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排查安全隐患,东莞查封一批“散乱差”企业

当前,东莞继续按照分类施策、分级管控的原则,加大对“散乱差”企业的执法检查,采取强力措施,严格执法,防范和遏制“散乱差”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5月16日,记者获悉,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快速反应,加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检查力度,查封一批“散乱差”企业。

5月15日,万江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对东莞三润粉面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检查生产车间、仓库和安全设备设施,查阅安全生产档案台账等方式,发现该企业生产车间未设有应急照明设备,部分出口未设有明显警示标志,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粉制品切粉机、面制品生产线机)上设置明显的安全生产警示标志。检查人员当场要求该企业停产整顿,并对其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该分局表示,将认真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已清理关闭4家“散乱差”企业。

在望牛墩镇,该镇进一步加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工贸企业执法力度,清理关闭一批安全投入不足、管理水平低、风险高的“散乱差”企业。5月13日,望牛墩镇安委办组织应急管理分局、消防大队、公安分局、赤滘村等单位开展“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联合检查。

“在这种粉尘飞扬的环境中,如果电线短路引发爆燃事故,你们是否想过后果会怎样?”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被检企业负责人无言以对。在对东莞市旗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存在木工车间电线乱拉乱接、木粉尘作业场所未采取安全防爆措施等较大的安全隐患。由于该企业无法保证安全生产。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根据《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规定,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查封,责令其暂时停产整顿。

记者了解到,4月以来,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根据《东莞市“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该镇实际制定了“散乱差”企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散乱差”企业开展整治专项行动,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专项检查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下发执法文书17份,检查整改安全隐患13项,行政处罚企业1家,清退企业1家,查封企业1家,对“散乱差”企业经营者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黄江应急管理分局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散乱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5月13日,该分局在梅塘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发现位于田心村某工业园内的一宿舍楼一楼设有打磨车间,操作台和地面上积聚了不少黑色粉尘、随意乱扔的烟头、乱拉挂的电线等存在“散乱差”问题。执法人员表示,在这样的车间作业,一旦发生粉尘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经核实,这是一处无牌无证加工场所,生产车间使用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打磨设备,生产场所与宿舍在同一建筑物内,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生产安全,执法人员当场查封了该打磨车间,责令其停产整改,并联系镇供电分局对该车间进行停电处理。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