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江仅存的客轮渡,面临消失的命运,两岸人永恒的记忆

甬江上唯一存在的渡口,一个渡口,两个名字,镇海人叫镇海渡,北仑人叫红联渡。

一渡越甬江,南北联通北仑区和镇海区,也是宁波离东海最近的内陆渡口。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穿过甬江的招宝山站至红联站,已经在建设中,轨道交通开通后,渡口将永远退出历史的舞台。

前不久,我发布了宁波姚江上的渡口系列文章,有网友推荐说,去看看甬江上这个仅存的渡口吧。

于是,我专程前往镇海渡,过江每人只需要一元钱,我不需要过江,但是我还是付了一元钱,把渡轮当游船,渡过去,再回来。

镇海渡口位于镇海区沿江西路江北码头,红联渡口位于北仑区小港街道红联村。

渡口有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早期叫定海江南渡,又名大浃渡。

镇海的历史上,曾名为定海,时间长达778年。

公元809年,即唐宪宗李纯元和四年,在鄮东甬江口建望海镇,此为镇海建治之始。

五代十国时期,公元909年,吴越王钱镠奏置望海县,为建县之始,后取平定海域之意,改名为定海县。

公元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朱元璋撤销了舟山群岛所在的昌国县,将舟山群岛改属于定海县。

清康熙二十二年,迁海令终止,舟山逐渐恢复生机。

康熙二十六年,即公元1687年,定海县改名为镇海县。

1688年,舟山群岛区域建制为定海县,后逐渐演变为现在的舟山市定海区。

定海县改名为镇海县之后,渡口也改为镇海江南渡,再改为现在的镇海渡和红联渡。

早期的渡船都是摇橹船,1951,甬江两岸建成了轮渡码头,1963年,摇渡正式改为轮渡。

1985年7月,镇海县撤县设区,以甬江为界,北为镇海区,南为滨海区,1987年,滨海区更名为北仑区。

镇海渡和红联渡,是甬江上联接镇海区和北仑区唯一存在的跨江渡轮航线。

渡口繁盛的时候有四艘渡轮,由于过江桥梁和隧道陆续贯通,私家车越来越多,渡船往来的行人越来越少了,现在轮渡仅剩两艘,每半小时一班,轮渡运营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宁波轨道交通二号线开通后,公交接驳,渡口将永远消失了。

仅存的这个渡口,是两岸人民永恒的记忆。

我前几天在网络上发布了渡口的视频,很快在当地网友中传播,评论中都是当地网友满满的回忆。

网友“JACKLI”:我坐过手摇的舢板渡,后来是机帆船,红联渡口旁边的灯塔,是过去的渡口。1975年,拍电影《难忘的战斗》,还用过镇海一号渡轮。以前在开发区上班,天天都靠渡轮,遇到台风,渡轮停航,就只能绕宁波回家,一直到1995年甬江隧道通车。

“网友7570”:我小时只要三分钱,现在一块钱,涨价最慢的渡口,好可爱!

“黑色特仑苏”: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轮渡最兴盛的时期,小轿车可以开上轮渡去对岸,每年清明时节四艘轮渡轮流打转,连汽渡都调过来增加运力,渡口盛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平凡之路”:小时候坐这个船,每次都是人挤人,找个座位都没有,只有拉手可以拉,而我人小,拉不到,只能靠在大人身上,有几次碰到涨潮,看到一边海水是蓝,一边海水是黄,感觉好新奇,好怀念那个时代。

“金燎燎”:很多年前,那时候船的马力小,有一天雾大,加上碰到大潮汛,水流速度急快,没有方向感的渡轮,硬是给开到招宝山大桥下的甬江口那边去了。

“尽善尽美”:以前甬江口是海豚的天然游乐场,甬江里鱼虾成群,海豚和鱼虾,现在都到哪儿去了呢?

“独立经济学家”:当年打电子游戏,怕被老师抓,乘渡轮去小港打电子游戏,哈哈,难忘的记忆,今天只想说打电子游戏的也能进入镇海中学。

“小小江南1983”:轨道交通开通后,渡口如果开发成游览线,从甬江口到三江口,多好!

从渡口溯甬江而上,可以来到繁荣的三江口,奉化江和姚江,相汇而成甬江。

从渡口顺甬江而下,不远就是招宝山大桥,过桥不远就是茫茫东海。

渡口,曾将多少行人送抵彼岸。

我非常喜欢席慕容的诗,其中有一首诗,名叫《渡口》,这首诗谱成了歌,李翊君、蔡琴等人都曾演唱:

让我与你握别

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

明日又隔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