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联军压境之际,俄头号盟友对美亮绿灯,最后一道屏障不设防

图片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最新报道,日前美国重新启动了之前因为疫情而暂停的欧洲军事活动,集结了大批精锐部队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东欧多国展开大规模实战化演习,其中波兰是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主要演习区,在名为“盟军精神”的军演中,美军出动了多支主力部队的特遣部队,汇合波兰精锐部队,演练对俄罗斯及其盟友的作战战术。与此同时,美军B-2、B-52H和B-1B三型战略轰炸机也频繁飞越欧洲上空,公开对俄罗斯发出核威慑,外界普遍认为,虽然疫情对美国等国冲击很大,但是北约依旧没有放松对主要对手俄罗斯的围堵,这必将导致地区紧张局势的进一步升级。
图片
据报道,而就在多国联军压境之际,俄罗斯的头号盟友白俄罗斯却出现了“异动”,公开对美国“亮绿灯”,允许美国向该国提供帮助,大量的美国低价石油随后不断运往白俄罗斯境内,这使得明斯克和莫斯科的关系陷入低谷。军事专家表示,白俄罗斯作为俄在东欧唯一的盟国,堪称是横亘在俄和北约国家之间的“最后一道屏障”,明斯克向美国打开国门,不排除北约将“挖墙脚”,这意味着最后的屏障也将不设防,从而令俄地缘形势骤然恶化。
图片
据报道,长期以来,白俄罗斯都依赖俄罗斯提供的大量廉价石油,由于两国关系密切,甚至签署了《俄白一体化条约》,已经开始讨论两国合并的事宜,因此莫斯科对明斯克也十分大方,以低廉的象征性价格向后者供应大量的低价石油,白俄罗斯在本国的炼油厂加工之后,部分成品油满足国内需要,剩下的则在国际市场上出售获利,这虽然被认为是对俄“薅羊毛”的行为,但是莫斯科为了顾全大局,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图片
然而俄媒近期透露,白俄罗斯开始将俄廉价石油提供给乌克兰,这让莫斯科方面十分不满,认为这是拿俄罗斯的利益“资敌”,然而面对俄方的质疑,白俄罗斯也十分硬气,直接表示未来将以“商业价格”从俄购买石油,随后美国趁机介入其中,对白俄罗斯伸出了橄榄枝,表示愿意以优惠的价格提供大量的石油,拉拢白俄罗斯疏远俄罗斯。据悉美国高层在访问明斯克之后,公开承诺两国关系“没有任何阻碍”,还表示愿意在恰当的时候向白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军事专家表示,如果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分道扬镳的话,那么后者在东欧将“无险可守”,北约的常规军事优势将更加不可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