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来了!江苏文博饕餮盛宴等你来约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来啦!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Diversity andInclusion)。围绕这个主题,江苏各地博物馆精心准备了多项活动,这么多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你心动了吗?贴心的小苏带你梳理了近期江苏各市精彩文化博览活动,周末游安排起来!

  南京

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将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在南京市博物馆设立分会场。5月18号当天的《又绿江南》联展,也是南京都市圈的宁镇扬,以及淮安、滁州、马鞍山、芜湖和宣城八个城市首次合作。将给大家带来一场特别的文博盛宴。204件套文物展示给观众,这些展品里超过10%的是一级文物,是各个馆里最珍贵的文物。这些珍贵文物包括:西周时期鸳鸯形三足青铜尊、国家一级文物唐伎乐飞天纹金栉、青花《醉翁亭记》山水诗文将军罐等。精品文物同台斗艳,讲述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和有趣故事。

▲2020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南京博物院欢迎您

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5月1日-5月31日推出《一衣带水·丝结善缘——中日丝绸文化交流展首展》。明孝陵博物馆在5月18日至6月底推出《钟山廉韵——明代家风家训主题展》。5月18日前后,全市博物馆还将陆续推出“看南京”“读历史”“品非遗”“赏艺术”“云展览”六大主题活动。

  无锡

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无锡博物院融合多样性、大众性文化元素,结合大运河文化圈等优质文旅资源,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博物馆日活动,包括新展《与古为新——锡博2020艺术新空间特展》、运河寻踪系列活动、锡博志愿者成立十周年荣耀夜晚会、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展示等,全面展示锡博的文化特色,展现无锡地域文化的魅力,充分利用无锡乃至省内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无锡博物院文化品牌。

《与古为新——锡博2020艺术新空间特展》对10位锡博英才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是积极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有力实践。

为了让更多网友更真切地感受开幕式现场氛围,展览采用线上开幕的形式向观众呈现,5月18日上午9:30观众可通过一楼大屏幕及无锡博物院官方微博等平台观看。9点40分开放展厅,观众可自行入场参观。

  徐州

5月18日徐州博物馆在艺术品咨询中心举办“家有宝贝”文化艺术品鉴赏,晚上将举行“国潮汉风·徐博之夜”——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开放主陈列楼、举办“汉家霓裳”汉服体验馆展演。

“家有宝贝”文化艺术品鉴赏活动

活动将在徐州博物馆休闲庭院东侧艺术品咨询中心举办,开展铜器、钱币、陶瓷、书画、珐琅等类艺术品的鉴赏和收藏知识普及。请感兴趣的观众朋友9:00-16:00自行前往咨询交流。

“国潮汉风·徐博之夜”——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

“国潮汉风·徐博之夜”是近年来徐州博物馆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动,今年将在晚间19:00-21:00主陈列楼持续开放,所有常设展览免费参观,名额限制160人。19:30-20:30休闲庭院举办“汉家霓裳”汉服体验馆展演活动,展示汉乐、汉礼、汉服、汉舞等精彩内容,名额限制80人。

  常州

常州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专场活动观众需提前预约,并在预约时段进馆,开启夜游博物馆之旅。

风雅常博——民乐演奏会

常州华音爱乐民族乐团将为观众带来小型民乐演奏会,18:00—19:00,20:00-20:30在常州博物馆一楼大厅演奏《我的祖国》《花好月圆》《江苏民歌联奏》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曲目。

玩在常博——“生命的印记”古生物主题亲子活动

大家可以通过常州博物馆官方微信报名,入选成功的10组亲子家庭(每组家庭=1名2-4年级学生+1名家长)不仅可以在19:00-20:00夜游“神奇的自然美丽的家园——常州少儿自然陈列”,享受独特的“博物馆奇妙夜”,还可以参与到手工体验、亲手敲化石等环节中,收获知识和快乐。

  苏州

苏州博物馆将于5月18日18:00-21:00举办苏博之夜主题活动。届时,苏州博物馆新馆全部区域(除儿童体验馆和影视厅以外),向普通观众和苏博会员开放,观众通过预约报名参与活动。

苏博之夜主题音乐会

苏州博物馆与苏州交响乐团共同策划的“聆听苏博”弦乐四重奏将于当天19:15-19:45在中央大厅内现场演出,融合古典音乐和苏博夜景,用高雅艺术和古代文物进行时空对话。

