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黑鸡司令”刘志军,即将全国出名!

近日

福建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

先进工作者推荐委员会公布了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

先进工作者推荐人选名单》

其中有10位来自泉州!

德化“黑鸡司令”刘志军光荣入选!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推荐人选名单(泉州地区)

来看他的事迹——

刘志军,男,汉族,197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德化黑鸡产业合作社社员,助理畜牧师。他是一位靠勤劳肯干致富起来的普通农民,更是一位舍小家为大家的养殖大户,他全身心扑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舞台上,奏响了一曲嘹亮动人的劳动者之歌。

2003年刘志军已在德化县城拥有了5家通讯器材连锁店,年收入百万元。“村里更需要我”,面对乡亲们的期盼,他放下了城里红火的生意,义无反顾地回到村里,一心一意当起了农民致富带头人。2004年3月,在刘志军的倡议和带动下,德化县戴云黑鸡养殖基地正式成立。

基地缺少资金,他自己掏出钱来作为起步资金;欠缺技术,他买来《黑鸡养殖技术》等书籍,啃起了养殖技术,成为名符其实的“鸡司令”;销售有困难,他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推出“有身份的鸡”、“农超对接”、“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等措施,把农民养的鸡拿到网上叫卖;他创新性地开发出二维码信息查询,率先建立德化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了“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可追溯”的全过程质量管控,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公司被评为“福建省农牧业龙头企业”,戴云黑鸡获得“福建名 牌产品”,戴云商标获得“福建省著名商标”。

一只德化黑鸡虽小,带动的却是德化的一个大产业。在他的努力下,戴云黑鸡被列为福建省地方保护品种,并于2007年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中国地理标 志产品保护,德化黑鸡养殖的致富路辐射带动了德化县10多个乡镇养殖专业户,全县黑鸡存栏数多达130万多羽,每年群众可增收1100多万元,基本形成了 集种苗培育、饲养、防疫、销售于一体的德化黑鸡网络,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经济产业。

刘志军还曾荣获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人才、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第八届全国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泉州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最美农民”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八闽公会人、德化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