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畔小县城 全民健身掀“热浪”

新华社长沙5月17日电(记者明星、阮周围)初夏,湖南省安乡县城,各大体育场馆经严格消毒和检测验收之后,迎来了锻炼的市民。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气排球等专业俱乐部里,会员们挥汗如雨,挥洒豪情……

洞庭湖畔这个小县,全民健身的热浪已经奔涌了10多年。当地的老百姓,几乎都有自己的体育“看家本领”。

全民健身热浪滚滚

湖南省安乡县陈家嘴镇芦林铺中学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五月的一个早晨,旭日初升,清风习习。安乡县长鹰广场,63岁的丁奎带着8名太极气功爱好者,跟随音乐的节奏缓缓地练习。一招一式, 有板有眼,毫不含糊。

安乡县有500多名太极气功练习者。丁奎和一群爱好者专门组建了深柳太极气功养生队,每天清晨一起练习。

太极拳、太极剑、广场舞等运动,已成为安乡县中老年群众的“标配”。

夏夜,记者走进安乡县北斗乒羽俱乐部的体育馆,抬头可见“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标语,里面的10多块羽毛球场地上,羽毛球飞来飞去,市民们正在进行激烈角逐。

安乡县城郊的“百兴健身”是当地最大的民营文化体育企业,现有注册会员600多名。这家企业的舞蹈室、瑜伽室、太极室、台球室等设施可同时容纳近800人健身休闲。每天有三辆大巴专程接送会员往返县城。

安乡县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刘舜介绍,当前开放的体育场馆每天都要进行三次消毒,群众需要亮出健康码才能入内锻炼。

“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都感到健康的重要性。如今大家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更高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也更严格了。”刘舜说。

安乡县的全民健身热潮始于2008年成功创建“常德市乒乓球之乡”。10多年来,安乡把乒乓球打造成为“一县一品”的地方特色项目,引领和带动全民健身,热度一浪高过一浪。2010年,安乡成功创建成为“湖南省乒乓球之乡”;2012年,创建成为“中国乒乓球全民健身之乡”;2017年,安乡县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列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

目前,安乡县约有20万人常年坚持全民健身,全县注册的各类别体育协会有16个,县城有11家体育俱乐部为市民提供服务。

政府主导 社会参与 市场运营

安乡全民健身运动会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安乡县文旅广体局局长卜平介绍,兴建体育场馆设施、引进专职教练、引导全民健身是以政府为主体积极推进的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公益事业的系统工程,受益人是安乡县全体民众。

记者在安乡采访期间,正逢当地举行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这个运动会有气排球、工间操、趣味性项目——同舟共济三个项目,选手涵盖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企业职工、农民代表、协会俱乐部成员等。每天傍晚下班后,县城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训练备战场景。

安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地方财政较为困难。当地党委、政府把推进全民健身、建设“健康安乡”作为一项长期战略,连续几年写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并挤出有限的财政资金,在完善场地、配备器材、开展活动、建设队伍等方面给予保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安乡县每个乡镇都建了1个乒乓球全民健身活动广场,全县乒乓球台达到2000多张,县城新建了1个占地200亩的全民健身活动广场。

“不光是机关干部和县城居民,农村群众也是乒乓球运动的追逐者。”卜平介绍说,“各乡镇从机关到村、居委会、学校,都成立了乒乓球训练小组。”

“全民健身除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市场运营也很重要。”安乡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主任陈诚说,“安乡县的民营企业也积极加入全民健身的运营之中。”

北斗乒羽俱乐部和“百兴健身”的场馆,都是利用闲置的仓库和厂房改造而成。“百兴健身”创始人刘敏说,如今会员规模越来越大,他们为满足多元需求,还开办了拉丁舞、健身操、太极拳、肚皮舞等培训班。

为提高群众体育水平,安乡县引进了一批高水平教练员。陈诚介绍,目前安乡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共有19个工作人员,其中省市级教练员占三分之二。

目前在安乡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下属体校工作的乒乓球省级教练员许文祥和田维认为,安乡县乒乓球的整体水平、教练力量、场馆设施不仅在常德市名列前茅,在湖南省也在前列。

幸福的密码 人才的摇篮

与当前男女老少打球、跳舞、练拳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安乡人过去在业余时间“闲得很”。当地有一句俗话形容安乡人以前的生活:“一日三餐酒,牌桌上街头。”现在,大家的业余生活从“牌桌”移到了“球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已成为安乡群众生活的新风尚。

“县城里一年四季都有乒乓球比赛,每家每户几乎都有乒乓球拍。”陈诚说。

56岁的廖正芝是安乡县有名的“民间女球王”。她和丈夫每天都要切磋球技。为此,她甚至把自己家的客厅改造成乒乓球室。

记者在安乡县天海健身俱乐部看到,这里的乒乓球场地占据整个俱乐部将近一半的面积。正在俱乐部练球的廖正芝告诉记者,她坚持参加乒乓球运动长达13年,如今3岁的孙女也开始练球了。“常年坚持打乒乓球,我近几年连感冒发烧都很少有。”廖正芝告诉记者,她近年来参加过省市县的多场比赛,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3年前还通过选拔参加了全运会群众比赛乒乓球项目。

廖正芝只有在外出旅行的时候不去俱乐部练球。“我和家人旅行时都会带上球拍,旅途中抓紧时间和外地球友比试一番。”

安乡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全县涌现出很多体育好苗子,2010年以来向省级以上专业队和大专院校输送人才10名,向省级以下的专业院校和俱乐部输送人才100多名。中国乒乓球国家二队的青年队员谢聪凡,5岁时就接受了安乡县业余体校教练员的乒乓球启蒙。

陈诚说,乒乓球运动已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体育活动。由于家庭成员健身时间长了,交流更多了,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中文编辑:树文

签发:公兵

版权归新华社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