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一滴水!16小时慢熬,这瓶枇杷膏,滋心肺,润五肺

慢慢现在正是吃枇杷的季节。
枇杷,皮薄、肉嫩、汁多、香甜,能润五肺,滋心肺。
图片
在枇杷季,福建漳州的云霄县,当地人开始了新一年的劳作。
品/味/不/一/样/的/生/活
本期推荐
云霄枇杷膏
福建漳州的云霄县,位于福建南部沿海,种植枇杷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素以早熟、风味香浓,外观鲜艳、果面富有绒毛而著称。
图片
云霄枇杷亦有“闽南开春第一果”之称,还曾被作为宫中贡品,驰名大江南北。
现在云霄枇杷已经下市,但是云霄人的劳作才刚刚开始。
图片
云霄枇杷膏色泽浓稠,颜色深褐发亮,能拉出丝,轻尝一口,枇杷的清香在唇齿间萦绕,酸酸甜甜,果泥细嫩,吃完后会明显感觉到嗓子润润的,很舒服。
图片
云霄地处沿海,背山面海,加上闽南独有的气候,造就了云霄枇杷柔软多汁、口味甘甜、肉质细腻,营养成分比普通枇杷高2-3%,只有云霄枇杷才能出好膏。
图片
村民常自豪地说:“此膏只应云霄有,人间难得几回尝”,后辈离家求学或打工,都要带上几瓶家乡的枇杷膏。
图片
在云霄,至今保留着260多副枇杷膏方,各家都有各家的祖传方子。
图片
这款古法熬制的云霄枇杷膏,摘取成熟的枇杷,用过滤过的山泉水,洗去枇杷表面的绒毛,然后整颗剥皮去核,放入淡盐水中静置杀菌,防止果肉氧化变色。
仅这道工序就要耗时两个小时,杜绝低等果,烂果,更好的保证质量,只为熬出枇杷膏更好的口感。
图片
把剥好的枇杷和老冰糖放置锅中,依药食同源之理,土锅土灶,木柴生火熬制,不加一滴水,纯手工熬制而成,营养在一丝一缕的枇杷汁蒸腾中慢慢形成。
图片
制作枇杷膏的老师傅说:整个过程无需加水,用枇杷果肉压榨出纯粹枇杷汁代替水。
图片
将半锅枇杷汁倒入半锅枇杷中,耗费心力慢慢熬,枇杷汁才会逐渐浓缩,搅拌越均匀吃起来口感会越好。
图片
这个过程需要老师傅们守上16个小时,不停地去沫、搅拌,稍有不慎,锅底膏汁就会焦糊,若没有多年历练把控火候和力度,很难得到融化成浓浓一滴的天然精华。
图片
历经清洗、去籽、榨汁、清煮、沥汁、收汁等十几道工序精心熬制而成,颜色透亮无杂质,纯度和浓度高。膏体中还带着没有稠化的枇杷,可以说是很原汁原味了。
性状稠厚,口感清甜略带点酸味,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图片
没有添加增稠剂和防腐剂,舀起来却能拉成长长的粘稠细丝,孕妇也可以放心吃。
喜好吃甜食的朋友,开盖就可以开吃了,当然,你也可以泡水泡茶喝!
清晨一杯热饮,入喉润润的滑滑的,滋肺阴、止烦渴、治热痰,好好保护受伤的呼吸道,虽不能治病,也起预防作用,顺天时可事半功倍,气色和精神都会好起来。
图片
取两勺云霄枇杷膏,用40-50°温水冲泡并搅拌均匀,一般建议1勺配200ml水。(取枇杷膏的时候,不要沾水)。
开盖后,请放入冰箱冷藏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