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新晋网红打卡之地!周末就到连州摘蓝莓

周末自驾游去哪里游玩好?清远连州市的蓝莓基地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些蓝莓摘下来就能吃,新鲜又美味,根本停不下来!”16日,在连州市西江镇高山茶田村的蓝莓基地,来自珠海的游客张女士说。
经过4年精心培植,由连州市绿鑫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蓝莓生产示范基地在今年5月迎来丰产期,吸引众多珠三角游客前往摘果游玩,成为连州新兴的自驾游打卡之地。
图片
连州蓝莓基地在今年5月迎来丰产期,成为连州新兴的自驾游打卡之地。记者黄津 摄
图片
蓝莓甜酸可口,芳香怡人。记者黄津 摄
清甜可口
一吃就停不下来
16日中午,位处高山茶田村的蓝莓基地前停放了20多台车辆,从珠海、佛山、清远赶来的自驾游客占了一半。
基地内,半米来高的树上挂满了一簇簇蓝紫色的蓝莓,不少游客正在采摘、拍照,一家大小玩得兴高采烈。记者看到,这些蓝莓果树并不高,因此游客采摘起来十分方便,或拿着一个篮子盛装,或即采即吃大快朵颐。
图片
游客在蓝莓基地采摘。记者黄津 摄
蓝莓甜酸可口,芳香怡人,为鲜食佳品。同时,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抗癌、软化血管等功能。
“这里的蓝莓很清甜,间中有些微酸的,也很可口,小孩子特别爱吃,一吃就停不下来。”来自珠海的游客张女士说,连州山清水秀,种出的蓝莓颗粒大又特别好吃。“而且蓝莓富含花青素,能增强人机体免疫力,用来做‘手信’最好了。”
连州市绿鑫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介绍,基地种的是蜜斯提蓝莓,2016年开始培育,今年迎来丰产期,“五一小长假后,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采摘,珠三角、清远本地的占大多数。”
游客进入基地采摘蓝莓的销售价为55元/斤。“虽然蓝莓价格有点小贵,但自驾车游客消费能力较强,预计能占基地产量一半,另外一半通过电商平台销往珠三角。”他介绍,基地蓝莓采摘时间可持续到6月中旬。
连州生态优良
非常适合搞生态农业
陈建华是珠海人,来连州种植蓝莓,源于心中的一个农业梦。“我在珠海从事房地产生意,一直在城市生活。随着年龄增长,想换一种生活模式:搞现代休闲、观光农业。”
经过多方考察,他看中了连州这个地方。“中国长寿之乡,生态优良,非常适合搞生态农业。”随即,他注册公司租聘1000亩地,投入1000万办起了这个现代农业公司。
200亩蓝莓基地,是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陈建华说,蓝莓营养丰富,售价较高,备受珠三角顾客青睐,也适合观光采摘,特别是在连州还未形成规模种植。“连州农产品品质优异,花果经济渐成规模,要在目前的水晶梨、鹰嘴桃等优质产品中闯出一条路来,必须要走人无我有的道路。”
梯田式布局植株,不施加化肥,采用有机肥种植……历经4年培育,其中100亩蜜斯提蓝莓示范基地在今年进入丰产期,亩产量能达350斤,产值1.8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图片
100亩蜜斯提蓝莓示范基地。记者黄津 摄
除了蓝莓,基地还种植有黄金布朗、猕猴桃、红雪桃等水果,并从珠海引入龙眼、杨桃、荔枝等我省南部的水果试验种植。
基地所在的高山茶田村,离连州市区30多公里,该村的千年红豆杉,以及附近看坪村、上元福村的银杏,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影友前来观光游玩。
因此,陈建华在建基地时也充分考虑了农业观光的因素。“公司的经营理念是将现代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四季菜园、四季瓜园、四季花园、四季果园,”下阶段,他计划投资3800万元,建设农家别墅、农家乐餐厅、钓鱼池等,力争建成一个集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景区。
纵深
蓝莓能否成水果新贵
助力连州采摘游发展?
在2013年以前,蓝莓在连州本地种植的历史是空白;2013年后,蓝莓正式在连州进行试种。
当年,连州通过建立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先后引进了20个水果新品种。其中,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总站引进了蓝莓新品种6个,试验种植面积为20亩。经过两年培育,蓝莓于2015年在龙坪镇沙松试种成功,不过未能实现规模化发展。
“一方面,蓝莓对土地要求比较高,不能用种植过农作物的‘熟’地,最好选用荒地;其次,要有水源保障;第三,必须要对土壤调配有机质,以适合蓝莓对疏松土质、富含水分、酸性土壤的生长要求。”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黄美聪说。
“从前期实验来说,连州的蓝莓试验成果在整个清远市的表现是最好的。”黄美聪表示,规模化种植,缺的还是一个示范带动,以及技术上的掌握。“连州市绿鑫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蓝莓基地的丰产,可以说为连州发展蓝莓起了一个榜样作用。”
图片
蓝莓种植具有采摘期长、经济效益大、市场前景广阔、适合旅游观光等优点。记者黄津 摄
受到该基地的示范带动,目前连州不少企业都有发展种植蓝莓的意向。除了在高山茶田,今年已有客商在西江新种了100亩蓝莓,全市种植已有300多亩。
从枇杷、杨梅再到蓝莓,4月以来,连州盛产的各色水果吸引了众多珠三角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而到7月,连州的水晶梨、鹰嘴桃又将大量上市,又将引发新一轮的游客采摘乐高潮。
经过多年发展,连州丰富的水果产业已悄然成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新动力。那么,今后蓝莓能否助一臂之力?
“蓝莓种植具有采摘期长、经济效益大、市场前景广阔、适合旅游观光等优点,希望有了这几间公司的带动,连州的蓝莓事业能够快速发展起来,成为当地水果‘新贵’,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乡村振兴。”黄美聪表示,连州市水果技术推广总站今后将做好品种培育、筛选等工作,为蓝莓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连州采摘蓝莓自驾旅游路线:
连州市区—G323国道—龙坪卡房路口右转往西江方向—高山村—茶田村
【记者】黄津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