吴王双剑重现江湖苏博之夜主题活动

限时开放期间,苏州博物馆所藏两件吴国重器吴王夫差剑、吴王余昧剑将在馆内进行展出,登峰造极的铸剑技术造就出专属于君王的青铜兵器,其精彩绝伦之处定要到现场来一睹为快。

仕女画精品展

江南佳丽重现真容,时间跨度从清代中期至近现代。观众可于苏博之夜前往展厅重温经典,一探佳丽的真容。

  南通

南通博物苑将举办“心如花木,向阳而生”--“5·18”国际博物馆日南通博物苑奇妙夜致敬白衣天使主题活动;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将在5月18日开展抗击疫情见证物捐赠活动;如皋市博物馆举办的《看不见的敌人--皋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目前已经开展,将持续到5月31日。南通博物苑还推出了《风雅江南——常熟博物馆藏文房珍玩展》、《古运今风,匠心独韵——苏扇新京杭之旅》,展览时间分别延续至6月30日和6月15日;南通市个簃艺术馆将推出《南通市装裱艺术提名展》,展览时间是5月18日至28日;南通海门市张謇纪念馆将在5月18日推出《邂逅张謇纪念馆的美好时光》等。

同时,中国珠算博物馆5月18日起恢复对外开放。馆藏珠算文物史料10000余件,馆内设有史海揽要厅、算盘精品厅和紫檀算盘厅,通过大小、形状、质地各异的古今算盘,展示了中国算盘精品的美轮美奂和算盘文化的博大精深。

  连云港

为了更好地普及文物知识,服务社会大众,连云港市博物馆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9:00—11:30组织知名文物鉴赏专家,为广大收藏爱好者免费提供鉴赏咨询服务。

鉴宝须知:

1、鉴宝者须根据现场指引,到领号区按先后顺序领取鉴定号码牌,每个号码牌最多可鉴定4件藏品。

2、领到号码牌后可进入等候区休息。等候期间,请自行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藏品,防止丢失或损坏。

3、自觉遵守现场秩序,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鉴定完毕后请及时离场,不要停留和聚集。

4、免费鉴宝是公益活动,现场只鉴定真伪、断代,专家鉴定意见只代表专家个人意见,不估价、不出具证书、不作为藏品买卖的依据。

连云港博物馆还将推出《千年文脉 朐海遗珍》海州张庄古墓葬群阶段性考古出土文物流动图片展,巡展时间为5月20日—5月27日上午9:00—11:00,此次展览以古墓葬群为中心,展览展出文物类别涉及陶器、瓷器、铜器、金银器、铁器、钱币等。

  淮安

淮安博物馆的“生活在票证时代——父辈们走过的难忘岁月”主题教育展以淮安市收藏家胡彬和画家靳定生捐赠的票证和画作为基础,遴选了各类代表性的藏品,并征集了很多同时代的老物件。本次展览共展示实物票证近2000枚,同年代绘画、档案文件、旧画报、连环画、老照片、旧家具、搪瓷制品等老物件300余件。目前已经开展,展期将延续至5月20日。

  扬州

扬州博物馆在5月15日至5月18日准备了《一花一世界——清代扬州书画名家作品展》与《一捻芳华——扬州通草花作品展》。扬州博物馆宣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能够借用展览中的花鸟作品,让所有参观的游客都能感受到美与生命力。

《一捻芳华——扬州通草花作品展》展品

此外,扬州博物馆还将开启“夜游”+“云游”模式,从5月18日晚6:30开始,对两个新开展览进行直播,由扬州博物馆讲解员出镜,带领网友跟随镜头“云游”观展。

除了这么多线下的精彩文化博览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内博物馆(纪念馆)整合现有数字资源,创新传播方式,通过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载体,推出“实现展览”“虚拟漫游”等项目66个,实现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馆藏、相关知识图谱等内容的数字化、创意化、可视化。与此同时,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共推出六批网上博物馆展览项目,江苏33个项目入选。

其中包含南京博物院虚拟展览、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徐州博物馆VR虚拟漫游、实境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基本陈列虚拟展、连云港市博物馆全景、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全景、扬州博物馆数字博物馆、水蕴华章——大运河文物精品展等。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今年全年,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博物馆都将实行减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全市的医务工作者可以免费参观,所有的收费博物馆门票都下浮了10%。这五个博物馆是南京市博物馆、瞻园、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

快来穿越历史的回廊,让我们一起走进文物的前世今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精彩江苏、无锡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常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南通发布、连云港手机台、连云港市博物馆、淮安博物馆、扬州博物馆、扬州晚报 编辑/汪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