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阴影挥之不去 多国谨慎放松封锁措施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据外媒观察,在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重建因疫情暴发而受到破坏的经济之际,边境正重新开放,从澳大利亚到奥地利,各国继续放松封锁措施。
据法新社维也纳5月15日报道,抗击疫情的战斗远未取得胜利,全球已有逾30万人死亡,这种病毒还在继续重创美国和俄罗斯。疫苗上市至少需要一年,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这种病毒可能永远不会消失。在此背景下,各国正在采取措施,试图让生活回归某种看似正常的状态。
报道注意到,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准备创造它们自己的“波罗的海泡泡”,允许三国之间人员自由流动,奥地利和德国预计也会开放它们的共同边界。
奥地利一直是解除封锁方面的先行者,它于当地时间15日令餐馆和标志性的维也纳咖啡馆重新开门,迈出了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一步。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一家咖啡馆等待早餐的19岁学生范妮和索菲说:“到处都不开门,这对我们来说难以忍受。我们怀念从前,我们将尽可能地回归。”
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在因疫情关闭两个月后将于当地时间18日重新开放。
报道指出,在疫情严重的意大利,一些海滩正在重新开放,但人们仍能强烈感受到游客的缺席,例如在运河城市威尼斯,就连鸽子也离开了著名的圣马可广场。
66岁的贡多拉船夫毛罗·桑博说:“没有游客,威尼斯就是一座死城。”
报道还指出,尽管新增1万多例病例,俄罗斯继续实施放松限制的计划,该国足球超级联赛将于下月复赛,数以千计的人正接受抗体检测。
在法国即将迎来11日放松限制措施后的首个周末之际,该国呼吁人们自我克制,警告称警察会驱散大规模集会。
报道指出,在世界的另一端澳大利亚,随着长达数周的封锁措施开始放松,悉尼的酒吧和餐馆当地时间15日向顾客敞开了大门。
这个澳大利亚最大城市里一家小餐馆的老板克丽茜·弗拉纳根说:“和朋友们坐在一个不是自己家的地方喝点东西,这种渴望真的非常强烈。”
报道指出,在美国这个全球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4月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1.2%,为101年来的最大降幅。美国有3650万人因为这场新冠病毒危机而失业,占总人口的10%以上。谋求11月连任的唐纳德·特朗普总统一直非常希望放松封锁措施。
另据路透社罗马5月16日报道,意大利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将从当地时间6月3日起允许进出境旅行,这是意大利政府为解除世界上最严格的抗疫封控令之一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从6月3日起,政府将允许在全国各地自由旅行。一些地区曾力促更快地恢复正常,但总理朱塞佩·孔特坚持逐步恢复正常以防止第二波感染。商店定于当地时间5月18日开张,政府决定同一天各地区内部允许一切活动,这意味着人们将可以探亲访友。
图片
15日,在维也纳一家咖啡馆,一名服务员戴着面罩工作。(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