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兴肖村一村民误种罂粟……

点击“定兴生活圈”关注,定兴人都在这

来源:定兴县公安局

肖村派出所大力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活动。通过在重点地段悬挂横幅,在各村及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材料,利用乡村大喇叭广播宣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积极引导群众成为禁毒铲毒工作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鼓励他们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为,从而进一步提高群众禁种铲毒意识。针对当前是罂栗开花易于发现的有利时机,派出所联合乡村组建专门踏查队伍,深入辖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禁种铲毒踏查,切实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5月16日,派出所民警接到线索:李某家院内可能有罂粟种植。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李某家中。经核实,李某在种植草莓时误播了罂粟籽,但在听到禁种铲毒广播以及公安机关的微信宣传后,已经主动将罂粟秧苗拨除。经民警清点,共计秧苗18株。民警再次对向李某重申了罂粟的危害,并将罂粟秧苗进行了销毁。鉴于李某系误播误种,且已主动铲除,公安机关免予对李某的处罚。李某表示对禁种铲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主动加入禁毒志愿者行列。

下面

就再带大家科普一下

罂粟相关知识吧

如何

识别罂粟

罂粟(学名:Papaversomniferum)是罂粟科植物,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学名“somniferum”的意思是“催眠”,反映出其具有麻醉性。因罂粟拥有制作毒品的危险性,却又有制作药物及生产罂粟籽的价值,故在世界很多国家被规范化地种植。

一、一般选择较为偏僻的院落或田间,在人迹罕至的沟壑、滩涂、山地、林地等易于隐蔽地点,废弃厂区、厂房、大棚内,或与其他农作物套种,不易被发现;罂粟种植喜阳光,城市里还有人种在自家花盆里,摆放在阳台上。

二、罂粟花以白色或红色最为常见,也有花朵为蓝色或暗红色、紫色。

三、在北方,5月-6月正是罂粟结果时,果实明显,圆形或椭圆形,不常见,很容易辨认,与其他作物差别很大。

四、罂粟果皮颜色与冬瓜类似,表面光滑,有的罂粟果已经做割浆采集,表面有深色刀割痕迹。

五、成熟的罂粟果实内,有大量种子,新鲜果实内种子为白色,经晾晒后的罂粟壳,果实为深土黄色,种子为深灰色。

罂粟的

危害

多年来,一些群众认为食用罂粟幼苗能预防和治疗感冒,而少数的餐馆老板为了吸引顾客,也会在餐饮中将罂粟苗作为蔬菜食用,在火锅底料或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籽)作为香料。其实,这些行为都违反了国家法律规定,危害了食用者的身体健康,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罂粟的种子罂粟籽是重要的食物产品,而罂粟花绚烂华美,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观赏植物。但是美丽背后不容忽视的是,罂粟是提取毒品鸦片的主要毒品源植物,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

由于罂粟苗和罂粟壳中也含有吗啡等生物碱,长期食用此类食品,人会出现和吸毒类似的症状。如发冷、出虚汗、浑身乏力、面黄肌瘦等,严重者人体中枢神经也遭受伤害。不同人的体质不同,对于敏感体质的人群来说,食用含有罂粟的食品,确实会上瘾。食用罂粟幼苗能预防和治疗感冒纯属误解,对身体危害很大。

法律链接

《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七十一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种植罂粟不满五百株或者其他少量毒品原植物的;

(二)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少量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的;

(三)非法运输、买卖、储存、使用少量罂粟壳的。有前款第一项行为,在成熟前自行铲除的,不予处罚。

《刑法》第三百五十一条: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一)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二)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三)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