亚的城边,是一座非常重要的军事要塞。15世纪时,卡斯蒂利亚女王和阿拉贡国王联姻,并在阿尔卡城堡内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光复战争自此开始,他们阿拉伯人,西班牙终于获得了全国的统一。

图源:阿尔卡萨城堡Ins官方

墨西哥·卡斯蒂略金字塔——

明日世界主题乐园

图源:Ins_shimodasayuri

1982年,在美国奥兰多的迪士尼世界开幕时,明日世界主题园区瞬间吸引到了大众的目光。在世界展示区的墨西哥馆中,一座10米高的金字塔引得孩子们频频惊呼。是的,它就是墨西哥卡斯蒂略金字塔的变形。真正的卡斯蒂略高30米,有365层台阶,象征着一年的365天。卡斯蒂略金字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800年至1100年之间,它是充满智慧的玛雅人打造出的天文台。金字塔的神奇之处在于,每年的春分和秋分,金字塔的背面阶梯上都会在日出日落之时呈现出羽蛇状的阴影。奥兰多乐园的明日世界通过科技手段,精心地模仿出了这一令人惊艳的视觉特效。

图源:Ins_bangaloviagens

喜马拉雅山——动物王国主题公园

图源:尼泊尔喜马拉雅旅游局Ins官方

在迪士尼的动物王国主题公园里,最受欢迎的项目就是珠峰探险了。咱们国人一眼就知道,它的原型取自喜马拉雅山。在计划打造一处惊险刺激的过山车项目时,迪士尼团队来到了亚洲,参观了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还深入地研究了当地的民间传说和文化。“珠穆朗玛”意为大地之母,这个名字充满了人们对自然的敬畏。迪士尼将从喜马拉雅山那里得来的灵感运用在了珠峰探险上,打造出的游乐项目深受大众的喜爱。此外,这座过山车还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最昂贵的建筑”,成为了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山。

图源:Ins_awholenetworld

瑞士·马特洪峰——

云霄飞车 & 《绝岭骄阳》

图源:Ins_keepingwaltindisney

华特·迪士尼尤为钟爱瑞士,瑞士得天独厚的风景和宁静让他每年都会去瑞士旅游度假。在他的采尔马特小镇之旅中,华特·迪士尼被那座约4000米高的马特洪峰所吸引住了。马特洪峰的名字意味着“山谷草地上的锥状山峰”,山峰以其一柱擎天之势直指天际,陡峭的山体吸引着无数攀登爱好者前往。在迪士尼1959年的电影《绝岭骄阳》里,老少三人攀爬的那座高山,就是马特洪峰。同年,迪士尼乐园的第一座云霄飞车问世,当然,它也是以马特洪峰为原型打造而成的。

图源:Ins_everydisneyflick & ricola_fr

美国·密苏里州马赛林——

华特·迪士尼故居

图源:Ins_danjennevada

为全世界打造了童话世界的动画大师华特·迪士尼,出生于美国芝加哥。四岁时,华特全家搬去了密苏里州马赛林镇的一个农场里,在那里,年幼的华特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经常描画父亲的报纸,还学会了水彩和蜡笔。在密苏里农场的那段童年时光,为他后来打造出迪士尼童话帝国奠定了不可估量的坚实基础。为了纪念华特·迪士尼,他年幼时的故居被改造成了一处博物馆。博物馆里有超过3000件迪士尼家族的私人物品,是迪士尼铁粉必去打卡的一站。

图源:Ins_senorluke4

(来源:环球旅游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