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为178880栋房屋“体检”……

拉好警戒
切断线路
洒水降尘
……
连日来,福鼎市不断上演着一幕幕住户搬离、危房拆除的场景。今年3月起,福鼎市围绕全面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行动伊始,福鼎市制定出台了《福鼎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从各市直单位及市自然资源局、城管局等成员单位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开展工作,凝聚攻坚合力。
“我们在2019年已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全面摸排全市所有房屋,重点排查风险隐患比较集中的9大类房屋。”福鼎市住建局局长刘晓明说,福鼎市坚持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边验收的工作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镇一村、一户一房,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图片
坝仔一巷19号拆除现场正在搭设防护网(资料图)
“拆除过程中要避免降尘,警示标志设置好了吗?”4月25日,管阳镇开始对管阳村15栋危房进行依法强制拆除。
图片
危房拆除后
(资料图)
危房拆除前
(资料图)
图片
图片
拆除作业(资料图)
据介绍,福鼎市成立7个市级指导服务组分别督导17个乡镇街道,指导各乡镇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可操作、可执行的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具体任务、行动要求和职责分工,确保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强化技术保障,排查整治工作支撑有力。“房屋隐患排查不仅基数大、任务重,而且房屋结构安全专业性强,因此加强技术力量支撑十分关键。”福鼎市住建局总工程师江晓鸣说,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动员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领域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参与排查整治工作,发动辖区内28家企业的12名结构工程师等高技术人才成立专家组、38名注册建造师等建设行业从业人员成立技术人员组充实全市排查整治力量。
图片
第一指导服务组对危房
进行督察(资料图)
图片
同时,福鼎举办2020年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技术要点培训班,邀请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授课,解析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技术要点,帮助参与排查的技术人员掌握相应的技能,统一认识排查标准。
图片
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技术人员培训(资料图)
“房屋不安全了,该怎么办?危房改造去哪里申请,需要哪些材料?”
对于危房改造如何申请,手续如何办理,不少群众存在着疑惑和困扰,对此,
福鼎市及时出台《福鼎市主城个人危房改造管理办法(试行)》简化危房改造审批程序
3月9日,福鼎又出台《福鼎市南北片区危房收储安置解决方案》,创新实行“货币补偿、自行安置”为主的收储办法,切实解决福鼎城区南北片区群众危房问题。
截至目前,福鼎市共摸底排查房屋178880栋,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房屋174栋,完成处置174栋,处置率达100%。
END
“幸福福鼎”编辑部
文:新宁德 林强
图:雷小芳、倔莹、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