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在当今NBA难成历史第一人?3大原因或影响他封神

随着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热播,越来越多人在探讨,假如乔丹在当今NBA还能否打出90年代的风采?他还能成为当之无愧的历史第一人吗?在不少人看来,乔丹处在这个时代得分会更轻松,但情况未必真是如此。时势造就英雄,在这个时代,乔丹的光芒或许会受到一些限制。
图片
三分成短板,中投难打爆对手?
乔丹拥有出色的中投能力,他在低位背身单打然后翻身后仰跳投成为NBA的招牌动作。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投很盛行,但是在如今的NBA,三分成为主流。
如今的外线得分手光有突破和中投难以打爆对手。德罗赞是如今NBA外线中投手的代表,他的三分是短板,这制约了他的上限。当然,德罗赞无法和乔丹相比,不过必须承认乔丹的三分能力放在当今NBA也是短板。
图片
乔丹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只有32.7%,场均只出手1.7个三分球,场均命中0.5个三分。当今NBA,不投三分球的外线球员都会比较被动,德罗赞如此,西蒙斯也是如此。如果乔丹要在当今NBA成为历史第一人,他的三分火力必须提升,否则他也许仍然可以成为伟大的球星,但恐怕不会是最伟大的那个。
高个防守者更多,关键比赛效率或下降
不少NBA名宿认为,在当今NBA乔丹也许可以场均轰四五十分,乔丹当年的经纪人法尔克甚至曾放言飞人在当今NBA可以场均60分,投篮命中率75%。这样的说法太过夸张。
图片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如今的NBA对抗强度确实不如上世纪90年代,但是这主要出现在常规赛。到了季后赛强强对话,防守强度也随之提升。
需要指出的是,关键比赛乔丹面临的防守压力有可能会比在90年代更高,因为防守他的很可能是高个外线。
当今NBA诞生了许多优质外线防守专家,也许在关键比赛中,防守乔丹的会是詹姆斯、杜兰特、小卡、乔治这样的狠角色,这会给乔丹得分制造麻烦。
乔丹在当年的总决赛,屡屡对位身高比他矮的防守者,比如爵士得分后卫霍纳塞克只有1米91,乔丹占据绝对身高优势。在当今NBA,乔丹也许会在关键比赛碰上高个防守悍将,效率可能会下降。
图片
巨头抱团成风,乔丹难造两个三连冠
乔丹在上世纪90年代一统江湖,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他成就了两个三连冠,一旦杀进总决赛必夺冠的神话。
但在当今NBA,乔丹要想打造一个王朝难度太大,因为NBA流行球星抱团,超级队一个接一个诞生。如果乔丹在这个时代碰上勇士四巨头,他还进总决赛必夺冠吗?如果乔丹在这个时代碰上热火三巨头,他还能雄霸东部吗?
图片
在这个时代想要夺取6个冠军难度太大。詹姆斯只拿到3个总冠军,杜兰特2个总冠军,库里3个总冠军。
乔丹要想成为历史第一人,除了自己能力超强外,还需要身边有好帮手,打造出超级队。但当今NBA不会只有一个超级队。更多巨头抱团,会使得争冠军团的竞争更加激烈,乔丹在这个时代恐怕难以复制两个三连冠神迹。
如果乔丹在这个时代无法做到像上世纪90年代那么耀眼,那么他还会是历史第一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