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区长首次带货!带的是销量,也是提振经济的担当

直播2小时,围观超百万……这并非哪位明星主播再创佳绩,而是北京区长首次带货的实力。今天下午,由门头沟区委区政府联合北京日报、拼多多主办的“逛潭柘戒台·赏京西山水·住精品民宿·尝鲜门头沟大樱桃”直播带货活动在门头沟王平镇举行。门头沟区委常委、副区长庆兆珅和区文旅局局长刘贵清分别来到镜头前,向网友力荐门头沟的樱桃、熟蜜、酱肉等特色产品及知名景区门票。区级领导在直播间内吆喝家乡特产及绿水青山,这在北京尚属首次,体现了政府提振经济的担当;既为门头沟经济激发内在动力,又点燃众多网友消费热情,两位“特殊主播”的线上影响力,与大胆出镜一样令人惊喜。

疫情使不少地区农作物陷入滞销困局,旅游业更是遭遇重创,门头沟区也不例外。由副区长挂帅直播,正是门头沟为拓宽销路、提振经济探寻的突破口。镜头前,庆区长不仅赞美了门头沟的美食美景美宿,还为网友带去万元福利;文旅局长更是当仁不让,一边拆包装吃肘子,一边大赞味美价廉,引得弹幕直呼“看饿了”……公职人员的头衔本就引人关注、自带信任度,再加上门头沟资源的别样魅力及电商直播的新消费形势,以质量促销量,以信任带流量,众多因素汇集,这场别出心裁的营销取得了不俗战绩。更重要的,每一笔订单的背后,对应的就是农户、民俗户家庭的收入和希望。从带货数据看,这场直播能够鼓舞门头沟加快复产复工和产销对接的信心。

京西大樱桃,爨底下酱肉,“灵山绿产”熟蜜,一道道土特产让网友隔着屏幕大流口水。透过这些从屏幕里飘出的地道土味儿,可以看到政府服务民生越来越接地气了。从实处着眼,在细处发力,政府以电商助力的方式推动农旅发展,弥补线下消费的不足,可以说不仅把互联网用活了,还实实在在地拉了一把百姓生计。特色农产品提升了销量,政府服务也就增加了流量;农旅产品人气越旺,政府服务也就越有人气儿。

公职人员直播带货,已成一股潮流。连日来,各地纷纷启动“政府干部带货+电商直播引流”模式。在上海,嘉定区委书记直播卖小笼包;在安徽,砀山县县长直播卖酥梨;在河北,献县县委书记直播售金丝小枣……此次北京门头沟区公职人员“试水”直播带货,也是乘着数字智能化的机遇,捕捉消费热点新风向。应势而谋、顺势而为,正是疫情之下恢复发展应该具备的思维,是政府服务民生应该开拓的渠道。北京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无论是平谷大桃、昌平草莓,还是房山十渡、延庆妫河,这些珍贵的京郊资源大可借鉴门头沟的带货方式,在带动当地增收、提振特色产业的同时,也摸索出推动京郊发展的有力抓手。

当然,带货推广渠道搬进网络视频了,货品质量和贴心服务还要下在屏幕之外。直播带货是第一步,完善物流售后、关注网友反馈、改进质量与服务则是接下来的关键。讲诚信才能走得更远,公职人员带货更要带上责任,不负信任;也只有这样,才能既暖销路,也暖人心。后疫情时代,相信会有更多的区长走进直播间带货,公职人员带货这一服务民生的新方式,也会日渐常态化。

来源 北京晚报 | 记者 殷呈悦

编辑:殷呈悦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