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百出的骗保:刷亡者医保卡卖药、接老汉进妇产医院治疗……

骗保方式、手段花样百出,屡禁不止。

医疗保险制度是幅射我国社会范围最广、民生意义最大的社会保险制度之一,保障了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然而,这块唐僧肉却一直遭到各种不法分子的垂涎,在各种骗局和设计中侵蚀大家的救命钱。

在国家、各省市打击骗保、公布彻查的文件中,有一些“明眼人一眼就看穿”的骗保行为却一再得逞,甚至延续数年;也有熟知医保报销系统特点,抓住漏洞牟利的……骗保方式、手段花样百出,屡禁不止,其背后原因不能不让人深思。

近日,“医学界智库”整理了4起典型案例。

七旬老汉进妇产医院治疗

今年5月10日,陕西安康李先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的父亲2天前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接入妇产医院住院,与李父一起的还有同村的7位老人。接人者称,医院疗养,费用全报销还管饭。经过反复劝说,李父就“从”了。

在获知李父所在医院后,李先生的一位朋友前去探访并了解情况。据其反馈,李父被下了病危通知书。而李先生称,此前李父在家一直好好的。

资料图,来自微博

李先生在发布的贴子中还晒出了入院记录,其显示李父婚姻状况为“未婚”。而李父5月8日至10日所产生的费用一共为2213.89元。

事件曝光后,安康市汉滨区政府立即成立由一名副区长任组长,区卫健、公安、医保、市场监管等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对该事件的调查。目前,该医院被暂停医保资格,停业整顿。

重庆男子“来”月经被拒赔

最近,重庆市荣昌县的郑先生去保险公司办理患病理赔时被保险公司拒绝了,同时由于“瞒报病史”,保险合同失效,其1万7千的保费一分钱也无法退回。

当郑先生看到令自己违约的病历时,感觉很愤怒,因为荣昌棠城医院的住院病案首页显示,自己初潮年龄17岁,平素月经规律,经期5-6天,周期28-30天,经量正常,无痛经,无凝血块。停经后半年后复潮;末次月经2015年10月29日。

荣昌棠城医院入院记录

郑先生回忆,2015年10月,亲戚曾经介绍自己去荣昌棠城医院做体检,当时称体检是免费的。拒赔事件发生后,他去查询了自己2015年的医保报销记录,发现自己共计使用医保统筹支付额2906.67元,而他回忆自己在这一年里并没有进行过相关报销。

事情被曝光后引发各方关注。而棠城医院称病历中月经史的书写是医务人员操作错误所造成,但其他病历内容并无不实之处。当地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称,由于可能需要走司法程序,且其违法行为超2年未被发现,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决定。目前,郑先生还在继续与相关部门交涉中。

刷亡者医保卡买药转手获利

江苏高邮市人民法院曾披露了一起2017年药店老板“骗保”案件。法院判决书披露,药店老板钟某盗刷的医保卡持有人已经去世近半年,在此期间,钟某刷卡131次将昂贵药物套出转卖,获利达13万元之多。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医保卡是钟某的一位熟人朱某给钟某的。朱某弟弟罹患癌症,花了不少钱,钟某建议朱某把医保卡带来刷药,然后转手赚差价,朱某同意了。后来,朱某弟弟出院,不久后去世,朱某告知了钟某这一消息,钟某却并没有收手,继续盗刷。

他为什么如此胆大妄为呢?原因就在于,钟某了解到朱某弟弟持有医保是居民医疗保险而非职工医疗保险,而居民医疗保险的特点,是一年缴纳一次费用,次年缴费的时候,人员信息才可能更新。

在朱某弟弟去世的半年内,即当年3月到8月,钟某刷了131笔,骗取医保统筹基金8万多元,药品价值总共13万9千多元。事情败露后,钟某因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三无”医院成州级医保定点

2007年,沈诵福以云南昆明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院长王和的名义在云南怒江开了分院——六库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向卫生、工商部门申请成立。同年,其成为怒江州医保中心州级定点医疗机构。

据媒体报道,这家医院没有医生、护士、医疗设备,经营主要靠按摩、药物熏蒸和售卖王和的口服药。2008年至2011年,尽管医院的床位数、大型仪器设备、门诊人次、住院人次、收入等相关数据一直都是空白,但其还是连续几年顺利地与怒江州医保中心签订了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

这种匪夷所思的情况为何能长时间存在?原来,沈诵福用3.8万元买通时任州医保中心主任的木培龙,有了后者的“保驾护航”,六库王和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专科医院得以顺利通过医保审核,并在几年中不断套出医保基金。沈诵福通过办理虚假住院手续,冒用王和之名开处方签,虚报住院天数,虚开处方药,虚报床位费等方式,骗取州级医疗保险统筹基金66万余元、县级医疗保险统筹基金51万余元。

最终,木培龙被双开,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沈诵福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罚金50万元。

参考资料:

1.《78岁老汉被接走住进妇产医院官方:暂停医院医保服务资格》.人民日报

2.《50岁男子的病历,居然有月经史?!》.澎湃新闻

3.《江苏一药店老板骗保案:人死了医保卡还“活着”》.央广网

4.《怒江州社会保险局原局长木培龙渎职、受贿案》.怒江州纪委

5.《云南这家民营医院怎能骗保上百万?》.新华社

来源:医学界智库

作者:喵喵

校对:臧恒佳

责编:徐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