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账号能否继承?侄子也能列入继承人?看民法典草案6大变化

律师廉高波:把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也列为代位继承人列进来以后,那么这个财产就不用给国家交了,实际上是解决了家族财富的传承的问题。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即将交付审议的民法典草案也备受关注。今天,我们就来关注民法典草案中的继承编。遗嘱、遗产、继承……这些被我们看作的“身后”事,其实是现代社会发展中大多数人要经历的“身前”事。早在1985年,我国就颁布施行了《继承法》,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中很多条文已经落后。比如像QQ号、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到底能否继承?这些都曾引起过巨大的争议,那么新的民法典草案到底增加了哪些新的内容呢?

此次民法典草案继承编对继承遗产的范围做了改变,将《继承法》中遗产范围,公民的收入、房屋、林木、文物、著作权等一一列举的方式删除,将遗产范围扩大为“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立法上采取了概括的方式,只要是自然人合法取得的财产,都属于遗产,可以被继承,最大限度地保障私有财产继承的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比方说我们今天说到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等这样一些东西,可不可以作为遗产来继承,那都概括在里面了。

在继承编草案的审议中,法定继承人的范围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与现行《继承法》相比,在保持原规定的法定继承人范围和顺序的基础上,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第907条增加了代位继承的适用范围,具体修改为:“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如果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也就是将被继承人的侄、甥也纳入了代位继承人的范围。

律师廉高波:把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也列为代位继承人列进来以后,那么这个财产就不用给国家交了,实际上是解决了家族财富的传承的问题。

此外,民法典草案继承编还特别增加了对继承人的宽恕制度,明确继承人确有悔改表现,被继承人表示宽恕或者事后在遗嘱中将其列为继承人的,该继承人不丧失继承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新:这种情况我觉得特别是对于我们现在很多家庭独生子女的情况其实是比较有利的,假如说他这一个继承人丧失了继承权,他又没有其他继承人的时候,实际上就遗产就变成无主财产。

转载请注明央视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