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人”顾若君:让“青春之花”在乡野绽放

原标题:惠山区:“新农人”顾若君 学霸农场主 让“青春之花”在乡野盛开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惠山区星诺农庄当家人80后女孩顾若君,头顶海归、金融分析师的光环,放着大都市白领不做,却跑回农村来“自讨苦吃”,在500亩荒地上建起农场来。先后获得“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无锡市“最美青年”等十多项荣誉,最近被评为2020 年“无锡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小小的个子、可爱的笑脸,言谈中透着股大西北儿女的耿直爽朗劲儿,扎根农场后,顾若君从配饲料、喂饲料、下地采桃、插秧苗等学起,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先后扩建养鸽基地,搭建电商平台,逐步培育农场形成自循环生态农业。就是在疫情期间,她也一刻没停过。

惠山区星诺农庄负责人 顾若君:现在后面有的人要回去,还得再招人。咱们这批再招几个?(两三个人就够了)。最近缺人,还是招工比较难,好多人都不回来了。

下午两点,星诺农庄负责人顾若君来到鸽舍,和工人一起给鸽子配饲料、喂饲料。受到疫情影响,农庄缺人,顾若君既做老板也当伙计。每天早晨第一件事便是查看订单,后向门店分配工作,还帮忙备货、装货、送货。和果蔬、猪肉相比,禽类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星诺鸽舍在三月份就实现了产销平衡。

惠山区星诺农庄技术员 顾纪高:一月份销售9521只,二月份销售8334只,到三月份销售16949只。以前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鸽棚里有3万多只,没办法销出去。

星诺农庄走的是批发模式,主要客户是酒楼和零售商,那疫情期间肉鸽的销量是如何回暖的呢?原来,减少外出、多重阻隔的防控措施却催热了“宅经济”,以社区为单位批量团购成了居民食材采购的另一个途径。在此基础上,惠山区农林局也积极帮农庄“带货”,销路得以迅速扩大。

惠山区星诺农庄负责人 顾若君:尤其是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伸了一把手,惠山区农局,相当于领导、政府帮你代言,还帮我们组织团购。以前只是一两个团购群,疫情期间,我们整个市场部都开始跑了,每一个小区都有一个负责人。

从传统的“坐等”被动销售模式转变到主动出击销售模式,既挽回了经济损失,也打响了知名度。为了更好地向外推广,顾若君还设计了鸽子微信表情包以及台历等文创产品,直播平台带货也在筹备中。在危机中谋转型,在危机中求发展,做为一个“新农人”,顾若君正在“互联网+农业”上展开新的探索。

惠山区星诺农庄负责人 顾若君:这是发展趋势,要把握住这个机遇,提前做好准备。我觉得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农产品是必需品,流通特别快,所以还是很有希望的。

无锡广电惠山融媒体中心:周文 周政宇 殷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