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半坡农家乐为啥这么火?

崆峒半坡农家乐为啥这么火?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玉龙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计划出游的市民因为不能远行,只能自驾周边游。于是,以泾川千亩油菜花和崆峒山半坡农家乐为代表的“网红打卡地”人气爆棚。尤其是半坡农家乐,五一假期每天人流如织,许多人排队等候用餐。据杜鹃田园老板介绍,他们那些天一天要翻八九次台,有些人提前一周预约订餐,但用餐人太多,来了没地方坐,从早上10点多一直等到晚上7点多才入席。

每年春季以后,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崆峒山下的农家乐都会出现火爆场景。然而面对今年几倍乃至十几倍激增的客流,部分农家乐经营户感叹:“没想到会这么火!”

其实,在平凉各县区城乡,大大小小的农家乐不在少数,这个五一假期生意有很火的,也有冷清的。有人问:半坡农家乐为啥这么火?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地利,半坡农家乐地处崆峒山下,自带流量。二是特色,这里的农家乐建筑风格典雅,周边环境优美。虽然今年五一受疫情影响,外地游客并不多,但同样不能远行的平凉人,就扎堆到崆峒山和崆峒古镇游玩,食宿首选地当然是依山傍水、风景如画的半坡农家乐集中区了。这里不但有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的农家乐,也有价格实惠、整洁卫生、环境幽静的民宿供游客居住。

崆峒镇位于崆峒山脚下,境内生态环境好,山水风光秀美,盛产“五爪菜”“蕨菜”“刺泡苔”等多种纯天然、无污染的野菜,加之当地独具特色的“莜面柔柔”“洋芋摊饼”等各种地方风味小吃,成为农家乐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品牌效益凸现。同时,半坡农家乐建筑风格上突出农家四合院,配以体现农家特色的剪纸、书画、土炕等民俗风情,让游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然而,夏秋两季火爆,春冬两季冷清,节假日车水马龙,平日里门可罗雀的现象,依旧困扰着半坡农家乐。从表面上看,这是受平凉季节性旅游影响所致,实质上是平凉旅游业依旧没有走出“叫卖山水”的单一模式循环。就拿平凉文化旅游名片崆峒山来说,每年五一、十一小长假游客蜂拥而至,应接不暇。而到了春冬季,鲜有外地游客,景区基本上处于半停摆状态。半坡农家乐也一样,忙起来晕头转向,闲起来无所事事,综合起来收益不高的现状,打击着农家乐经营者的积极性,致使他们打起退堂鼓。笔者获悉,半坡有一家农家乐三年内三易其主,经营者坦言:半年忙死,半年闲死,年底一算账愁死,干脆一走了之。

从城乡掀起农家乐旅游热,到各县区城乡农家乐遍地开花,再到如今很多店关门大吉,仅仅才走过七八个年头。把脉农家乐问题和症结,不难发现它不但患上了“节日病”,而且同质化现象严重。

返璞归真,发展农家乐旅游的益处很多,既是旅游产业链的有效延伸,又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途径。游客和市民来到农村,赏田园风光,吃农家饭菜,品味农家乐趣。农户家中坐,有客城里来,张罗几桌特色家常菜,备些许土特产,多了一条致富门路。因此,无论是旅游、农业部门,还是当地政府,都很重视发展农家乐旅游。在发展之初,政府部门的规划、引导、扶持,也确实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少农户纷纷开门营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客观看待平凉农家乐发展现状,有人越做越好,有人经营不善关门,优胜劣汰本是市场规律,无可厚非。然而,当经营火爆的农家乐也面临收益不佳的窘境时,当更多的乡村农家乐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就不单单是市场规律的事情了。

当然,这一现象不仅仅出现在平凉。各地农家乐正走向千篇一律,特色渐渐为程式化所取代。农庄越建越大,项目也越来越时髦。于是,便有游客抱怨:如今的农家乐没有农家味,更像是到位于乡村的饭店吃饭。如果单纯从餐饮服务来看,这些在城市小菜馆都能满足的家常菜,没必要大老远跑去乡村品尝。也就是说,农家乐发展变了味。

或许有人认为,开发大项目,倡导星级服务,正是农家乐得以提档升级发展的快车道。可对于真正追求农家趣味的游客来说,跑到乡村住宾馆,肯定不是他们所愿。跑到乡村去吃城里也可以吃到的饭菜,也非他们所求。面对这些变化,经营者的心态也很复杂,既希望自己的农家乐办出特色,又担心画虎不成反类犬,最终砸了自己的牌子。

笔者并不反对打造规模化、品牌化农家乐,相反认为这有助于抵抗季节性困扰。如半坡农家乐,虽然在春冬淡季生意不好,但随着其知名度的逐渐叫响,品牌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俨然已成为了平凉的“网红打卡地”之一。一年四季,只要你打开快手、抖音、微信朋友圈,总会看到有人在这里拍摄风光视频,展示别具特色的农家院落和美食。如果假以时日,随着游客、市民对半坡农家乐饭菜口碑和居住环境的逐渐认可,冬季去半坡农家乐用餐、住宿的人也将会越来越多。

时下,平凉一些乡村把农家乐作为第一主业,但当你走进村里,看不见大树下怡然聊天的老人、欢乐奔跑的孩子,听不到鸡鸣狗叫。过度的商业化湮没了乡村的悠闲与宁静,游客会用脚给它投票。

农家乐旅游的本质是展示农家生活方式,它只是农民的一项副业。只有保存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农家乐。游客心目中的农家乐,应该是有一个山村,风景优美,农家小院掩映在篱笆墙后。随意走进一户人家,除了在炕桌上吃地道的农家菜,还能在农家小院的偏房安睡一晚。早起迎着晨光,在农民的菜地里摘青菜,厨房里拉风箱,推碾子、干农活……融入到农家寻常日子,这才是地道的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