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安镇建设产业强镇纪实 “腐竹之乡”豆香四溢

原标题:“腐竹之乡”豆香四溢
——二安镇建设产业强镇纪实
图片
二安镇腐竹生产车间 (刘 超 摄)
这些天,从远近闻名的“腐竹之乡”二安镇频频传来喜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公示公告,将全国259个镇(乡)列入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内黄县二安镇榜上有名。
5月12日上午,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天然气输配工程暨内黄县东同柱至大堤口村至前安豆制品园区天然气输配工程正式开工。该产业园快速推进,每天都有新变化。
家庭作坊兴起
百家千户做腐竹
说起二安腐竹的缘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林腐竹”技艺第十三代传承人陈章红介绍:“‘大槐林腐竹’有300年的文化技艺传承。传统制作技艺中,从磨浆开始要经过大小36道秘制工序。”
陈章红在23岁那年跟随父亲靠着一头驴和两片石磨,办起了腐竹作坊。“我们家的腐竹作坊是二安最早的一批腐竹作坊。”陈章红说。不久,腐竹作坊在二安镇如雨后春笋般开办起来。
致富效应带来了腐竹加工生产的大发展。二安镇后安村、前安村、晁小寨村、刘小寨村、孙小寨村、大槐林村等20多个村几年时间冒出近千家加工作坊,该镇腐竹产业从此起步。腐竹作坊的兴起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为腐竹产业进一步发展积累了资金、技术和熟练的技术工人。
政府规范引导
腐竹产业发展强劲
腐竹作坊逐渐增多,腐竹质量参差不齐。不少农户不管生产环境和卫生状况,一窝蜂地上马,只要能生产出腐竹就成。更有唯利是图的人,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使腐竹透亮好销,在生产中掺假。2003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二安腐竹加工的卫生问题和使用吊白块问题。
当地政府大力整顿,将生产能力低下的腐竹作坊全部拆除。二安镇腐竹产业发展进入低谷。当时,全镇腐竹作坊全部关停整顿,只保留安阳市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一家。在大力整治的同时,当地政府积极引导腐竹产业规范发展,改变腐竹生产家庭作坊形式,规划企业生产用地,引导兴办腐竹加工厂。地方政府持续对食品安全生产保持高压态势,二安腐竹重新赢得市场信任。陈章红在2002年创办安阳市双强豆制品有限公司,最初只有12条腐竹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已成为省级龙头企业,年产值7000余万元。
内黄县亿佳食品有限公司最初也只有12条腐竹生产线。目前,该公司有生产线110条、员工360余人,年加工黄豆能力超过1万吨,生产的产品有腐竹产品系列、真空休闲豆制品系列、散装豆制品系列、烤麸产品系列等20余个品种。
内黄县豆制品产业园是2010年设立的市级豆制品加工专业园区,位于二安镇后安村北。经过10年的发展,园区内现有腐竹加工企业8家、腐竹生产线400余条,年产值4.8亿元。
腐竹产业的兴起带动二安镇大豆营销、彩印包装、养殖、物流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全镇有豆制品经销商近400人,遍布北京、辽宁、山东等10余个省、市。二安镇在发展壮大腐竹产业的同时,也积极培育彩印包装、物流运输、餐饮住宿、种植养殖等上下游产业。
注重提质增效
建设产业强镇
二安镇腐竹产业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不仅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也提高了腐竹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2017年5月底,该镇拆除所有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共计200余台,并通过多次环保部和省、市督察组的检查验收。30家腐竹企业使用了天然气锅炉。该镇对50家具有环保手续的腐竹生产企业进行提升标准治理。与此同时,该镇要求所有腐竹生产企业均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做到达标排放。该镇还要求所有腐竹企业整治卫生、美化环境。该镇成立了工业企业专项办公室,进行晨查、夜查,做好重污染天气下的企业管控工作。
为了提高全镇豆制品加工规模化、标准化水平,结合环保、土地政策,2018年,二安镇按照“一园两片区”模式对园区进行了调整,在保留建成园区的基础上,在二安镇前安村西新建西部片区。长江智慧分布式能源(内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光升介绍,内黄县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三期总投资30亿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可容纳8000条腐竹生产线。“一期投资6亿元,建设17栋标准化厂房、日处理6000吨污水处理站以及能源中心,项目预计9月建成投产。投产后,可提供5500个就业岗位,年生产豆制品8万吨,年产值可达16亿元,年上缴利税1.6亿元。” 王光升说。
二安镇豆制品产业经过40年的发展,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全国主要的豆制品加工基地之一。目前,该镇正在规划建设豆制品深加工产业园和铁路小镇,进一步推进豆制品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产业创新、产居创新融合,重构乡村产业结构,把二安镇建设成为一个产业强大、商贸繁荣、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特色产业小镇。□《安阳日报》记者 任贵伟 通讯员 张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