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汇川凭什么上榜?

红色经典线路
探秘世界遗产
畅游田园花海
体验温泉养生
点燃运动激情
近日,由《小康》杂志社主导发起的中国县域发展系列排行榜之“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火热出炉,拥有着古屯雄关的清凉汇川区榜上有名。
图片
“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榜单
为准备在炎炎夏日出行放松的人们
提供了一个权威指南
古屯雄关的清凉汇川
遵义市汇川区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佳避暑胜地之一,更是历史文化名城“诗与远方”的交融之地。从广为人知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娄山关,到贵州唯一世界文化遗产、与长城比肩的古军事城堡、被喻为东方马丘比丘的土司遗址海龙屯,汇川的“古屯雄关”风景雄奇秀美,历史震烁古今。
图片
以“古屯雄关·清凉之旅”为核心打造的文化旅游路线,不仅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古今雄关系列路线,也是集文化、风景、美食为一体的特色汇川文化游的代表路线。
雄关漫步真如铁
沿着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景区大道一路前行,巍峨雄关赫然耸立。在《忆秦娥·娄山关》摩崖石刻前留影,在娄山关上迎风而立,体验“迈步从头越中冲破残阳、霜晨月中欲晓东方”的气魄。
图片
山上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迈,而在每年的仲夏时节,遵义市汇川区娄山关脚下的板桥镇人气爆棚,小镇依托娄山关红色旅游资源与凉爽气候,把房屋改造为富有特色的黔北民居,把原有的农家乐提档升级为休闲民宿客栈,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到娄山关农家休闲避暑,清凉汇川名不虚传。
海龙屯,贵州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2015年7月,距娄山关不到50公里的海龙屯古军事屯堡成功申遗,成为贵州首个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厚重的土司文化为汇川区旅游增添了古朴渊远的“底色”。
图片
孤峰耸峙、东南北三面皆为悬崖陡壁,海龙屯就是这样一座军事古城堡。由于地势险要,《明史》称其“飞鸟腾猿,不能逾者”,由南宋朝廷与播州的土司杨氏共同营建,后毁于明朝万历年间平定播州土司杨应龙叛乱之役。
按照“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大旅游文章”的要求,汇川区以PPP模式,共投资20亿元,以国际化、世界一流标准,在海龙屯打造历史人文休闲度假景区,规划建设传奇土司小镇、茶山星空露营地、海龙屯隧道等项目,成为汇川区的又一旅游热门景点。
图片
盛夏时节
去传奇小镇体验一回穿越
带上啤酒和朋友
住进星空露营地里
炸鸡配啤酒
分享秘密聊聊过往
好不惬意
健身步道等你来
汇川区建有总长500里的健身步道,深受汇川区居民的追捧,悠悠山水间,自然与和谐尽收。
从2015年起,汇川区500里山地户外健身步道建设陆续启动。位于三阁公园内3公里全民健身山地越野自行车赛道、东风桥——三阁公园——北郊水库3公里城市休闲步道、北郊水库——植物园——大窝段5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植物园——大窝——兰坳——坪垭茶场——海龙屯30公里自行车绿道、海龙屯6公里旅游步道和娄山关景区30公里旅游步道相继建成。
全长500里户外健身步道,其健康、人文、生态、经济价值可圈可点。健身步道沿线自然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地文和人文景观令人目不暇接。泥巴墙山地峡谷、泗渡永安山、恐龙谷、凉风垭溶洞和麻沟溶洞群等多姿多彩。健身步道把如珍珠般的地文景观串联起来,让游客在休闲健身中一饱眼福。
图片
健身步道沿线,亮点频闪
董公寺镇是遵义市乡村旅游“农家乐”和休闲山庄的发源地;
板桥镇依托娄山关红色文化及宜人气候,迄今已建成500余家乡村旅馆;
高坪镇仁江村的光勋生态农业观光园,融休闲娱乐、观光科普为一体,形成有野木瓜、布朗李、枇杷、葡萄、樱桃、杨梅等20个品种的万亩果园;
泗渡镇占地近万亩的生态产业园将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配套叠加,集旅游、农业增效、绿化美化环境等于一体。
古镇毛石享清凉
古镇毛石,曾是川黔古盐道上重要驿站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曾二进毛石。境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处处青山绿水,奇峰怪石,散布着温泉奇泉、石头溶洞、古树名才、花海瀑布。毗邻黔北佛教名山金鼎山和中国中世纪古军事城堡海龙屯,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图片
5月正是毛石万亩原生态映山红怒放的好时候。在毛石镇海拔1500多米的山脊上,一团团、一片片映山红,粉白、浅紫、朱红……或点缀于半人高的箭竹丛中,或生于悬崖峭壁之上,宛若天然盆景。
毛石有万亩映山红,同时又是“水车王国”。在毛石河4公里河段上分布有大小水车300多架,堪称为“水车王国”。当地有歌谣唱响这远古时的提水工具:“远看簸箕样样,近看扦扦棒棒,一面提壶斟酒,一面放声歌唱。”
百年古镇古意悠然,走进毛石镇,全长350米的古街依山顺势而建,两排极具黔北民居传统风格的青瓦木楼尽显古色古香,据说古街已有200余年历史。明清以来,毛石古街商贾云集,商贸繁荣,全街有商业店铺100余家,商号毗连,曾有“小上海”美誉。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