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高雄发展更重要,韩国瑜吁支持者不投票,绿营直跳脚

“罢韩”投票进入倒数,高雄市长韩国瑜日前在脸书以“6月6号出门遛遛挺商家”为题发文,并自录一段影音,呼吁市民当天不投票、不参与任何政治活动,在保持防疫安全前提下,出门消费、采购支持高雄在地商家。这是韩国瑜首次针对“罢韩”投票直接表态,却让“罢韩”团体及绿营气得跳脚。
图片
“罢韩”领衔人陈冠荣、“台湾基进”新闻部副主任张博洋与“Wecare高雄”发起人尹立等人上午到高市凤山区凤农市场发放黄丝带,鼓励市民站出来投罢免票。陈冠荣表示,韩国瑜曾以类似方式操弄高雄市,这种挟持少数“韩粉”来绑架威吓高雄市民的方式,高雄市民绝对不怕,当天要站出来投票。尹立也表示,韩国瑜公开呼吁支持者不投票,会造成投票者疑虑,已妨害秘密投票。张博洋则表示,韩国瑜吁支持者不投票,制造恐怖威吓选民,市民应该坚定地出门投票。
此外,民进党高雄市议员陈致中和黄文益也在贴出一张高雄市民政局长曹桓荣的LINE截图,内容除有韩国瑜吁支持者不投票,也有曹桓荣说“让站出来的人有压力,站出来去投票就是要罢韩”等文字。
陈致中认为,韩国瑜公开呼吁支持者不投票,是要把支持罢免的市民标签化、点名做记号,故意制造“寒蝉效应”,让市民心生畏惧、害怕被做记号或秋后算账,并可能放弃原本的投票。他批评曹桓荣身为民政局长,为了护韩,滥用行政权力、违反“行政中立”。
高雄市政府:高雄平和发展比冲突利益重要
在韩国瑜发表影音后,高雄市政府新闻局也在贴文后回应指出,韩国瑜关心高雄长远发展,对他来说,维持高雄的发展与稳定,避免对立与伤痕,比政治一时的激情更重要。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能考验谁在意的是短期的政治胜败,谁在乎的是社会的长远发展,繁荣与和谐,也请爱护市长的好朋友能响应市长的呼吁。韩国瑜光明磊落,一切都以公众最大利益为考量。
图片
面对绿营的责难,高雄市新闻局长郑照新今天接受台媒访问表示,就如韩国瑜以前所说,高雄平和发展比一时冲突利益更重要,是负责任的做法。
而针对陈致中和黄文益贴出高雄民政局长曹桓荣的LINE截图,曹桓荣也回应表示,由于韩国瑜的支持者相当激昂,他是在个别的LINE对话尽力个别安抚情绪,如韩国瑜所说的彼此尊重不要对立,也并非发布给所有的同仁和公务群组,所以没有行政不中立的问题。
曹桓荣希望所有支持韩国瑜、支持高雄市政府者,依照韩国瑜的贴文,大家一起努力,高雄不要再对立,一起向前走。
郑照新也解释,依曹桓荣的说法,简讯对象为较激动的支持者,目的在安抚支持者情绪。对象不是公务员,无行政中立的问题。
江启臣:他以市政为最优先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今天和党籍“立委”到新竹竹莲寺参香祈福,对于高雄市长韩国瑜希望大家不激化、不对立,6月6日当天别去投票,挨批在打悲情牌,恐促使更多人回去投票;江回应,韩国瑜只是要强调,现阶段一切都应以市政为最优先工作。
图片
江启臣说,防疫、市政、纾困、振兴这些都是高雄市府、韩国瑜与全台蓝营执政县市的首要工作,明天党中央将举行一场记者会,邀集各县市正副议长代表来讨论目前纾困遇上的困难,及振兴上需要党中央、台当局行政机构帮忙的事项。
另外,在场有媒体提问,针对“罢韩”要不要投票,国民党有无定调?江说,韩国瑜基本上已对外说明,也强调目前该做的事,国民党党中央将全力配合韩与高雄市政府。
据了解,台当局选务主管部门4月17日公告罢免高雄市长韩国瑜案成案,将于6月6日投票。
海峡导报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